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我”是我

南在东边

<p class="ql-block">那天,小吴主任在我办公室坐下。</p><p class="ql-block">他说,大家都说我这人不太好讲话,但面对面聊上了,又觉得良心没有大大的坏。</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哪个“我”是我,是领导眼中的“我”,是同事眼中的“我”,是朋友眼中的“我”,还是跑马的“我”,抑或徜徉在寺庙烟火中的“我”,甚至走在街上多看了几眼美女的“我”……</p> <p class="ql-block">评价最高的是我所敬重的楼老师,竟然用上了“通透”两字。读后,心有欢喜,当也脸红,竟也点赞了的,脸皮也是厚的,如果不是楼老师朋友圈三日限制,想必要消了点赞。</p><p class="ql-block">评价最低的要数娘娘,拿起了“坏透”的重锤,她眼中的“我”四体不勤、不食人间烟火,是彻头彻尾的书呆子,更是她每天“打击”和“改造”的对象。但老同志冥顽不化,岂是娘娘所能改变的,给了她许多又许多的摇头叹息,唉……其实,我“充实”了她的日子和口才,她鼓舞了我的“韧性”和“斗志”。</p> <p class="ql-block">我心眼中的“我”又是怎样呢?</p><p class="ql-block">诗人贡萨雷斯.普拉达写过一首《永恒的规律》:</p><p class="ql-block">“用骄傲对待骄傲的前额</p><p class="ql-block">用善良对待善良的心肠:</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一生永恒的规律,</p><p class="ql-block">只有采摘玫瑰才弯下脊梁。”</p><p class="ql-block">我高调地认为诗中有“我”(这可是双关语),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同志们笑掉大牙,咱虽然脸皮厚,表扬自己多少还是懂得耍手段的。</p> <p class="ql-block">其实,哪个“我”都不是我,每个人都是“无我”,啥?“无我”是这个意思吗?</p><p class="ql-block">因为“无我”,尽可能做自己心眼中的“我”就是了,其它的无论通透、坏透、好说话还是不好说话等等又等等,似乎都不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