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见面的老师——河北诗人刘章/原文转自《温暖窑洞我的家》

寒梅若华·窑洞逐梦人

<p class="ql-block">(刘章老师照片来自网络,如有倾权请联系作者删除)</p> <p class="ql-block">我未见面的老师</p><p class="ql-block">——当代著名诗人刘章</p><p class="ql-block">寒梅若华(刘美华)</p><p class="ql-block">八十二岁的刘章老师走了,他的诗魂永在。他的精神不朽。我的热泪滴在了我珍藏了近三十年的《刘章诗选》《锄光笔影》和《刘章散文选》的封面上,我知道刘老师还有《北山恋》《燕山歌》等近三十部著作倾注了他的心血。山河湖水,花草树木,以及林间那不知名的鸟儿,天空飘浮的白云,山坡上滚动的羊群,都倾注了刘章老师的深情。诗歌更是刘章老师的生命和灵魂。在乡士诗人刘章眼里,山川如画,流水似歌,一往情深热恋着祖国,无论是他的诗歌还是散文,评论以及小品,还有和文学爱好者的书信,无不流淌着诗人对家乡、对人民对国家那种独特而真诚、炽热而强烈的情感。他的根系雾灵山,情满大中华,诗飘海内外。</p><p class="ql-block">著名诗人刘章,是我文学上的启蒙老师。</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五年读完村小,没钱去上中学。一九九O年参加《女子文学》刊授,刘章是我的指导老师,也是我的伯乐。我的第一篇习作《忆母亲》变成了铅字,并且得到了刘老师的鼓励和好评!刘老师在指导我写作的同时,还像长辈一样耐心听我倾诉,并不断开导和鼓励我。使我从失学、丧母的打击和悲痛中走了出来;在烦恼、自卑和贫因的层层阴霾中,看到一颗“启明星”指引我前进。</p><p class="ql-block">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我刚参加刊授不久,刘老师就因为心脏病积颈椎病住院,辞去了刊授老师的职务。当我得知消息时,刘老师已住院两个多月,而且还得住过春节。刘老师说今后我的稿件可以直接寄他,只是他写字手颤,现在不便多写,出院后再寄给我一点书。我一遍遍读着简短却句句饱含着真情的信笺,不禁泪水涟涟。我实在不忍心在他受到病痛折磨的同时,再让他看稿添加负荷。就说我这是最后一次寄交作业,以后我将不再给他寄稿。于是,一九九O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他写了曹谷溪老师的地址和推荐信给我,要我连同文稿转寄给曹老师,说曹老师曾支持路遥和梅绍静等大批知青作家,是位很有耐心的编辑和著名诗人。同时,他也给我县文化馆(文联)写信,说我是个很有灵气的女孩,今后如有什么文学活动可以让我参加,拜托了。当然,今后他将尽可能帮助我。时隔二十六年,恍如昨天——他给我的书信及写给文化馆的底稿至今完好无损,温暖着我,感动着我,鼓励着我!</p><p class="ql-block"> 其间,我也曾经不止一次想过要去石家庄看他。刘老师得知后回信说:“至于你要来串门问题,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从心里我是欢迎的。只是我多病,又尽日忙,我老伴身体也不好,很难陪你玩玩。你若来,选在立秋以后,否则石家庄太热,你带小孩来了受罪;也别选在十一月十五前几天,不供暖气,冷。来前给我来个电话,以防我不在家。”看到刘老师这么说,我却深感内疚和自责!想他是文坛巨星,著名诗人,而我不过是个一事无成的乡野村妇,怎么也设有勇气迈出去石家庄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刘老师却理解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记得你有两首诗也曾像那么回事了。那篇写母亲的散文也很好,你很聪明,有艺术细胞,以后我再给你寄一点书,你写了诗仍可以寄给我,我改后可向陝西刊物或延安文联推荐,请你与当地文联、文化馆联系。你的心情我理解,先不要来看我,来日方长。我想我寄给你一些刊物和文集,你已见到我的照片了,如有照片寄我一张,师生不是见面了吗?”</p><p class="ql-block">我在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捧着《刘章散文集》和《锄光笔影》,看着封底和书舌上刘老师的照片,读着刘老师的信笺,只觉一股股暖流在心中激荡!</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却不知道该拿什么回报他。刘老师很快回信说:“信收到。你千万莫寄钱,书是我送你的。现在由姚xx同志指导你,你将来什么时候需要我帮忙都可以。刘章是我真名,无论发生什么变化,找到我都不难,通过各地市文联,人民日报、河北日报文艺部都找得到。你要坚持多练多写,努力找点书读。我今年将出版三本书,出版后给你,到时再写信告知你。很忙,不多说”。</p><p class="ql-block">看到刘老师疾病缠身又整日忙,还要抽空给我回信,我却丝毫帮不上忙。不由扪心自问:自己究竟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打扰他?后来有了网络,我试着百度“河北诗人刘章”,结果看到的是一个白发苍苍一如我父亲一般朴实,古稀之年的模样。想想在1990年的刊物和文集里见他照片,虽然年过半百依然精神饱满风度儒雅,一如那脍炙人口永不见老的诗篇。他在我的印象里最清晰的只有这一张照片,两个影像在我眼前重叠,泪水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为岁月的无情,也为老师长期与病摩抗争的那份从容与顽强的毅力!</p><p class="ql-block">我牢记老师的教导,多练多写,多读书,从没放弃过文学梦。</p><p class="ql-block">如今,县文联扶持新人,要出文艺丛书,文联主席乔雄波老师特别期望我也能够出一本。曹老师知道后说这是好事,只要能出书,他给我写序。</p><p class="ql-block">思虑再三,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刘老师的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也特别希望他能给我写几句,没想到刘老师满口应承,连说可以!不久收到他的挂号信,是刘老师亲笔题字:“如泥土芳香,似庄稼质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只有我的启蒙老师,才可以写得出如此熨贴的字句来。心中暖流涌动,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我想等书出来,带上我的散文集——也许我就有理由去石家庄拜访七十七岁喜寿的刘老师了!</p><p class="ql-block">啊!敬爱的刘老师:您的心,您的情,您的诗无不令我感动;您光辉的思想将我的心灵点燃,您心怀坦荡为人和善给我创作的激情和温暖,您从不以老师自居,一向称我这个小学文化人为“小友”,那么,您的粉丝又何止千万?想必您的知音更是遍布神州!您就是一首诗,您就是一首歌!您视土地为母亲,视乡亲为骨肉,视文学爱好者为友人!人如其文——真实,真诚。您自称老农民,您就是我们农民诗人在文学路上邂逅到最亮的一颗启明星!</p><p class="ql-block">“等我的拙作出版以后,我一定带着它来见您,如果没有您,也许我就不会在文学路上启程。”</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散文集终于要面世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老师,谢谢您!”</p><p class="ql-block">您的恩情我终生难忘,您的诗歌会不息传唱,您的精神永放光芒!</p><p class="ql-block">本文收入《温暖窑洞我的家》一书,本书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p><p class="ql-block">《温暖窑洞我的家》出版-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p><p class="ql-block">《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今日头条-搜狐网-新浪看点-文明陕西-都有报道(报道由通讯员:杜银宝供稿)。</p> <p class="ql-block">内容简介</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本写“乡土情结和土窑洞里的乡愁”的散文集。</p><p class="ql-block">本书分“窑洞情结”“情系窑洞”“窑洞情怀”“窑洞风情”“窑洞诗情”五辑。</p><p class="ql-block">散文从故乡故土故人深入黄土高原腹地窑洞人家跌宕起伏的故事中,窑洞儿女命运多舛,感人肺腑,还有诗和远方及空巢老人的惆怅,接地气更有感染力。陕北民风淳朴的小山村和受苦人的故事以及风土人情跃然纸上,以及对放羊娃命运的思考,对婆姨女子生存现状的忧思,对孤独终老生命的思考。</p><p class="ql-block">窑洞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在父老心中“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土窝”,年轻人却举家进城。留守老人在哀叹窑洞的坍塌、没落,痛惜土地的松动、流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温暖窑洞我的家》分五辑,</p><p class="ql-block"> 二十三万字。由三十多篇乡土散文,二十多首散文诗,和一系列乡村故事而成,语言纯朴,真情动人,民风淳朴的乡村生活和受苦人的迷茫,农家儿女的困惑以及在生活底层苦苦挣扎的高原人形象跃然纸上。欢迎老师文友和各界爱心人士友情赞助,美篇打赏、加微信购买。每购买一本,都是对我这个农民作者最好的支持和帮扶!</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刘美华,陕北米脂人, 网名寒梅若华。</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五年小学毕业,因家贫就此失去学业。常年以打工为生,饭馆服务员,网吧清洁工,建筑工地当小工,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用我手写我心,是我生命的支撑。一九九○年参加《女子文学》刊授,幸遇著名诗人、作家刘章为导师,发表处女作,向往美好生活,并用“美华”这个笔名。后经刘老师引荐认识延安著名诗人曹谷溪老师,同年加入中国乡土诗协延安分会。现为榆林市作协、榆阳区作协、榆林诗词学会、米脂县作协、铜川新区作协会员。有文字散见于《延安文学》《西飞文艺》《榆林青年》《榆阳诗文》《文化绥德》《三星堆文学》《米》季刊等。</p><p class="ql-block">  二○○六年的第一场雪,陕西卫视《诉说》栏目组曾以《陕北婆姨》为主题做过新闻专访,并以《三个女人的故事》之一播出。</p><p class="ql-block">乡土散文集《温暖窑洞我的家》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p><p class="ql-block">《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今日头条-新浪看点-文明陕西-都有报道(报道由通讯员:杜银宝提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温暖窑洞我的家》出版-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p><p class="ql-block">《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搜狐网-今日头条-新浪看点-文明陕西-都有报道(报道由通讯员:杜银宝提稿)。</p><p class="ql-block">《温暖窑洞我的家》定价68元,68元(国内)包邮,欢迎留言支持,打赏赞助购买。只要是文学爱好者,均可加我微信(作者签名)68元包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