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吟唱(自然的唱诵)

辛夷明月歌

<p class="ql-block">图/辛夷</p><p class="ql-block">文/辛夷</p><p class="ql-block">今日出镜/父亲的背影</p> <p class="ql-block">近几年的父亲,常常发出一种类似于哼着歌儿的声音。开始我也没在意,以为是他老人家哪天心情好,想唱点什么……唱的什么呢?我想抽时间问问,因为从小到大,我还从来没听见过父亲唱。</p> <p class="ql-block">开始的时候,我怕如果贸然问了,打扰到父亲的雅兴可不好。后来才慢慢发现,他很多时候都是在唱着,便侧耳细听起来——不是我所熟悉的任何一首歌。难道是父亲小时候的童谣?更认真的倾听,我又发现,好像没有什么调调,反而更像是他自己随便发挥,胡乱哼哼。</p> <p class="ql-block">他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哼唱,到后来,我感觉他除了吃饭、睡觉,在他不需要说话的时候,全都在哼着。我家先生说,“看我老丈人多开心,随便什么时间,都在唱!”</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哥嫂告诉我:“看咱老爹,真让人没法说,本家那个老奶奶去世的时候,他也在唱……让人家家的孩子们听着,真不好意思……”但我想,这么简单的道理,他肯定懂啊!所以,至此,我忽然明白,并且肯定,我老实的父亲发出的声音,绝对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歌唱。</p> <p class="ql-block">问及他的时候,父亲脸上的表情和眼神都透着不解,甚至像个孩子一样无辜:“可不是嘛,咋都很说我在唱,都问我天天咋恁高兴?有啥可唱哩?我明明没有唱啊……”说完,父亲满脸真诚的看着我,好像想要让我告诉他一个合理的答案。</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在瑜伽课上,一个老师领着我们一起OM唱诵。</p> <p class="ql-block">A-U-M——唱诵的声音,在体内久久的回荡,随着深深的吸气,长长的呼气,那声音越来越深沉,自然,浑厚,绵长,仿佛贯穿了整个身心,照透了每一个角落,所有的细胞,都被满足和静谧滋润、充盈。</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专门查了一下:OM是一个古老的梵文词,意思是创作的源泉。据说OM是宇宙创造时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像蜜蜂发出的声音那样,当认真练习时,你应该能够感觉到从骨盆底部一直到头顶的声音能量。</p><p class="ql-block">一般来说,OM诵经分为A-U-M的几个部分。三个字母分别代表没有欲望、没有恐惧、没有愤怒,整个词代表一个明智而完美的人;三个字母代表瑜伽训练的三个阶段,即身体、呼吸控制和感觉;整个词代表了目标,这是练习瑜伽的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姆瑜伽语音唱颂可以开发人们身体的潜意识,开发大脑,打通身体内在经脉,促进血液的循环,声音与外在气场完美互动,使人与环境交流合一,内心更加宁静祥和。</p><p class="ql-block">(以上这四自然段,摘抄于网络,向原作者致敬。)</p> <p class="ql-block">随着这些了解,我也豁然开朗:我的老父亲,这个一直被许多“聪明”人瞧不起,认为他愚笨的人,看似愚钝,实则拥有了不自知的生存“智慧”!他从没有刻意养生,从不懂任何唱诵的知识和裨益,他只是拥有常人无法具备的简单和乐观,自小养成的无欲无求的天性,使得他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拥有了一种健康方式——别人哪怕修炼了数十年,也不一定能够达到的一种境界。</p> <p class="ql-block">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轻的时候,去地里干活是这样;年老体迈,不必劳作,他也总是天亮自然起床,天黑倒头睡觉,一日三餐按时按点,饭后散步不紧不慢……耳朵聋,辨不清家长里短;脑子笨,不懂得世故人情;随你说什么,他都是腼腆一笑,嘿嘿嘿,哈哈哈,又像是唱歌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吟唱,已经不知不觉就融入了父亲的生命里。这类似于瑜伽的智慧,借助最原始的气息,随着一呼一吸,从父亲的鼻腔,乃至整个胸腔和腹腔,本能的发出最自然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的老父亲,做着最清淡的饭食,重复着最单调的日子,脸上挂满笑容,眼里写满祥和,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