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散文】陪伴,是最好的孝心

真诚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真诚</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住在另一个小区,和我们相距两公里左右。</p><p class="ql-block"> 每次去看望父母,母亲总是问吃这吃那吗?</p><p class="ql-block"> 父亲也总是说,我买了什么什么,走的时候拿上点吧,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不善于言语表达的父母,就用他们自己的这种方式表达着他们心里想的那种想法。</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知道父母这样做,不仅仅是一种对小辈的关心,更多的是一种交流,甚至一种拖延。</p><p class="ql-block"> 也许用拖延这个词不太合适,其实,他们就是希望儿女们能在这里多坐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我和哥哥隔一两天就去一次,妹妹几乎每天都要去,即使工作了大半天,累了,也会骑着电动车去父母那看看。</p><p class="ql-block"> 妹妹帮父母洗洗涮涮,拖地打扫卫生,时常还买了菜带过去。</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和媳妇从父母家走的时候,母亲总是站在门口,迟迟不肯关门。</p><p class="ql-block"> 就连一向不爱说话的父亲,这一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几乎每次都是从楼上下来,站在楼门口,看着我们的车渐渐远去。</p><p class="ql-block"> 那种目光,令我动容。</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父亲会打电话给我,打通了又没什么事可说。</p><p class="ql-block"> 有时,还当着我的面说,你哥哥是不是忙啊?好久没来了啊。</p><p class="ql-block"> 其实,哥哥昨天还来过。</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渐渐增长,老人越来越需要浓浓的亲情味,也越来越需要陪伴。</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们兄妹之间,无论是吃穿住用的东西,都各自尽其所能的给父母买,也从未计较过谁买谁不买,谁去的多谁去的少。</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也不少,但我们还是各自尽自己的孝心。</p><p class="ql-block"> 父亲脾气不好,生活更是节俭,但前段时间说的几句话令我差点掉下泪来。</p><p class="ql-block"> 你是条件最差的一个,如果你需要钱,我可以给你。</p><p class="ql-block"> 我故作轻松点样子冲父亲摆摆手,笑着说:不用不用,我有钱,你自己的钱留着自己花吧。</p><p class="ql-block"> 父母永远希望自己的儿女好。</p><p class="ql-block">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很多的老人们不缺吃不缺穿了,而增加了孤独感,缺少的是用心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我们留不住时间,我们能做的只有常去陪伴陪伴父母,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古语云:百善孝为先。</p><p class="ql-block"> 一个孝字,饱含了太多,它不仅仅是吃穿,还有耐心,有心,走心。</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老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和孩子似的,更需要我们细心。</p><p class="ql-block"> 不要再强调工作有多忙,你有多累,不要再计较兄妹之间谁付出的多与少,趁着我们的父母还健在,多陪伴陪伴。</p><p class="ql-block"> 有父母,才有家。</p><p class="ql-block"> 有那么两个人,能让你面对面喊一声爸、妈,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