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车既扒火车

美友172903

<p class="ql-block">  为了参加美篇栏目的活动,把以前发表的文章重新发表一次。</p><p class="ql-block"> 插队八年后我在1975年分配到铁路机务段工作,历经司炉,副司机,司机。火车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火车头是我的最爱,不过这些火车已要在博物馆才能看到的东西了,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从蒸汽机至内燃机再到电力机车只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在这里先不谈开火车机车的事。但是有一件事 时至今日,依然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回想起当年的往事,火车的轰鸣,在我听来,仍然好像沉重的喘息,压迫着我的心脏,因为我永远无法忘怀插队时扒车的岁月,好像昨天历历在目,使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有人说,我们这些插过队的人总好念叨那些插队的日子,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我们最好的年华是在插队中度过的。谁会忘记自己十七、八岁,二十出头的时候呢?谁会不记得自己的初恋,或者头一遭被异性搅乱了心的时候呢?于是,你不仅记住了那个姑娘或是那个小伙子,也记住了那个地方,那段生活。 扒车,意即不买票坐火车,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北京插队学生的特用语,但北京长大的中学生,独自在外,思家心切,异乡的天空,我们像是断线的风筝;异乡的水面,我们是无根的浮萍;异乡的夜晚,在昏暗的油灯下,难掩我们的思乡之情。异乡的人群,家是一团火;异乡的路上,家是一盏灯;异乡的夜晚,家是一个梦,怎么也圆不了想家的心情。另外也存在挑战的成分,也有不服的心理因素,不禁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这里?为什么要买车票?为什么要为铁道做贡献?等等。各种心态就不一一赘述了。那么今天就只介绍扒车。顾名思义不买票就乘车即扒车。听起来好像很浪漫,实则充满血泪,是如今狂妄而浅薄的青年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也无法体会和理解的。扒车,意味着身上就不能带钱,否则被乘警查票时捉住,搜出钱来只能补票。身上没钱,就只有挨饿。要扒车,随身不能带行李。带了行李,行动不便,上车不容易,躲查票也难。这是一连串的反应。不过那都还是最不足道的难处,这是小菜一碟,不值得一题,简直算不上苦痛。记得我们几个同学插友在大同扒货车,因为当时是党的九大,北京是不允许没有户口的人留住的,车站封锁的特别严,京包线大同是第一道防线,列车在大同停车20分钟,由荷枪实弹的解放军战士查票,自然我们这些蹭车的知青会被筛查出来,我们只能原道返回,只好到大同站外等候北上的列车,因为大同车站往内蒙走,出站就上坡,列车有一个起速的过程,相对速度会慢一些,便于飞身上车,同学们拉开距离,因为每个人要有一个手把杆,火车来了就跟着火车同速跑,然后先拉手把杆飞身上车,记得当时有一个同学有点胆怯在拉着扶手时脚没有登上车蹬,腿在空中飘着被车厢的惯性往车厢下吸引,大家都在鼓励,大声吼叫着,一定要抓住啊!由于年轻终于抓住了,并顺着扶手爬了上来,大家终于松了口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