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年前的一场偶遇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故事,缘于几天前公园的一次巧遇,由这次巧遇,引发另一个奇遇,从而回想起四十二年前夏天那场偶遇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79年5月,我尚在部队服役,刚刚参加完一场战事从广西边境回到军营驻地安阳。一天,连队通讯员给班里送来一个大号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是本刚出的《解放军文艺》,还有一张打印函,上写恭喜你的大作在本刊发表,这才想起一多月前在广西边境时,曾有编辑到前线部队征文,当时连队曾有通知,号召大家踊跃投稿。那时刚从战场下来,心里不少感慨,就在帐篷内写了两首小诗,想不到真被录用了,一个大头兵的诗歌被《解放军文艺》刊发,在连队是个大事情,那时部队缺秀才,前几年,我们连队一位战士,就因在军区《战斗报》发表一篇通讯被提了干。没几天,连师军文化部门都知道了这事,不久,我就被频频借调出去分配写作任务,从师部、军部,然后到军区,成了一名特殊的战士,在不断写作交流中增长了文化知识,拓宽了视野,也误了在连队上军校提干的机会。改变了今后生活的走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收到《解放军文艺》后的一天,连队指导员找到训练场通知我,要我马上到师招待所报到,招待所在师部大院外不远的安阳桥边,我们训练常从那里经过,待我赶到时,已经先来了几个人,其中有几位干部,加上我三名战士,还有一位地方人员,一会儿,宣传科长介绍,说这位是河南人民出版社的张编辑,又让我们分别自我介绍,接着请张编辑讲话,张编辑说,省宣传部刚下发文件,要求各文化部门大力作好对越反击战英雄的宣传,宏扬他们的事迹,河南出版社准备出一本报告文学集,内容是获得战斗英雄称号的个人或团体,你们是英雄的部队,熟悉部队生活,这次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就辛苦了。张编辑讲过,宣传科长直接就分配任务,我们师五名战斗英雄,成立一个写作小组,一人写一个,先下连队采访,一周后写成初稿,接着提了要求,我们五人有三人来自步兵团,一人炮团我是师直属队,三名战士一名湖北小刘,一名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军旅作家徐贵祥,分给我的英雄是步兵团连队一位卫生员,火线上抢救数名伤员壮烈牺牲,一周后,初稿写成,到军部新乡集中审稿改稿,我的偶遇故事由此开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到新乡后,我们和另两个师的作者一起集中在军招待所改稿,通了一遍说形象不够丰满,需补充材料,我又一早返回英雄所在连队了解了一些烈士事迹,然后匆匆赶回,那时绿皮火车速度慢,到新乡时已经天黑,下车时看到一位姑娘站在车厢门口,身旁两只大包,她看我一眼似乎想说什么又没说出,我猜想可能是看我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想让我帮忙,没等她开口,下车我就主动帮她拎了一只,走出车站,公交已经停驶,那时哪有的士,连机动三轮也没有,问了一下去处,她说我回军部正好路过她们厂子,这下雷锋可要当到底了,我们走着聊着,她说自己刚从天津探亲回来,在中原纱厂上班,她本不愿带这么多东西,妈妈非要让她拿的,她说幸亏遇到我,刚才还想下车怎么办呢?那是夏天,包又重,她看我头上冒了汗,递过来手帕让我擦汗,我摆了摆手,用衣袖抹了一把,心想咱革命战士岂能随便用人家女孩子私人物品,就这样一路步行中途还歇了一次,大约走有两公里将她送到厂门口,分手时她让我在厂门口等一会儿,她说出来送一送我,我一军人走夜路岂有让女孩子送的道理。没有停留直接向军部方向走去,刚过前方一个路口,女孩从后面骑辆单车追了过来,说还很远哪让我上车,事已至此不好再过谦让,就坐上去一路将我送到招待所门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分手回到招待所,同屋的小刘已经休息,问我这么晚怎么回来,我告诉他刚才经过,小刘这两天稿子改的不顺,正睡不好觉。一听有了兴趣,问我可留下姓名,我说没有,就一面之交怎好问人家名字。只知道在中原纱厂上班家在天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出版的报告文学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招待所吃过早饭,小刘又接着问昨晚的事,鼓励我到厂里找人家当面表示感谢,我说连人家名字都不知道,一个当兵的找一个姑娘总是不好吧。人家问起来该咋说?这小刘个子不高心眼不少,说我陪你一起去,那时正青春朦胧,在军营大院清一色男子汉,有严格纪律要求,对异性好奇神秘又有些胆怯,在招待所少了约束,如同出笼的小鸟一样,可以四处飞一飞,经不得小刘一再窜掇,俩人出招待所就往纱厂奔去,心情如同到山下化斋的小和尚,去到山下找老虎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厂区门口,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想又不知人家名字,如果人家细问起来如何是好,倒是小刘伶俐,门卫说厂子上千号人你不说名字咋让你找?倒是身旁一厂友听到,说你说的是不是刘全秀啊,他这一说我忽然想起她包上有这么个名字,就说是是是,门卫说她是细纱车间,你们去那找吧。到里面一问,人是这里上班但她是夜班你们改天再找,要不留个口信,小刘说好好好留下了密电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去路上,心里平静了很多,刚才还发愁这么唐突找人家,人家要问有什么事可咋说,这下子反而轻松下来,返回去安心写稿子吧,这个活干不好可现眼了。写东西各人习惯不同,灵感来了文如泉涌,没有灵感坐多久也无用,所以纪律上不强求,按时交稿就行,今天回去开个夜车先搞定再说,万一接下来有活动了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早饭后又把稿子看了一遍,接下来就等几天后出版社审稿了,昨晚熬了夜,便倚在床上翻翻杂志,大约十点多钟,值勤哨兵过来传话,说有两个女的前来找我,正纳闷忽然看见前两天相互送行的那个女孩,连说是是把俩女孩让进房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原来小刘留下的密电码不仅有地址,还有名字,姑娘们按图索骥摸到了阵地,看这姑娘不单自己找来,还给带了一位,小刘分外殷勤,一边让坐,一边一人倒了一茶缸白开,姑娘看我俩一人床前一张桌,桌子放着刚写的文稿,问她俩在这里会不会误了我们工作,我俩忙说没事没事,接着聊了起来,全秀说这是她的好朋友,叫苏萍,俩人一个车间的,回去给苏萍说了当晚的事,苏萍就鼓励她过来当面道谢。可是她仅知地址,不知道名字,正寻思咋找呢,看见我们留的纸条,这就找了过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次见面,感觉我和全秀心里都装了些事情,彼此有点不好意思。倒是他俩打开了话匣,一个说我有才能文能武,一个说全秀活泼能干,那意图傻子也能明白。临近中午,她俩告别,小刘说别走啊,就在招待所品尝一下我们的伙食吧。招待所人来人往多几个人关系不大,她俩一听也就不再推辞,我们两张桌子一并,在伙房打了几份菜就吃了起来,那年头生活简单,不像现在又是酒又是饮料的,有几个菜就是相当不错的伙食。吃饭闲聊时就把话题引到了下次约会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中间隔一天正好她俩工休,我们就约在了新乡人民公园,那天,她俩穿了一身裙装,苏萍还带了她的男友,她男友就在公园上班,全秀还带了架海鸥相机,我们边聊边拍,她俩还换上我们军装拍了女兵照,忘了中午吃了点什么,反正是午饭后苏萍俩借故走了,小刘一看也说有事回了军招待所,有意给我俩营造私密的空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给全秀拍的军装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单独和一个女孩相处,这是平生第一次,心里奔腾起无数朵浪花,有浪漫的朦胧,有甜蜜的幻想,还有理智的压抑,充满渴望而又拼命克制的矛盾心态,我想和她接近,又考虑自己大头兵一个,未来没有着落,如果处理不当,反而会造成俩人更大的痛苦。全秀单纯,喜欢听我讲战场上的事情,下午,我俩一起看了场电影,全秀离我很近,我俩却连手都没碰一下,不是不想,也非不愿,而是还有一条军纪约束:战士不可以在驻地谈恋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个年代作风问题可是个大问题,从小的生活经历让我如履薄冰,在男女交往方面我是个生瓜蛋子,可知道政治生命不是儿戏,感性上小心脏扑腾扑腾,理智在心里已划了一条红线,几次火苗扑腾,几次强摁下去,这种甜蜜和痛苦是从未有过的体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了第一次接触,就有第二次,时间本就不多,这种思念又矛盾的心情更加短暂,虽然俩人都不说破,心里都惦着另外一个人。我要到郑州出版社交稿那天,她专门调了班,要陪我一起去,到了郑州,我在编辑部让张编辑审稿,全秀在处面等,大夏天让她等了两个多小时,她那天身体有所不适,返回时脸色苍白,我说今天不早了,早点休息吧,她说第二天我就回安阳部队了,下次见面不知要到何时,一定要坚持送我,到她厂门口,又推出她的单车,过了两个路口,不忍让她带我,我就跳了下来,她随着也下了车子,我接过车子让她坐上推着她走,她又不肯,就这样慢慢走着一直走到通往军部的路口,我俩才停了下来,这时天已经很黑,忽然我的手象触电了一般,只觉一股暖流导向全身,是全秀的手放在我推车的手上,我既惊喜又不知所措,这种曾在心中设想无数遍又不敢逾越的场景就这样来了,来的出其不意又在期待之中,我一动不动,生怕惊扰了这样的情景,又有点疑惑是不是真的,就这样过了一会儿,当我确信又明确这个示意后,我把车子停下,轻轻拉起了她的手,夜光里,她的眸子一动不动地盯着我,睫毛上似噙着泪花,这时一阵微风吹来,我俩情不自禁靠拢,嘴唇也碰在了一起,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一切都仿佛静止,也仅仅是一刹那,双方即迅速分开,说不清为什么碰在一起,又说不清为什么分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俩人就这样分了手,没有痛苦,没有伤害,只有藏在心底的思念,那时虽年轻,向往爱情,双方也互有好感,但彼此都知道之间的距离,有些事情,或许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能力,也远没有达到难舍难分和忘我那种程度,这一场没有结果的偶遇,从向往开始,过程甜蜜而克制,最终以淡淡的伤感结束,是两个懵懂年轻人爱情的预演,彼此都知道,未来不可期,有的时候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而关于那个碰一碰的初吻,与其说是甜蜜,更多的是怜爱,是感怀,是不忍的告别。那时虽然已不再视爱情为洪水猛兽,可也不象现在社会宽容理解,那年大众电影封面一张男女接吻照片掀起轩然大波就是明证,长期处在情感的沙漠,哪里读得懂夜的黑,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哪里有什么呼应,尽是慌乱和心跳了。哪象现在小青年,就不用学,看两场电影就全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许多年以后,我都一直忘不掉那次触碰,让我回味的,不是那个触碰有多么美好,而是一颗少女之心的期许,我甚至质疑那算不算是一个初吻,因为根本就没有呼应,没有品味,没有发自内心那种原始的冲动,抑或是留恋?是安慰?是告别?感管上来说,也仅是一种柔软,而且,缺乏一定的温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到连队,回到火热的训练场,又开始紧张的军营生活,闲暇时间,总会想起这场偶遇,又只能把这个秘密隐藏在心底,我曾经生发过给全秀写一封信的念头,想想又会扰动一池春水也就做罢。既便两年后我退役也来这个小城,我俩之间也再没有联系。有时路过她上班的工厂,也没见过她的身影,想她会不会回到了天津,既使不回,大概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后来听说她所在的工厂关闭,就更不知道她的去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人生已经走过一大半的旅途,回到地方后,我先后在职场、商场打拼,经历过个人情感的曲折,品尝了人生的苦辣酸甜,有成功也有喜悦。人生不算成功也没有虚度。如今定居在魔都只愿过好自己退休生活,虽然远离故土心中常有所念,但大都会丰富的文化生活能使我乐在其中。每天到家门口的公园遛达遛达,一边呼吸湖边草地林木的新鲜空气,一边分享远方朋友们的信息也是一大乐趣。几天前,又在湖边溜达,见园艺工人栽花种草,其中有一位我认识的老乡,打了个招呼没想被旁边另外两人听出了乡音。其中一人问我:你是河南人吗?就这样接上话茬,聊了一会儿,还是来自我熟悉的城市新乡,我说自己也曾在新乡生活20多年,另外一个接话说,咱们新乡来上海的人可多了,还建了一个群,现在有一百多号人哩,他就是群主,嗬嗬!逛个公园遇到老乡一遇还遇见群主,我说那你把我也拉进去,指不定还会有认识的人哪,他说加入可以,群里有个要求必须实名制,我说那没关系自己没有什么隐私需要隐藏。说话间就把我拉了进去,还告诉我他姓赵,我说你们也住附近吗?他说都不远,附近还有几位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热心的群主赵老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进群先做自我介绍,马上就有呼应的信息,其中一个听说我在人行工作过,说他家就在人行边上,还问我认识不认识人行的某某某,我一听何止认识,还曾为酒友哪,他们家属院就在我们家属院马路对面,来到上海,我们又居在同一区域,中间仅隔一个公园。群主一看,说是喜事,明天都来公园碰面,中午一起聚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想起第二天的聚会,翻看赵老乡建的"新乡人在上海"群,据老赵讲,这个群中的新乡人,与我年龄相仿的居多,大都是孩子优秀,名校毕业后留在上海,父母退休后来上海帮着带孩子的。像我这样靠自己打拼,把孩子带过来的是少数。年龄段相近,经历也就类似,还有就是看看有多少人朋友圈是开放的,有什么兴趣爱好?看着看着,突然眼睛中出现一个名字:刘全秀!点开头像仔细辨认,似像又不太像,莫非真的是她?或是重名?满心疑惑又有一丝惊喜,在群里打问也不合适,想着明天和老乡聚会,不妨先向他们打问一下。再说既便果真是她,这么多年过去,又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如果人家愿意平静地生活,自己又何必非要打扰?晚饭后歇息,照例翻开朋友圈,忽然看见我的名字,原来是有人向群主老赵询问我的消息,定睛一看,居然就是刘全秀!果然是她!时隔四十二年,想不到在上海又是个不期而遇,四十二年,虽说谈不上思念,毕竟有过美好的回忆,这42年来她过得怎么样?又是怎么来到的上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疑问倾刻间便烟消云散。对方的呼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对方再也不是过去那样一个羞涩、腼腆、拘谨的姑娘,而是一个热情开朗、性格张扬,且具豪放之风的女侠。在群里不仅不避讳我们过去交往的历史,而且还急于向别人一吐为快,我问她何时到的上海,她说女儿西交大毕业后工作定居在上海安亭,她每年来上海住几个月,帮女儿带孩子,翻看她的空间,每天都发些唱歌配型的抖音,妆化的像个歌星那种的,和我爱臭美的大嫂简直一个模子,前两天,刚刚重看了一遍普契尼的歌剧《波希米亚人》。本来里面那段"冰凉的小手"让我联想到那晚微凉的嘴唇,看了抖音后,变成了李娜那支"嫂子颂",看来,从娇羞的姑娘到张扬的嫂子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即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便是我42年前偶遇的故事,第二天聚会时,老乡们说今天少了一个人,老赵说,刘全秀十几天前回新乡了,估计过完春节再回来,另外几位老乡说,你们俩人不能私下见面,要让我们一起见证40多年重逢的时刻。大家纷纷称赞如今网络真是神奇,不仅能联通熟悉的人,也能够把天南地北陌生的人联结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段故事从始于42年前火车上的一场偶遇,然后是几天前公园的巧遇,再到网络神奇的相遇,跨度四十余年相距千里之外,由一个个偶然和不确定性因素构成,老乡们说,假如那天我不去公园,我去了公园也不搭话,如果这个群不是实名制。别说我俩不会相认,即便见面,也不见得能够认出对方。堪称机缘的巧合。其实,人生是个漫长的旅途。我们每天都面对许多机缘,就看你怎么去把握,也不是所有的机缘都能把握得到。即便把握不到,另外的道路也不乏精彩。我们只要用平常的心态,积极的努力,乐观的生活,一样可以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两天,大伙儿一致窜掇我把这段偶遇写成文字,全秀那边也有期待,我让全秀帮助回忆,说我给她写过一封信,我说绝无此事,是不是小刘留下的字条,她说也有可能,她当时心想还是文化人哩,把她的细纱车间写成了洗沙车间,看我现在的水平不至于犯那样低级错误,我说什么都写吗?她说都写,我也帮你回忆,我说那一晩的情节是不是可以忽略,她说情节,什么情节啊?我不信她会忘掉,分明是耍赖皮,我说你要耍赖我就写了啊,她说随你。我说朋友们还等着见证咱们的重逢哪,全秀说:准备好啦,给你一个大大的熊抱。哎哟,我的天!这回遇到真老虎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今女侠的美颜照</span></p> <p class="ql-block">(文章在朋友圈发出后,被群主赵老乡转发上海老乡群,引起老乡群热议。崔东明老乡自称"舞毫戏墨一顽童",书法了得,楹联也做的工整,凌晨题联一对,联中嵌入两人名字,以示贺意,不胜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