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梁上的雨滴(悬疑小说连载十)

米瑞蓉

【故事梗概】七十年代初,晚秋跟随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一个小山村住进了一个久无人居住的茅草屋,住进这个小屋晚秋发现很多奇怪的现象,而这个小山村的人们都好像在保守着某个秘密,这让晚秋好奇不已,在这个茅草屋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晚秋哭了,坐在小凳子上落泪。<br> 晚秋还是没有坚守住对自己的承诺。小时候的她特别爱哭,稍有不如意她便是泪如雨下,有时是感觉自己不被重视;有时就是一种目的未达的任性。<br> 自从那场运动中父母被带走后,她伤伤心心地关上门大哭了一场后告诉自己:以后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能哭,这样只会被人看不起,也会被人欺负。下乡来到这里,看着送她来的母亲离去的背影,她好想大哭一场,但她知道如果让身后的村民们看见她哭泣一定会知道这是一个懦弱的女孩子。那天她任凭眼睛里噙满泪水,她努力地仰着头,不让眼泪流下来,她能感觉到咸腥的泪水流进咽部,从此她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坚强。<br> 今天晚秋的泪水不是因为伤心,这泪水更像是在遭受极度恐惧惊吓后的无助表现。晚秋的对面坐着江支书和夏队长,还有身后的夏军和李会计,二妞坐在她的床边。<br>  煤油灯下桌上的白色纸条特别显眼,江支书拿起来认真地看着,接着递给夏队长和其它几个人,每个人都小声地重复着纸条上的这几个字:“注意屋梁上,有冤情!” 看完纸条后几人都皱着眉不作语,只是面面相觑,一时间晚秋心里更没有了底。<br> “晚秋,这个纸条你从哪里捡到的?”江支书深叭一口叶子烟后慢吞吞地问她,说话间鼻子和口腔里一股白烟。<br> “是二妞发现的,这个纸条从灶台边的竹篱笆缝里塞进来的。”晚秋带着哭腔说着。<br> “夏军,你去看看,二妞你去指一下地方。”江支书不动声色地吩咐着,灼烧的叶子烟映红了消瘦的脸庞,随之鼻腔里冒出一股烟。<br> 房间里没有一点声音,只有江支书叭烟杆的声音,灶房传来夏军和二妞的低语。片刻,夏军和二妞回到了房间,灯光下夏军面部表情凝重,像是在思考什么。<br> “你说说,纸条是哪里来的?”此时在这间房子里只有江支书敢发问。<br> “二妞指的那个篱笆墙被人用小刀挑开一个缝隙,纸条是从外面塞进来的,她们俩在里屋听到声音出来时纸条已经在那里了,但是看不见外面的人。”夏军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好像是怕触摸到什么似的。<br> “这字体像是谁的?”江支书皱着眉头问道。<br> 夏队长和李会计借着微弱的灯光仔细看了又看,他们相视摇摇头然后递给夏军。夏军仔细看着,这的确是陌生的笔迹,他递给江支书,“我眼睛不行了,老了,你们看了就行了,这村里能些字的人也就这么多,你们应该认得出来的。”江支书摇摇头没有接过纸条,他转身看着晚秋,“晚秋,你看看?会不会是那个世伟的?”<br> “我怎么会认得世伟的字,我不知道的!”晚秋一下子像是被惊吓到,但她依然本能地瞟了一眼纸条上的字,刚才的惊吓过渡她并没有仔细地看这个纸条上的字体。<br>  晚秋脸上微妙表情没有逃过夏军的眼睛,他再次拿起纸条认真看了起来。 “这个字体是用左手写的,或者是有意变形的字,看来这个人要不就是我们身边的人,要不就是别有用心的阶级敌人干的,不排除是世伟干的。”夏军很明确地说出了他的判断,说到阶级敌人时竟有点咬牙切齿。<br> “我不知道谁写的,我就想要搞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不然我会不安生的,屋梁上究竟有什么?为什么要我注意屋梁上?这个房间里有什么冤情?”晚秋看着江支书一脸可怜像,说到这里又忍不住掉下了眼泪。<br> “晚秋,你不要急,我们会调查清楚的,我可以告诉你这个房间里没有什么冤情,这都是吓唬你们女孩子的。”江支书安慰着晚秋,接着看着夏队长说:“马上去问问这个院子里的人,刚才有没有什么可疑的人在这个院子周围出现,马上去问!”江支书看都没看夏军一眼,夏队长意识到了什么,他瞪了儿子一眼,意思是要你嘴快。<br> “夏军你去看看,按你江叔说的去做!”夏队长给儿子一个眼神。“不,你们两个一起去!挨家挨户去敲门问大家有没有看到什么异样。”江支书没有抬头只是冷冷地说着。<br>夏队长和夏军转身出了门,李会计也想跟着走,“李会计等一等。”江支书话一出,李会计赶紧站住。<br> “你怎么看这件事?”<br> “我,我觉得也应该是阶级敌人搞破坏吧。”李会计不知道该怎么说,他试探着说了一句。<br> “那谁又是阶级敌人呢?”江支书紧逼一句,眼睛里露出着少有狠劲儿。<br>  “我,我不知道呢,我也是跟着夏军的话说。”李会计声音越来越小,像是说错了话。 “晚秋啊,我觉得这个纸条就是一个恶作剧吧,可能有人听说了昨晚的事后想来吓唬吓唬你,你是城里来的妹子,大家都喜欢你,也喜欢跟你开玩笑,你不要怕,你来的时候我就给你母亲说过,这里安全得很,没有什么坏人,有几个地主狗崽子也被我们管制地很老实,刚才这事我们一定搞清楚,但恶作剧的可能性很大,你不要总想着这件事。”<br> 江支书说着起了身,“这样,今天晚上二妞就在这里陪你吧,李会计,天也不早了,我们都回去休息吧,明天看看他们查的情况再说。”他佝偻着腰嘴里低声叨念着什么走出房间,李会计紧跟其后,房间里只剩下晚秋和二妞。<br> 晚秋无助地看着二妞,她觉得这时再说什么也是无济于事。晚秋转身看了看身后的床,九十公分宽的小木床上叠放着自己的平时的换洗衣服,原本就很窄的床上更加狭窄,她低头思考着。<br> “算了,二妞你还是回家去睡吧,我应该没事的。”<br> “真的?你真的没事?”<br> “这时我必须面对的,也许就是心里作用,你也是害怕,他们越是要欺负我。”晚秋好像是接受了江支书说的是村里年轻人的恶作剧。<br>  “那好吧,我就向回去了,我还要帮我妈收拾猪食,你有什么事就大声喊我,晚上安静我能听见的。”二妞安慰几句便回家了。 <p class="ql-block">  晚秋提着煤油灯把二妞送到门口,她插好门栓后还是不放心,门边的水缸前有一块石板,晚秋放下煤油灯,她想用石板堵住门板,这样便是万无一失的安全。她试了一下,石板很沉,她依然努力地先把石板立起来,然后一点一点地挪到门边抵住门板,她满意地看着,拍了拍手上的泥土回到房间。</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累了还是心里烦躁,晚秋没有洗漱就和衣倒在床上,她不想闭眼,只想细细地思考从昨晚到今天发生的事。</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个清瘦的女人站在她面前,齐耳短发凌乱地洒在脸上,她看不清女人的脸,但她能感觉到女人单薄的衬衣下身体在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 “你是谁!你要干什么?二妞,快来啊!”晚秋大声喊着,但却听不到她的声音,像是声音被吸进了空洞一般。</p><p class="ql-block"> “我冷!你把我的衣服弄到哪里去了?”女人的声音很空洞,带着回音在屋梁上回荡,像是在学校时大合唱的重唱回音,她的身体也越发逼近躺在床上的晚秋,晚秋用手推着,却用不上劲,张大的嘴也发不出声音,她感觉到这个女人就要压在自己身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