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年时代(七)

书林漫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七、打鸟(饥馑)</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个饥馑的年代,人们的肚里缺油少水,家雀儿大的一块肉都能带来莫大的幸福。因此,我们想方设法地打鸟。你也知道,一涉及到吃,就能调动起少年无限的聪明才智,产生许多奇思妙想。我盘点了一下,我们那时光打鸟的方法竟有十来种之多,可以说是绞尽了脑汁,把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不知鸟们作何感想,它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人对鸟儿就产生了这么大的仇恨,殚精竭虑,赶尽杀绝,毫不留情,似乎不灭绝了鸟类而不后快?啥也别说了,都是饥饿整的。那时节,一年到头,粮不够吃,菜也不足,更谈不上鸡鸭鱼肉了。赶上春起,青黄不接,人不把眼睛盯着飞鸟走兽才怪。说实话,今天我写打鸟的往事,不是显摆那时的能耐,而实在是带着负罪的心情落笔的。虽然在我的手下没有几条鸟命,但我也不是无辜的。不仅如此,我们那时还很倾心,很陶醉。话说回来,谁不知道鸟语花香好呢?即使是孩子也懂得,但处在那样的环境下,食不果腹的人们,恐怕首先要解决肚子的问题,至于鸟语花香,只好让位于第一需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①弹弓打鸟。那时候,男孩子如果没有一把弹弓的话,在人前是抬不起头来的。只好看着别人拉弓放箭,还不许出声。否则,惊飞了人家的目标,弹弓马上就朝你瞄来。一个不小心走了火,你的脚背或者屁股上就要着弹,那是火燎燎的疼,毕竟那弹弓能打死鸡鸭的,劲儿大着呢。不过,我们用弹弓只打鸟,一般是不允许打人或打鸡鸭等家禽的。因为那是要惹祸的,我们附近村子曾经有一个孩子用弹弓把人家一只眼晴打瞎了,赔钱赔不起了,家具给人抬走,最后房子都让人家给扒了。即便是打鸟,也不是随便什么鸟都可以打的。燕子是益鸟,也是义鸟,老人说打燕子伤天,要瞎眼睛,于是,我们谁也不去打燕子,即使触手可及的,我们也不打。不仅如此,还主动提醒和监督别的小孩,不能打燕子。还有喜鹊不能打,老人说,喜鹊是吉祥的鸟,喜鹊登枝意味有喜事,打跑了喜鹊,喜事也就没了。一开始我们相信,后来知道,那是迷信,有没有喜事与丧事,与喜鹊有什么关系?但我们依然不去打喜鹊,缘何?是因为喜鹊肉发懈,不好吃。还有老鸹,也就是乌鸦我们也不打。据说老鸹是报丧鸟,还有的说老鸹吃死人肉,老鸹的肉发黑,人是不能吃的。还有啄木鸟,我们叫它“叨嘞木”,这个也不能打,因为它是森林医生,打死一只啄木鸟,一大片树林子就要着虫灾。还有,布谷鸟也不能打,到不是因为它报春,而是因为这种鸟会在坟圈子里出没,有的还会钻到坟墓里。总之,我们打鸟也不是胡乱什么都打,也是要区别对待的。我们最常打的鸟是麻雀。那时,还曾把麻雀列为四害之一,因为它们祸害粮食,跟老鼠样地有害。粮食本来就紧张,你还紧着祸害,人岂能饶了你?所以,我们打麻雀名正而言顺,大人不仅不反对,还鼓励这么做。我们打下两只麻雀,母亲接过来扔进灶坑,埋在灰里,烧好了扒掉灰烬给我们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②夹子打鸟。每年清明之后,侯鸟北来,我们称为“好雀儿”,可能是好看,又好吃的意思吧?打这种鸟一般除了弹弓,最常用的是铁夹子,也叫“对夹”,是用粗钢丝盘成,两个半圆形,中间有弹簧,张开后用销子支住,在销子上拴一条米虫🐛,鸟落下来,伸脖一叼虫子,触发了销子,两片夹子合拢,鸟就被夹住了。我也有过几盘夹子,曾在我家后园樱桃树下下过夹子,记忆里好像有一次夹到一只“好雀儿”,可能是一种叫“红下颏”的鸟,唯一的那一次。再就是看别人遛鸟,打鸟,看得过瘾,眼馋,羡慕。甚至都魂牵梦绕的,我曾多次梦到自己用夹子打了许多鸟,多次梦到在无人处“拣”了许多别人的夹子,那种心情实在又兴奋又害怕,至今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③滚笼滚鸟。这是一种特制的鸟笼,笼里有一只鸟被称为“游子”,通过游子招引同伴来相会,同伴一脚踏上滚笼,就被类似于水车的装置陷入笼中,成了笼中鸟。我曾经有过一只滚笼,好像是表叔借给我的。记忆里没有滚到什么鸟,但滚笼挂在果树上,趴在屋里窗台偷看鸟儿上勾,那绝对新鲜而刺激。后来,我看球迷们看世界杯的场景,和我看滚笼滚鸟堪堪有得一比。用滚笼滚来的鸟,多数不是为了吃,我看大人们是为了自己养,或者是送人,可能还有卖钱的。我呢,滚笼还回去之后,也只有看热闹的份儿了。自己没有,看着别人滚到鸟儿,那心情怎么说呢?刺挠挠的,还有些许的羡慕嫉妒恨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④酒精醉鸟。冬天下雪了,麻雀找不到食吃。我们在园子里扫出一块场地,撒上用酒精泡过的谷子。然后就坐等麻雀来吃食,看着它们一个一个地醉了,摇摇晃晃地纷纷倒下来。这个场面是我想象出来的,现实中从来没有发生过。我记得曾经试过两次,也许是米泡的时间不够,也许是那麻雀的酒量惊人,来吃米的麻雀有一大堆,被醉倒的一个也无。对了,我们那时没有酒精,是偷了父亲的一点白酒泡的谷子。可能也是酒劲不大,不足以醉倒麻雀吧。好嘛,我们真是醉鸟不成,失了一把米,外搭半杯酒。这要是让大人知道了,不得挨一顿揍啊!因此,打那以后也就没再试这一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⑤粘网捕鸟。我没有那份荣幸拥有一片粘网捕鸟,但也因此减少了些许后来心中的自责。用网捕鸟杀伤力较大,且很残酷。当时人们实在是饿极了,也饿急了,能网罗到吃的,快要达到不择手段的程度。我看到过别人用粘网捕鸟,也吃过别人用这种方式捉的鸟,当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合适的。觉得不合适是后来的事,因为后来能吃饱肚子了,再也不必为填饱肚子而去捉鸟了。由此看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鸟儿们来说,也是一种福分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⑥片筐扣鸟。这一招我也试过,好像只捉到一只麻雀。我们的片筐就像一口大锅,不过是用树条子编的,一般用来装柴禾用。我后用一根小木棍把倒扣的片筐支起来一块,在小棍中间拴条细绳,把绳远远地拉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在片筐下方撒上一点谷子,陷阱就布置好了。等鸟儿们你推我让地进了伏击圈儿,我们猛一拉绳子,小棍倒下,片筐应声扣下,逃得慢的鸟儿们就被扣在了筐下。扣可是扣住了,捉还是个问题。你一掀筐,鸟儿们就飞了,你欠的缝小,手又伸不进去,这是个难题。由于这个难题当年没有解决,我也就没有继续玩这个游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⑦下套套鸟。好吧,下套是用马尾丝系一个套子,鸟头钻进去身子钻不进去,往回一退的话,戗着了羽毛,绳套就把鸟儿勒住了。这一招我试过,但没有套到过鸟,嫌它费事,再没弄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⑧照家雀。这个主要是夜晚来做,拿个手电,在屋檐檩缝或柴垛树杈上一照,发现麻雀把窝儿一堵,一个一个地掏出来。这个我捉到过几只。不过,天寒地冻的,照几个家雀得冻个好歹,还得有人配合,所以也轻易不去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⑨汽枪打鸟。我家一度有把汽枪,用它打鸟,不是为了吃,纯粹是为了练枪法。不过,因为是枪,容易伤人,大人对我们实行枪火管制,所以我也没有几次摸枪的机会,枪法没有练成,自然也没打到过鸟儿。不,也打到了,我有一次把我家房顶的一只鸽子打下来了,不记得挨批评没有,但那种猎物应声而落的快感似乎到现在还有余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⑩面板拍鸟。这个方法可以说是片筐扣鸟的升级板。原理都是一样的,片筐是扣,面板是拍。啪的一声,麻雀被拍晕或被拍死,免得伸手乱捉了。可是,可能是面板倒下带风,也可能是地面不平,面板拍到地面之前,那激灵的鸟儿们早飞出多远了。这一招我只试了一次,就再也没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外,我还曾设想,用一大块透明的玻璃立在树缝或两墙之间,把鸟赶起来,鸟儿疾飞过通道时,一头撞在玻璃之,我从容地上前拾起。我给这招命名为:等玻待鸟。可惜,一直没有淘弄到足够大的厚玻璃,我这个奇思妙想也就流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了,现在回忆当时捉鸟的往事,还历历在目。那是我少年时生活的一部分,精彩的一部分,用心的一部分,深刻的一部分,我永记难忘。今天把它写出来,做一个长久的纪念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