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写生之旅——万水千山总是情

buyt624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六人,其中四个是校友。左二是带队刘科长、左三学妹Z、左四学妹W、左五学长N,他是在上海美专与陈逸飞同一届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  序曲</p><p class="ql-block"> 1978年4月,我们决定去广西桂林写生,此时正值广交会期间,顺路就先去广州。</p><p class="ql-block"> 广交会主要目的是为国家创汇。各地外贸局与生产厂家为了抢夺订单,相竞压低格价取悦港台外商。你便宜,我更便宜,哪怕亏本也签约。外商就在各省市的铺位间跳来跳去,压价挑便宜的买。都说“杀头的生意有人敢,亏本的生意没人做”。但在那时的广交会,亏血本的生意,都硬着头皮上。我曾问外贸公司的业务干部,为什么亏本还要做?他举了一个例子:人民币8块钱一盒的马利牌美术油画颜料,我们卖给他1美元(那时美金与人民币是1:2),一打就是12美元(折合人民币24元)。12美元可进口一只英纳格手表,英纳格手表在国内市场上可买240元!而颜料在国内只值96元。被他这样一算,就赚了。有道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经他这么一点拨,茅塞顿开,终于明白,我们的外贸是这样算的。</p><p class="ql-block"> 基层生产厂亏本,外商暴利,外贸局大赚。据说当初一些香港摆地摊的小贩后来都成了大商人。</p><p class="ql-block"> 计划经济时代的外贸局,是生产厂家的太上皇,只有通过他们,各生产厂才有出口的订单。对工厂来说,在外贸亏的钱,会在其他产品上想办法消化。只要创汇,就是成绩。所以各个厂家对外贸公司的哪怕一个小八喇子,也是毕恭毕敬、有求必应。说实话,对这帮人厂家是敢怒不敢言!</p><p class="ql-block"> 不过话要说回来,一切都是国营的,全国一盘棋,还是外贸同志高瞻远瞩,为国家赚了钱。</p><p class="ql-block"> 广交会有国外产品陈列,是我们设计人员主要目标。外商带来的大量产品目录样本,更是设计人员收集的抢手货。参展名额有限,在满足各级领导后,才有美工的份。参加一次,就像中了大奖,所以我们不会放过这次机会。</p><p class="ql-block">  这是题外话,是为序曲。</p> 在广交会的楼顶 两个小学妹W与Z。 写生前奏曲<br> <div> 我们带队的是上级公司的刘科长,长长的脸上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满面烟容加上“黑瘦”就显得有些老相,五十不到的年龄,已经是满口假牙。长期的嗜烟,使假牙乌黑、手指焦黄。<br> 他抽烟的方法也较有特色:先是一口气将卷烟吸掉半支,然后让肺里的烟气慢慢地从紧闭的嘴缝中泄出,在眼前形成一团。之后,又张嘴将烟雾猛然倒吸回去,再尽量屏住——最后快速喷出……<br> 去广州的火车要行驶三十几个小时。四月的天气,上海还是有点寒意,往南气温就渐渐高了起来,车窗也就打开了。刘科长迎风坐在左面窗口抽烟,小桌上泡着一杯浓茶,不时哼着俄罗斯小调。<br> 突然,只见他面部痉挛,猛烈地咳嗽,喉咙里稀里呼噜的一口老痰从气管冲入口腔,“嗷尔——呸”的一声,一大团浓痰飞向窗外。<br> “嗷唔!”只听科长一声惊叫,猛然起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左手伸出窗外,飞速将吐出之物往使劲里一兜……“啪”的一声打在胸前——黏黏的一团塌在白衬衫上一大滩!<div> 他不由失声大叫“啊呀呀呀呀!”———他把上面的假牙一起吐了出去!捞回的是一团稀里呼噜的东东!<br> ……<br> 此后的几天,科长那半付牙也不能戴了,长脸变成了方脸,天天吃豆腐。<br> 他还要带队去桂林,我们都为他担心,这一路怎么办!<br> 那时镶牙周期很长,一般都要三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结果不知科长用了什么神通,竟然在人生地不熟的广州,短短的几天内给他镶好了那半付假牙!<br>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一张嘴就露出上白下黑的一付靓牙!<br><div>  我们都在心里闷笑:真是名副其实的“黑白牙膏”广告!<br>  就这样,我们的科长口含黑白双色鸳鸯牙,带领着我们一行,兴高采烈地踏上了桂林的写生之旅。<br>  回来以后,每当我们想起,都会忍俊不禁,捧腹大笑!这是后话。<br></div></div></div> 一到桂林我们就开始忙碌。刚安顿下来,就在桂林的旅馆顶上开始写生 与学长N在七星岩入口处的桥上 七星岩出口出对面就是骆驼山 骆驼山后视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从桂林坐船沿着漓江直下阳朔,一路山水一路景 陶醉于山水间 路径双峰山 我们获得船长的允许,坐在船顶层驾驶台的前面,W 顽皮地将船长的帽子拿过来戴在头顶。 插一曲命运交响乐<br> <br> W是一个美丽活泼、聪明伶俐的女孩,以前我和她并不认识。她美校毕业时,我已工作多年。在桂林之旅中不知为什么很投缘,她会同我讲许多话。有一天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她准备去考大学,再也不想在这个厂里工作,她很痛恨这个地方,“如果考不取大学”她说“我就去死!”很坚决。我想这是在开玩笑吧!我就说没这么严重吧!今年不行明年再考。她又说了两个字“肯定!”其实我根本没在意她的话,她看上去是这么开朗活泼的女孩!<br>  第二年,她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离开了她痛恨的“鬼地方”。<div>  世上有许多事情就是这样诡异。<br>  就在这一年我所在的工厂被她曾经工作的工厂合并了,我坐到了她原来的办公室,在她原来的办公桌与她原来的三个同事成为同事!</div><div> 真是量子纠缠啊!<br> 这是两男一女,都比她年长。其中一个男的略比我大是组长,另一个比我小,女同事已经离婚,脾气有点怪。那两位几乎每天都在轮流作弄她。冷风热嘲,语言刻毒,真是不堪入耳。搞得她发火了,两个就哈哈大笑。这女同事只能在这两位不在时叽叽咕咕发点牢骚。这种环境谁也无法忍受,估计W也被他们欺负过,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宁死也不愿在这里工作。<br> 当一个单位被另一个单位吃掉,这个单位的职工地位立即就会发生相应改变:厂长变成付的,科室的就会下到车间。我也得听从组长的领导。我用的相机被厂长直接收去私用了,我 的一整套暗房设备被封在木箱里,最后报废。<br> 他们表面上对我很客气,但我心中明白,背后是在挤兑我。厂长在公司里放言“愿意将厂里水平最高的美工支援出去”。这当然是故意把我抬高然后早日推出去! <br> 不久,上海展览馆举办的《技术革新展览》需要借调一个美工,我们局有展台,公司就把我从厂里借了过去。这是很高明的手段,一个小厂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美工,一个人长期在外,原本的岗位就没有你了,一旦外面的工作结束,你就得换岗。<br> 不过有时人生也会这样魔幻。<br> 在展览馆将近一年。到年底,却偶然地遇见了我一生中的贵人。<br> 那天,我去科学会堂开会,正巧一位熟识的出版界的前辈走过来,打了招呼就坐在我旁边闲聊。聊了一会他忽然问我:出版社要人,你想不想去?我把你介绍过去!<br></div><div> 当窗户被关闭时,上帝却给我开了一扇大门!一次偶然的巧遇再次改变了我人生的走向。</div> 就像维吉尔引领但丁走出了阴暗的森林。两个月后,我就去出版社报到了。<br> 同年 N 去了美国,在纽约定居。又两年后,Z 在新泽西定居。<br> W大学毕业后进入轻工业情报研究所工作。不久就吃到了她的喜糖。真是阳光明媚,一切都天随人愿。<br> 但人生有时也有令人沮丧的阴霾。<br> 天有不测风云。N 的同班同学 J 给我带来了W大病的消息。<div> J 是她家的好友,看着她长大。在重病期间她谢绝所有朋友的探望,除了J。我只能通过 J 转达问候。但几个月后就传来她去世的消息!二十几岁的她,得的是癌症。<br> 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风华正茂。在生活之门刚刚开启,才华未展,还来不及享受人生的灿烂,就这样香消玉殒,英年早逝了。怎能不叫人感伤悲痛,扼腕叹息!<br> 遗像上,她双手交叠在前,虔诚的眼神凝视着上苍,如圣女般的纯洁。<br> 乐声响起,是苏曼的《梦幻曲》。在优美委婉的乐曲中,铺满玫瑰花的灵床缓缓推出。她静静地躺着,如此清纯、幽雅、恬静;她静静地睡着,如同童话里的睡美人,如此美丽、高贵、安详;她浓密的、乌黑的长发整齐地往后梳着,如流水般倾泻在灵床。我从未见过她那么的美,比她以前所有的时间都美!<br> 在如歌如泣的乐曲声中,她带着一生最美丽的容貌和横溢的才华,乘着梦幻的翅膀,飞向了梦中的天国……</div><div> 我脑中一片空白,如梦如幻……她在桂林的音容笑貌还清晰在目,如今已消失在遥远的星空。此时深深地感到生命的脆弱与人生的无常!<br></div> 这是在桂林我为 W 照的像,笑得多么灿烂!谁会知道她此时正心事重重?又谁能料到在几年以后她就会离我们而去? 继续我们的桂林之旅。<div>  让秀丽的山水风光,抚慰一下沉重的心情!</div> 漓江上,我们一路画一路照。船长诗性大发,吟诗一首曰:美丽的漓江,勤劳的渔民。困难的航道,光明的前程! 田螺山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水如罗带山如屏,著名的漓江“画山九马” 那天摆渡回来,将三脚架弄丢了。还好第二天在摆渡船上找到,船老大的儿子帮我保管着呢! 第四乐章<br><br><div> 学长J也是我的好友,是个幽默高手,他告诉我,在W重病期间经常将我们在学校里的趣事,编成一个个段子说给她,逗她笑,使她暂时忘掉了病痛。这使我非常感动。如果我们的故事能使一个重病的朋友得到些许的快乐,感到非常欣慰。<br>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所有的这些厂家、公司、工业局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所有的是非恩怨都灰飞烟灭。而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br>  N 在纽约一家著名的广告公司就职,是一位包装设计师与插图家,为可口可乐、雀巢等世界级品牌设计过产品。 Z 从事服装装饰设计,与多家公司签约。多年后我携妻去美旅游,受到 N 和 Z 热情的接待。<br>  2006年,我为 N 编辑出版了他的著作《美国主流包装》。之后又与他合作写了一本高等学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材《商业插图》。<br>  生活的乐章在继续,用一首歌词来结束本篇吧:<br><br> 莫说青山多障碍,<br> 风也急风也劲,<br> 白云过山峰也可传情。<br> 莫说水中多变幻,<br> 水也清水也静,<br> 柔情似水爱共永。<br> 未怕罡风吹散了热爱,<br> 万水千山总是情,<br> 聚散也有天注定,<br> 不怨天不怨命,<br> 但求有山水共作证。<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