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一周年祭

陈建伟

<p class="ql-block">  生死两茫茫,恍若梦一场,转眼妈妈离开我们一年了,妈妈在世,总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妈妈走了,自己一夜之间也成熟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妈妈年轻时心脏不好,前几年又得了脑梗,幸亏治疗及时,没有落下后遗症。这几年她胃口不好,2018夏天年因不太能吃饭,在徐州中心医院住院做了胃镜,显示有慢性胃炎。2019春天年她感觉身体还是不舒服,我们总认为她心脏不好,在心内科住院,对心脑又做了全面检查,没发现什么异常,住了一段时间院略微好转,2019年末她还说自己不舒服,我们计划过完春节让她住院再给她做全身检查,没想到突发新冠疫情,医院不接受普通病人。等到七月份疫情好转,妈妈办理住院,那天是2020年7月21日(农历六月初一),爸爸说初一住院不好,初二再去住院,7月22月(农历六月初二)天降暴雨,县城好多街道出现涝情,下午爸爸打电话说妈妈的生化报告和彩超出来了,医生说可能是肝癌让转院治疗。我当时不敢接受这个检查结果,我把彩超和生化报告发给北京朝阳医院我高中同学高堃(国内知名介入科专家),他说通过报告看,不是肝癌应该是消化道癌症转移到肝上去的。已经是癌症晚期了,尽管高堃说的很坚定,我还是无法接受这个现实,随后转院做全腹增强CT,确诊为乙状结肠癌肝转移。和高堃判断非常一致。</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个苦命人,她姊妹五个,<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姥姥29岁守寡,以前家里很穷,姥姥养不起这么多孩子,二舅送给外人抱养,三舅逃荒到新疆,据说我妈和我姨小时候家里只有一条裤子,如果一个人出去的话,另外一个人只能待在家里。以前温饱都成问题,根本没钱读书,妈妈没上过学不识字,但她一生勤劳朴实,对人真诚。她是党员,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妈妈能干在十里八乡也是出了名的,她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没有享受过多少好日子。突然又检查出得了癌症,我的脑子是空白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对她讲,最后和姐、妹商量还是瞒着她,不告诉她真实的病情。担心告诉她后,她心理承受不了。后来给她做了介入化疗,还算成功,但副作用反应还是很强烈,做完手术当天十个多小时高压都在二百左右,脚指头出现梗塞。脾肿大,肾积水,还出现呕吐、厌食等症状,做了一次介入化疗,彷佛过了一趟鬼门关。后来我和姐、妹商量还是保留治疗,让她尽量减少病痛,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后来的三个月,妈妈胃口越来越差,出现黄疸,只能吃一些流汁食物。拒绝吃药,最后一周身体十分虚弱,12月10日出现昏迷状态,我苦苦哀求医生,让他们打最好的针,让我妈妈醒过来,医生无奈的摇摇头说:"看你妈这种情况,最多能撑一二天,你们赶紧回家料理后事吧″。听到医生的话我的心一下子崩溃了,眼泪刷的一下流了下来。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12月11日妈妈还是没醒过来,呼吸急促。感觉上气不接下气。上午医生查房又催着我们出院。我把妈妈情况告诉给表哥表嫂,下午表哥表嫂来到医院也劝我们出院回老家,我还是坚持在医院住一夜,希望妈妈能苏醒过来,晚上二表嫂没回家陪在医陪一整夜,12月12日早上大雾迷漫,挂了一夜抗昏迷的针,妈妈仍旧没有醒来,表嫂劝我们赶紧回家,老人都希望落叶归根。妈妈在清醒时候也曾经表达回老家出殡但不回祖坟,要葬在公墓。无奈之下我叫了辆救护车,送妈妈回老家,当我看着妈妈躺在救护车上时,我控制不住自已情绪,痛哭起来,我知道这次妈妈离开医院再也不可能回来了。回到老家妈妈输着氧继续打着抗昏迷的药,但妈妈一直没有清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晚上刮大风,老家厨房的灯突然熄灭,不祥的气氛笼罩着整个院子。只听着北风呼呼地吹着。整个晚上大表哥坐在椅子上握着妈妈的手,一直没有离开,让我十分感动。一大早,天微微亮,就听见院子树枝上喜鹊叽叽喳喳叫着,我感觉这是个好兆头,妈妈会不会醒来?我渴望能出现奇迹,但喜鹊也没带来好运,妈妈仍旧昏迷着。九点多钟我开车去县城取东西,回到老家时姐姐说:刚才看到院子有一只漂亮的小鸟落在院子,根据她的描述我确定那是一只戴胜鸟,戴胜鸟在民间是西王母的化身,西王母主宰人间生死,戴胜鸟落在院子里,我隐隐感觉,妈妈的寿辰已到,估计很难熬过今天,下午妈妈的呼吸变得微弱。12月13日下午6点58分,妈妈停止了呼吸…妈妈在老家口碑很好,她离世全村男女老幼都来给她送别,尤其年长的对她胜赞有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妈妈就这样走了,她牵挂的人,她惦记的事,她曾经拥有过的房子、金钱统统都和她无关了。有人说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你活着这个世界属于你,你离世了你就属于这个世界了,妈妈走了,我心里空荡荡的,人间再无亲娘,仰望浩淼星辰,希望有一颗星是属于妈妈的,愿妈妈在天堂安息,我们的思念永远陪伴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