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伯德氏家族往事(七)

海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上图, 奈曼旗王府建于清同治(1863)年间,其中王府的主体建筑———三进院落奇迹般地保存至改革开放年代。这是三进院落中的第一进院落正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我与丈夫于2019年返奈曼旗祭祖时,顺便参观凭吊了古色古香的“原装”奈曼蒙古王府,在建筑久远的围墙、回廊下留影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  王府内幽静的屋宇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0px;">奈曼旗我高祖后代示意图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 第三章 肖喇嘛系</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肖喇嘛(1886~?),是我高祖的三子,是布仁满都呼(我大太爷爷)、图布新吉日嘎拉(我太爷爷)的弟弟(我的三太爷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肖喇嘛(我的三太爷爷)从小被家人送到藏传佛教寺院学、做喇嘛,故,他无直系后人。</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 第四章 乌恩杰日嘎拉系</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乌恩杰日嘎拉(1893~?),是我高祖的四子,亦是布仁满都呼(我大太爷)、图布新吉日嘎拉(我太爷)、肖喇嘛(我三太爷)的弟弟(我的四太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乌恩杰日嘎拉(我的四太爷)育有三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色兴嘎(1913~</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是乌恩杰日嘎拉(我四太爷)的长子(我的叔伯爷爷)。色兴嘎(我叔伯爷爷)的妻子名曰苏布德(我叔伯奶奶)。他(她)们育有二女二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呼达古拉(1935~),丈夫孟保成,是色兴嘎(我叔伯爷爷)的长女、长女婿(我的叔伯姑姑、姑夫)。她(他)们两人育有一女三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孟金锁(1954~),是胡达古拉、孟保成(我叔伯姑姑、姑夫)的女儿(我表妹),1974年在呼和浩特市学校任教,已退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孟金庄(1958~),是胡达古拉、孟保成(我叔伯姑姑、姑夫)的长子(我表弟),在奈曼旗人民银行工作,后回乡务农,病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孟桩(1966~),是胡达古拉、孟保成(我叔伯姑姑、姑夫)的次子(我表弟)。大学毕业后回奈曼旗任武装部干事、付部长、部长、旗纪委书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孟银桩(1970~),是胡达古拉、孟保成(我叔伯姑姑、姑夫)的三子(我表弟)。在黄花塔拉镇任镇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侯祥(1942~?),丈夫宝仁沁,是色兴嘎(我叔伯爷爷)的次女、次女婿(我的叔伯姑姑、姑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三)阿拉坦苏和(1948~),妻子吴香玉(1952~),是色兴嘎(我的叔伯爷爷)的长子、长儿媳(我的叔伯叔叔、婶婶)。<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苏和、吴香玉(我叔伯叔叔、婶)育有二子一女。</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侯世文(1970~),妻子九月(1974~),是阿拉坦苏和、吴香玉(我叔伯叔叔、婶)的长子、长儿媳(我的叔伯弟弟、弟媳)。侯世文现在担任下宝贝河村村长。侯世文、九月(我叔伯弟弟、弟媳)育有二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亚茹(2001~),是侯世文(我叔伯弟弟)的长女(我叔伯侄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亚兰(2005~),是侯世文(我叔伯弟弟)的次女(我叔伯侄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2、侯世俊(1984~),妻子萨仁高娃(1983~),是阿拉坦苏和(我叔伯叔叔)的次子、次儿媳(我的叔伯弟弟、弟媳)。侯世俊毕业于兰州大学,考入内蒙古记者协会,后又往北京一家公司为董事长助理。妻子萨仁高娃,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供职于内蒙古电视台,现随丈夫进京相夫教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侯世俊、萨仁高娃育有一子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呼格金(2014~),是侯世俊、萨仁高娃(我叔伯弟弟、弟媳)的儿子(我叔伯侄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3、侯世荣(1982~),丈夫王色音巴雅尔,是阿拉坦苏和(我叔伯叔叔)的女儿、女婿(我叔伯妹妹、妹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四)阿拉坦巴根那(1954~),妻子名李芬(1958~),是色兴嘎(我叔伯爷爷)的次子、次儿媳(我的叔伯叔叔、婶婶)。</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巴根那(我叔伯叔叔)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分配到巴彦淖尔盟(市)乌拉特后旗蒙古族中学任教,后来晋高级教师职称。曾任班主任、教研组长、课题组长、校党总支付书记、工会主席等职务。鉴于其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卓著的贡献,曾荣获巴彦淖尔市、自治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称号,亦曾荣获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蒙古语文使用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奖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巴根那(我叔伯叔叔)自2008年~2016年任乌拉特后旗督导室督学(主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阿拉坦巴根那(我叔伯叔叔)还热爱文学和历史研究,时常发表一些蒙汉文作品,曾任人民日报、内蒙古日报、巴彦淖尔日报特约记者,亦是内蒙古新文学学会会员、巴彦淖尔盟(市)作家协会会员。他生活在内蒙古西部区,耳茹目染、沁殷和热爱西部区蒙古民间说诵文学,在这个领域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具有了一定影响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阿拉坦巴根那(我叔伯叔叔)出席自治区新文学学会时留影(摄于2021年12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巴根那(我叔伯叔叔)热爱侯伯德氏家族,对生兹养兹的家乡和家族亲人,怀有满腔的热情,几乎年年都要回返奈曼旗老家看望故土和亲戚朋友,家乡、家族下一代们升学、结婚,只要他知道了,都尽量出席或助一臂之力。对家族亲人撰写家谱和《家族往事》亦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热心帮助,表现出了让人动容的亲情、友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李芬(1958~),出生于吉林省磐石市,是阿拉坦巴根那(我叔伯叔叔)的妻子(我叔伯婶),在内蒙古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511地质队工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李芬(左侧,我叔伯婶)与女儿斯琴塔娜(右侧,我叔伯妹妹)的合影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阿拉坦巴根那、李芬(我叔伯叔叔、婶)育有一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斯琴塔娜(1990~),是阿拉坦巴根那、李芬(我叔伯叔叔、婶)的女儿(我叔伯妹妹)。斯琴塔娜(我叔伯妹妹)大学毕业后,通过报考公务员,进入乌海市检察院工作,现担任检察院督察室副主任。</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斯琴塔娜(我叔伯妹妹)努力学习(正在攻读研究生),正派公道,积极负责,2020年被自治区选调为督察(导)组成员,派到呼伦贝尔市从事督导、督察工作一年时间,发挥了作用,得到了锻炼并展示了工作能力、责任心和才华。</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德庆阿(1916~?),是乌恩杰日嘎拉(我四太爷爷)的次子(我的叔伯爷爷),妻子名春梅(1917~),是乌恩杰日嘎拉的次儿媳(我的叔伯奶奶)。他(她)们有一子二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胡伊日其(1936~),是德庆阿(我叔伯爷爷)的长女(我的叔伯姑姑),其丈夫名梁德喜(1935~),是德庆阿(我叔伯爷爷)的长女婿(我叔伯姑夫)。</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二)温都苏(1943~),是德庆阿(我叔伯爷爷)的儿子(我的叔伯叔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铁明(1951~),是德庆阿(我叔伯爷爷)的次女(我叔伯姑姑),丈夫张贵林,是德庆阿(我叔伯爷爷)的次女婿(我叔伯姑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三、胡日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919~?),是乌恩杰日嘎拉(我的四太爷爷)的三子(我的叔伯爷爷),妻子满喜(我的叔伯奶奶),他(她)们育有二女一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一)孟根仓(1958~),是胡日鲁(我叔伯爷爷)的儿子(我叔伯叔叔),妻子高根晓(1969~),是胡日鲁(我叔伯爷爷)的儿媳(我叔伯婶子)。他(她)们育有二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1、侯军(1989~),是孟根仓(我叔伯叔叔)的长子(我叔伯弟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侯明(1991~),是孟根仓(我叔伯叔叔)的次子(我叔伯弟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二)呼扎拉嘎(1951~),是胡日鲁(我叔伯爷爷)的长女(我叔伯姑姑),丈夫宝占柱(1950~),是胡日鲁(我叔伯爷爷)的长女婿(我的叔伯姑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b><b style="font-size:20px;">(三)精格尔(1963~),丈夫吴布和,是胡日鲁(我叔伯爷爷)的次女、次女婿(我叔伯姑姑、姑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四、香梅(生卒年月不详),丈夫马哈日巴日斯(生卒年月不详)是乌恩杰日嘎拉(我四太爷爷)的女儿、女婿(我的叔伯姑奶奶、姑爷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结束语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到此就要告一段落了。通过对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家族史)的回顾和述说,可以清晰地看到,家族的先人、高祖、太爷爷太奶奶、爷爷奶奶们……,带领族人团结和睦,吃苦耐劳,励精图治,使家族兴旺,产业繁茂,家族业绩传诸后世!家族发展至上世纪四十年代之后,直至“wg”,虽受创伤,不少族人遭遇许多坎坷,甚至磨难,但侯氏族人展现出了不畏险阻的韧劲和奋力向前的精神,不少先辈们走出乡壤,寻求新出路或投身革命,创造出让后人引以为傲的历史,待到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春天来临的时候,侯氏家族的人们,更是张开双臂拥抱新时代,他们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得到了完全的释放,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做出新贡献。目前,侯氏家族的后代闪现在自治区各地和祖国的天南地北,预示着美好的发展前景。愿侯伯德氏家族的人们,在回顾家族往事(历史)的同时,继承和光大家族与人为善、正直纯朴、勤恳耐劳、执着向前等可贵的品格,做出不逊于先辈的贡献!</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向占巴哥哥、萨仁姑姑、阿拉坦巴根那叔叔并所有在我编撰《侯伯德氏家族往事》过程中给予帮助的长辈和兄弟姐妹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侯伯德氏家族往事》全部结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