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是因为怀念一个人

风随心动

<p class="ql-block">  我的姥姥1912年~2012年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她虽是裹了小脚的,却是有大名的,她自己告诉我叫王天花,是小时候上私塾起的,她自己会写,写给我看过。因为被私塾先生用板子打过手心,没上几天就再也不去了。封建教育害人不浅啊!她自豪地说,像她这样年纪女的有名儿的不多,若没名字,她会叫个于王氏。姥姥整整活了100岁, 生了四个孩子,两男两女,妈妈是长女。姥姥在农村跟着舅舅生活。妈妈从小念书用功,考上了师范,成了城里人。姥姥会在妈妈寒暑假的时候,来城市和我们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我们也会在寒暑假回老家住。她心灵手巧,自己手工缝衣服,做鞋子。缝衣服的针角比缝纫机缝的还要平整。针线活做的在全村里是出了名的漂亮。一生中给无数的小孩缝过肚兜,虎头帽,给很多人绣过枕套,至于帮人钉扣,绱鞋就更数不清了。我小时候,她还教我盘扣,就是中式衣服的“杠子扣”,先用布打斜裁成细布条,再卷起来缝成布绳,把布绳缠来绕去做成一个小疙瘩。当然,她教我没这么复杂,扣绳是用鞋带代替,但我也忘到九霄云外了。</p> <p class="ql-block">  姥姥喜欢剪纸,都是用废旧报纸剪。还经常把我们买衬衣里面衬着的透明薄纸留下来,以便蒙在图案上誊画。见到一点彩纸花纸不知道得有多高兴呢,压在铺底下,很小心地收藏着。现在我们知道这种叫拷贝纸,在网上有卖的。剪纸的红纸也是在网上随处可以买到。姥姥那时候剪纸剪的蝴蝶、公鸡、窗花从来也不用画,全是盲剪,皆由心出。我家的窗玻璃四角经常贴着鲜红的剪纸,装饰了我们童年的梦,冬天屋里生炉子水气洇湿了花纸,水滴带着颜色垂落,画面斑驳,我那少年时的记忆瞬间模糊得无法清晰了。。。现在想想,有些后悔和遗憾,为什么不知道给姥姥买一些漂亮的红纸和拷贝纸呢?为什么不知道给姥姥买一把好用的尖头的小剪刀呢?</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剪纸,完全是因为童年时的耳濡目染。有没有发现当你喜欢一个人或想念一个人的时候,会对TA做的事情感兴趣,会自然而然学着TA的样子,体会TA的心情。姥姥离世后,我非常想念她。因为我是姥姥看大的,我生侃侃的时候,她又帮我看过一段时间,直到后来婆婆退休,那年她整八十岁。我小时候叫她“脑脑”,不是我吐字不清,而是我们那里小孩都这么叫。是娇憨还是表示亲昵我不得而知。直到我长大了才不这么叫了。每当夜深人静,拿起剪刀,轻轻开合,刀刃在纸上行云流水般穿行,仿佛姥姥就坐着我身旁,满脸的笑意盈盈。。。姥姥,我还记得小时候跟你坐在炕上看你做针线的时候,你指着我的手说:你这个嫚姑子(老家说女孩的意思),十个指头都带尖儿,往后不知道得多巧来!我不解地问:哪里有尖儿?你捏着我手指甲盖两侧,“就这里,像捏了一下样的”。姥姥我想问问您,我现在还算巧吗?没让您失望吧?不知道我剪的东西能否入您眼,您当年实在看走了眼,也不能怪我是吧?呵呵。。。此时的心情竟出奇的平静,一如窗外高挂的朗月,安详明亮又远不可及,常有痛彻心扉的思念,就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一位爱剪纸,爱生活,逆来顺受,有泪有笑的平凡女性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