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军人证件

踏遍青山

<p class="ql-block">我当战士(军校学员)的年代没有个人身份证件,那时休假回家或因公出差全凭部队出具的《军人通行证》及介绍信,直到1977年我才<span style="font-size:18px;">拥有了第一个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北京军区通信训练大队制发的</span>工作证。</p> <p class="ql-block">那年我21岁,在通信训练大队训练处任教员(姓名作了马赛克处理)。当时训练处30多位教员分三个教员组负责五个中队的教学工作,其中一组是无线、二组是有线、三组是共同战术。虽说专业课程阶段的授课分组进行,但数学、电子电路等基础课程的授课是由全体教员共同承担的。</p><p class="ql-block">教员中1965年之前入伍的老教员居多,1969年之后入伍的年轻教员只有包括我在内的8位。当时我在教员二组,组长李振亭、副组长石生亮分別是1951年和1960年入伍的老大学生,都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员。在他们的言传身教和指导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从1978年开始连续几年被训练大队、北京军区通信部评为优秀教员和优秀教练员;而我们培训出来的学员大多都成为军区所属部队的通信骨干,有些优秀者后期还步入了将军行列(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1978年曾在训练大队学习,我是其授课教员之一。另外还有几位我教过的学员后期也成为了将军)。</p> <p class="ql-block">我要感谢训练大队所有领导和同事们,是你们的支持帮助才让我工作略有小成;我还要感谢我的军校老师陈长治(数学)、姚秉椿(电路、全军优秀教员〉、邵勋(发信原理、后任南京通信工程学院院长)、薛鸿泉(收信原理、后任重庆通信学院院长)、巫仪强(接力通信)以及所有授课老师,是你们的辛勤付出让我有了翱翔天空的翅膀。同时我还要感谢我教过的学员们,是你们在评教时给予的充分肯定才让我的努力得到认可。</p> <p class="ql-block">证件虽旧,但它承载了那段难忘的岁月;青春无悔,很荣幸能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留下印迹。骄傲吧,我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自豪吧,我们是光荣的通信兵!(第三幅照片是2018年11月北京军区通信训练大队缩编转隶之际部分老战友在训练大队办公楼前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