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六)

海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上图,2019年余偕丈夫返奈曼旗祖茔地祭祖时,在奈曼旗王府正门前留影———古色古香、价值连城的奈曼王府建于清同治(1863)年间,奇迹般地躲过了历次动乱(科尔沁部其他王府无一幸免荡毁之命运,现所见均系新筑),主体三进院落及其树木、房屋建筑得以完整地保留至改革开放年代。</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奈曼旗王府幽静之庭院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奈曼旗我高祖后代示意图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章 图布新吉日嘎拉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下•续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及其后代……(见《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二]~[五]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二、额尔敦陶克陶呼(生卒年月不详),是我太爷爷(图布新吉日嘎拉)的二儿子,我爷爷(吉雅阿布日勒)的二弟,我(海燕)的亲叔伯二爷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旧时 下宝贝河村分前大院和后大院,前大院住着我们这一高祖的后代,后大院则住着另一个(侯伯德氏)高祖的后代。他们后大院的侯伯德氏族人来到下宝贝河比我们这一高祖的侯伯德氏族人来的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恰在额尔敦陶克陶呼(我亲叔伯二爷爷)出生的时候,后大院的巴林祥(另一高祖的后人)太爷爷无子女,于是将额尔敦陶格陶呼(我亲叔伯二爷爷)过继给了后院巴林祥(我叔伯太爷爷)收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额尔敦陶格陶呼(我亲叔伯二爷爷)与玲梅(我亲叔伯二奶奶)育有二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阿拉坦呼日德(1917~?),是额尔敦陶格陶呼(我亲叔伯二爷爷)的长子(我的叔伯大爷),妻子名叫诺尔吉乐(1912~?,我的叔伯大娘)。他们亦育有一子二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通拉嘎(1944~),妻子朝鲁(1946~),是额尔敦陶格陶呼(我亲叔伯二爷爷)的长孙、长孙媳,阿拉坦胡日德(我叔伯大爷)的儿子、儿媳(我的叔伯哥哥、嫂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通拉嘎、朝鲁(我叔伯哥哥、嫂子)生育了二儿二女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王盛(1971~),妻子精格尔,是通拉嘎(我的叔伯哥哥)的长子、长儿媳(我的叔伯侄子、侄媳)。有一儿一女,儿子呼斯勒(2008~),女儿赛音娜(1997~)。</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白虎山(1973~),妻子白晓梅,是通拉嘎(我的叔伯哥哥)的次子、二儿媳(我的叔伯侄子、侄媳),有一女儿侯青青(1999~)。</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金凤(1965~),丈夫宝那木哈,是通拉嘎(我叔伯哥哥)的长女、长女婿(我的叔伯侄女、侄女婿),两人皆从事教师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桂花(1976~),丈夫杨晓民,是通拉嘎(我叔伯哥哥)的次女、次女婿(我的叔伯侄女、侄女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朱日格(1940~),丈夫白国祯,是阿拉坦呼日德(我叔伯大爷)的长女、长女婿(我的叔伯姐姐、姐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山丹(1946~),丈夫陈海山,是阿拉坦呼日德(我叔伯大爷)的次女、次女婿(我叔伯姐姐、姐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二)舍冷诺木德(1932~?),是额尔敦陶格陶呼(我的亲叔伯二爷爷)的次子(我的叔伯叔叔),他从小出家到寺院当了喇嘛。</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三)沙木嘎(1929~?),丈夫额日色音图,是额尔敦陶格陶呼(我亲叔伯二爷爷)的女儿、女婿(我的叔伯姑姑、叔伯姑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三、额日恒嘎(生卒年月不详),是图布新吉日嘎拉(我太爷)的三儿子,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的三弟,我的亲叔伯三爷爷。额日恒嘎(我亲叔伯三爷爷)的妻子名为银良(1910~?),我的亲叔伯三奶奶。他们有三子二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诺伊日其(1930.6~1998),丈夫梁宝玉(1930~2019),是额日恒嘎(我亲叔伯三爷爷)的长女、长女婿(我的叔伯姑姑、姑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诺伊日其、梁宝玉(我叔伯姑姑、姑夫)1950年代初就往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参加了工作。姑姑在内蒙古日报社印刷厂工作,姑夫在内蒙古党委实践杂志社工作,曾任付总编(退休时享受正厅级待遇)。</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诺伊日其、梁宝玉(我叔伯姑姑、姑夫)摄于退休后的单人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诺伊日其、梁宝玉(我叔伯姑姑、姑夫)退休后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梁宝玉(我叔伯姑夫)退休后休闲时留影 :</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诺伊日其、梁宝玉(我的叔伯姑姑、姑夫)育有一子二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诺伊日其、梁宝玉与儿子、儿媳、孙子(站在后排的三人)、两个女儿(前排右挨着梁宝玉的是大女儿)合影(摄于1990年代中期)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诺伊日其、梁宝玉与两个女儿(左侧挨着诺伊日其的是大女儿)合影(摄于1990年代中期)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诺伊日其、梁宝玉与二女儿(左)、儿媳、孙子欢聚一堂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穆尼(1956.12~),是诺伊日其、梁宝玉(我叔伯姑姑、姑夫)的儿子(我的表弟),曾在包头市政府工作,担任过市委主要领导秘书和部门(外事旅游)领导职务。</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穆尼(我表弟)摄于1990年代中期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穆尼与妻子合影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哈斯(1960~),是诺伊日其、梁宝玉(我叔伯姑姑、姑夫)的长女(我的表妹),供职于内蒙古日报社。</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哈斯(诺伊日其、梁宝玉的大女儿)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虹妮(1962~),是诺伊日其、梁宝玉(我叔伯姑姑、姑夫)的次女(我的表妹),供职于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处级干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虹妮(诺伊日其、梁宝玉的二女儿)照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哈斯、虹妮(诺伊日其、梁宝玉的两个女儿,右侧的是长女哈斯)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诺来(生卒年月不详),丈夫刘布和,是额日恒嘎(我亲叔伯三爷爷)的次女、次女婿(我的叔伯姑姑、姑夫),她(他)们生活在奈曼旗昙 (Tan)恩高勒嘎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三)哈木日塔(生年不详),是额日恒嘎(我的亲叔伯三爷爷)的长子(我的叔伯叔叔),一直生活在老家,于2018年去世。</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四)吉木彦(1940~2006),是额日恒嘎(我亲叔伯三爷爷)的次子(我的叔伯叔叔)。吉木彦(我叔伯叔叔)于1980年被关其格(我三叔)由奈曼旗老家招来额尔古纳旗安排工作,先后在拉布达林镇工程维修队做车夫和旗物资局做更夫,于2002年退休,2006年病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五)舍楞道尔吉(1944~1988),是额日恒嘎(我亲叔伯三爷爷)的三子(我叔伯叔叔),一直生活在奈曼旗老家,务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四、胖晓(生卒年月不详),是图布新吉日嘎拉(我太爷)的四子,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的四弟(我的亲叔伯四爷爷),不幸的是,他年纪尚轻便离开了人世。</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黑晓(生卒年月不详),是图布新吉日嘎拉(我太爷爷)的五子,吉雅阿布日勒(我爷爷)的五弟,我的亲叔伯五爷爷(亦被我们称为喇嘛爷爷)。他从小就被送到喇嘛庙当喇嘛,后来亦成为我五叔(苏德那木,童时亦进寺院为徒)的师父,在建国初期,因种种原因还俗离开寺院,1960年代曾来我五叔(苏德那木)家(呼伦贝尔鄂温克旗伊敏)生活过数年,后返回老家因病去世。</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六)结束,待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