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学会成长

蒋定安

<p class="ql-block">  在逆境中学会成長</p><p class="ql-block"> 我家大楼前有一所小学,每当早晨学校集合所有的学生,在操场上举行升国旗仪式时,我总喜欢站窗前俯视学校,会对着国旗默默地行注目礼。感叹现在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他们都是在顺境中快乐成长的一代。就像我的外孙女,就读于“上海电力大学”英语专业本科生,明年准备报考研究生,她也是在顺境中成長的孩子,像所有的小朋友一样,受会到全家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尽管遇到许多学习上的挫折。没考上知名度高的大学,但我还是很高兴的。</p><p class="ql-block"> 这使我勾起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回忆。都说往事不甚回首,就是不忍心再去回忆过去。我生逢艰苦的日子,从虚无之中出生,我的青少年是在逆境中度过的,有着许多苦恼、不幸、无奈,我一直难以忘怀。俗话说“不径一事,不长一智”。记得我十二岁丧毌,从此失去了家庭的温暖,父亲简单粗暴,小时候经常挨打受罚,我除了要帮助做家务外,自己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做,什么洗衣服,补衣服补袜子等等。上初中时我家离学校很远,家里经济条件差没有钱作車资费,只好每天徒步上学,徒步无疑是艰辛的。我没有条件在学校食堂撘伙,每天是自帶饭菜解决中餐。受艰苦环境影响,可以说我从小学到初中,都不是一个勤奋用功的学生,考试从来没有得过名次,我也根本没有爭名次的欲望。</p><p class="ql-block"> 我亳不避讳自己的缺点,尽量让自己缩小隐藏,我性格内敛、含畜、腼腆、容易感到羞涩,并隐入自卑自责中,就这样我懵懵懂懂,模模糊糊地熬到了初中毕业,然而为环境所迫,十七岁去了新疆兵团农场,在农场,我处在明白与不明白之间,主观上并不勤奋,客观上又非勤奋不可,从来不想争上游,实际上也从来未论为下游。经过几年的迷茫,我探索自己的人生路,使我顿悟,我知道只有努力勤奋,才有出路,我似乎有了一点雄心壮志,不再像从前那样畏畏缩缩,经过一番自学拼博,修身琢磨,加上领导识才培养,终于能够独立承担起农场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当上了一名工程技朮员。</p><p class="ql-block"> 似乎黑夜里给了我一双黑眼睛,让我看到了光明,我清楚一旦干不好技朮工作,也会从技朮岗位上掉下来,只有勤奋学习,苦读不辍,结果是不会负有心人的。要说一个人的成功秘诀是,苦难是上苍送来的一份厚礼,在逆境中经历的挫折与磨砺,最终都会成为你成功路上的奠基石。逆境是发奋图强的机会,从而做出顺境时难以成就的事。当好逆行者,要永远逆风走,不要顺风走,要永远做最难的事情,因为最难的事情是没有对手的。只有“怀有大志”的英才,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精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