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要有点小愿景

一叶舟子

<p class="ql-block">终于,在上海的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头条位置,发表一篇近两千字的随笔,圆了年初的小梦想。这是第三次在新民晚报夜光杯发稿了,三篇全部是安排在版面头条位置。</p><p class="ql-block">人到老年,不一定要有多么远大的梦想,但是小心愿、小梦想、小目标还是应该有的。平常人,哪有那些大目标呢?老年的时候,每年都要设计点小心愿,否则,寂寞就会跑过来骚扰,无聊就会迷失了方向,老年就会失去生活的情趣。</p><p class="ql-block">读几本书,是我的小心愿。每年,我都要订阅近千元的报刊,还会到网上去淘书。家里的沙发边、床头、饭桌上,乃至马桶边,都放着一两本书,以便随手拿到书。妻子会说这些书有细菌,放在跟前不卫生。我坚持自己的想法,书,要在不远的地方。没有书的老年,我想想都焦虑。空闲时间,我会读一本书,做一些笔记,让时间在读书中静静地流逝。</p><p class="ql-block">每年发一些文章,这也是我的小心愿。写作是我的爱好,从十八九岁,就热爱文学,一直到今天。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稿,尤其是老年报刊发稿,成了我的小心愿。人到老年,我喜欢读老年报刊,比如《老同志之友》、《老友》等,我既是它们的忠实读者,又是它们的热心作者。今年以来,已经在《中国老年报》、《老友》、《老同志之友》、《开心老年》等报刊发稿。在中国广电新闻出版报、春城晚报、扬子晚报、联谊报等报纸发表多篇随笔。在美篇发表了多篇篇,有一期,发了两篇。看着一篇篇劳动成果,心情非常愉悦。</p><p class="ql-block">做好家务,做出一桌子好吃的饭菜,这也是一种小心愿。人到老年,不再上班了,过去不进厨房的我,才开始静下心来学习做饭。学好做菜,何尝就不是为家人服务、为满足自己口味的小目标呢?每周,我会学一两个菜,走进厨房。我会看那些做菜的网红视频,很有意思,便照搬照抄,依样画葫芦,竟然也还不错地做出了味道蛮好的菜,得到了家庭光盘行动的小惊喜。这小惊喜,更激发了我做好一餐一菜的激情。</p><p class="ql-block">附近的景点,该去看看了,这是锻炼的需要,也是心里的小心愿。居住的城市,不缺少景点,有的是很经典的,有的是不太大的,有的是不太险的,有的是小家碧玉一样的,很适合周末快乐地旅游一番的。大的景点在远方,绝美的景点不在身边,那就规划一下,把身边的景点看个遍吧。我想,该有多少人忽视了身边的小景点,而只把眼睛盯住远方呢?这或许也是一种小遗憾。那就弥补一下吧,去身边的小景点坐一坐,走一走,或许,会碰上几个熟人,正好,一起散步一样看看身边的景点,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聊,多么美气。</p><p class="ql-block">早就想着要去看看几个老友,一个老师,几个亲戚,这也是小心愿。时间哪有现成的呢?时间哪有充裕的呢?无论上班的,还是在家的,都喊着忙字。而老年的时间,真是多得不得了!其实,地球没有你,照样运转;家里没有你,家会照样运转;单位暂时没有你,也会照样运行。进入老年,抛开繁杂的事务,去看看老友吧。小酌一杯,叙叙过往,说说笑笑,心情开朗,想想都很向往。随便哪一天,开着车子,带上点小礼物,出发吧!</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意外收获,是加入省作协。年初并未列入计划。看到申报通知以后,便着手准备材料。有一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一本书,每年有几十篇的散文、随笔以及偶尔的诗歌发表、获奖,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成绩,虽然不是什么流芳百世的文章,但绝对是有自己观点的东西,自然是一路顺风的。有人诧异,但他们不知道我多年来的暗暗努力。</p><p class="ql-block">老年不能没有小心愿,没有小梦想,没有小目标。有了这些小心愿,老年生活才有小力量,小情趣,小欢乐,而老年,才不寂寞,有意思,有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