父亲

小雨

<p class="ql-block">  朱自清《背影》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他的父亲:“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这是一段充满了对父亲的深切怀念和刻骨铭心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是的,父爱如山。又是一年的年底,那年那月父亲走了,13年了,我对父亲的思念也随着这天的到来与日俱增。那一天来得太突然,接到哥哥的电话,我赶往省人民医院。一路上,我还在想,怎么这样,前天我才去看他的,还陪他唱歌,还清洗了他喝水的茶杯,还买去了他爱吃的菜肴,还将水果送到他的嘴边,还叮嘱护工要细致些,耐心点……</p><p class="ql-block">在省人民医院的LCU病房焦急守候,当护士让我们去交费时,我心中已经清楚,和父亲永别的时刻到来了。几分钟后,医生请我们进去,我看见老人家静静地躺在那里,身上的各种器械已经除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最后的时刻,我们没有痛哭,因为父亲一生淡定,宠辱不惊,不喜欢惊天动地。</span>我和我的兄妹们眼含着悲痛的泪水,哥哥吻了吻父亲的前额,我一次次抚摸了父亲的双手,一切都在无声的泪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为人低调,以善良和宽厚对待家人和外人。他对我们的教育具有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注意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父亲出生书香门第,祖上也是读书人。父亲工作之余,在家中多是读书、抚琴、打太极拳……却没有刻意地叫我们去做什么,对我们没有很高的期望。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平平静静地长大,宽松愉悦地长大。</p><p class="ql-block">“WG”的到来,父亲依然这样,保持着多年不变的生活习惯,我们以为他没事。直到有一天,我在他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一条黑布,上面用白字写着“五类分子”,触目惊心,我受到惊吓,原来爸爸也没逃脱厄运,只是不愿把痛苦带给家人。那天以后,我仿佛一下长大了,懂事了,注意了爸爸在家的一切,特别是他的心情。清楚地记得1967年的冬至那天,我们兄妹学做了父亲爱吃的豆腐羹(妈妈已隔离审查,我们开始自理生活),一直等到下午一点,等来的是父亲也被隔离审查的通知。那场景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完全不会做家务,一切的一切都是妈妈打理好的。妈妈83年离开我们后的一天,一次偶然间看见父亲在钉纽扣,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意识到,父亲还需要人照顾,作为儿女不能时时刻刻守在他的身旁,很多事儿女无法替代的。出于对父亲的爱,才有了后来父亲重组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如山的父爱伴我成长,慈爱中也有严厉。记得小时的我有些霸道,和表哥吵架,爆了粗口,父亲抽出戒尺打了我的手心,“戒”了我的“野性”……父亲对我的爱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铭刻在心。</p><p class="ql-block">爸爸88岁高龄走的,因小脑萎缩,行动和思维受到影响,一辈子很斯文的人常常莫名其妙的发火,这一切我们都很理解。高兴的时候,说的都是往事,清楚的回忆如同复印机,小学、中学的校歌,唱得字正腔圆,令我们敬佩。爸爸解放前毕业于中央大学,晚年时担任了大学同学会的召集人,因此,对历史的记忆,对同学的情谊都是在最后一年中和我们聊的最多的话题,这已经不是健康状态时的父亲了,但我们抽空就去陪他聊天,陪他唱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忆起最后的几年,我们兄妹三人陪着他老人家去了他的祖籍湖南汉寿,漫步洞庭湖,亲睹岳阳楼;还远眺了泰山,游览了绍兴,驻足兰亭碑前……老人家很开心,现在我们回想,至少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p><p class="ql-block">父亲走得很突然,一跤摔下去就没有醒过来,永远地睡去了,到另一个世界去和在那里等他的——我的妈妈汇合了。</p><p class="ql-block">值此年终,写上一文,表达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快乐点,我的爸爸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