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愿望

天高云轻(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我有个愿望</p><p class="ql-block"> 河北 扈俊红</p><p class="ql-block">我有个愿望,</p><p class="ql-block">希望在腿脚还灵便,</p><p class="ql-block">眼睛还能看到景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留一段时光,</p><p class="ql-block">给自己,</p><p class="ql-block">让我自由自在地去流浪。</p> <p class="ql-block">我不会去南方,</p><p class="ql-block">我怕南方的阳光太温暖灿烂,</p><p class="ql-block">让我迷糊了,</p><p class="ql-block">找不到回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即便爬上最高大的椰子树,</p><p class="ql-block">也感受不到来自家乡的风吹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会去东方,</p><p class="ql-block">我怕那阵阵的海风</p><p class="ql-block">吹散了我花尽所有力气</p><p class="ql-block">紧紧捂在心口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更怕呀,</p><p class="ql-block">那时时涌起的海浪</p><p class="ql-block">会消弭掉来自家乡的足迹,</p><p class="ql-block">那会让我惆怅又恓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更不会去青藏,</p><p class="ql-block">我怕那里的牛羊肉膻味太重,</p><p class="ql-block">迟纯了我的感官</p><p class="ql-block">嗅不到棒子粥浓浓的甜香,</p><p class="ql-block">黎明卖豆腐的吆喝梆梆响</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那就让我回到</p><p class="ql-block">阔别四十余年的小村吧。</p><p class="ql-block">就在靠近故居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用村角各处散落的砖头,</p><p class="ql-block">支起三间两跨的小平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里边就是那种看得见砖坯的墙,</p><p class="ql-block">胶泥掺上麦秸简简单单抹一遍,</p><p class="ql-block">一睁眼我就可以看见小麦的模样;</p><p class="ql-block">闭上眼能嗅到清清的麦香。</p><p class="ql-block">再鼓上一张武强年画吧,</p><p class="ql-block">红红火火的日子就开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来一盘大土坑,</p><p class="ql-block">不铺席梦思,</p><p class="ql-block">也不要棕榈床,</p><p class="ql-block">只铺装满麦秸的大棉包。</p><p class="ql-block">夜里,</p><p class="ql-block">我会梦到村南的打麦场,</p><p class="ql-block">鼾声会和同碌碡的吱扭声一起摇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外间呀,</p><p class="ql-block">就垒一个锅台,</p><p class="ql-block">再勒个木风箱。</p><p class="ql-block">我要在这里煮一煮过去的岁月,</p><p class="ql-block">让它们散发出棒子饼的暄腾</p><p class="ql-block">和熘山药的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墙上仍旧留个灯龛吧,</p><p class="ql-block">要不蟋蟀的演唱会</p><p class="ql-block">就缺少了煤油灯黄黄的背景光。</p><p class="ql-block">那口大水缸还是靠西墙,</p><p class="ql-block">我要夏天</p><p class="ql-block">拔凉西瓜,</p><p class="ql-block">冬日品那凉呼呼、甜丝丝的大冰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墙上的纺车千万别搬动,</p><p class="ql-block">我要听听奶奶纺线的嗡嗡声,</p><p class="ql-block">细长的棉线会拥着我酣然入梦乡。</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没有院墙的小院呀</p><p class="ql-block">千万别垫平。</p><p class="ql-block">坡下西边是猪圈呀,</p><p class="ql-block">那坡东就挖口山药井。</p><p class="ql-block">我还要熟季花爬满坡呀,</p><p class="ql-block">丝瓜豆角水灵灵。</p><p class="ql-block">奶奶天天来检阅,</p><p class="ql-block">摘下晃花唤鸡鸣,</p><p class="ql-block">咯咯哒哒响连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就还盖在村的西南角吧,</p><p class="ql-block">我要看看试验田边的绿油油的庄稼呀,</p><p class="ql-block">还要听大白杨哗哗啦啦摇亮黎明。</p><p class="ql-block">伙伴们用针穿起黄叶叶,</p><p class="ql-block">欢笑阵阵响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拉住他们问一问呀,</p><p class="ql-block">我已出走四十余年,</p><p class="ql-block">能不能接纳我</p><p class="ql-block">加入你们的阵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很希望啊,</p><p class="ql-block">留给自己一小段时光,</p><p class="ql-block">再过过少年时的光景</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2021-12-13-18时</p><p class="ql-block">备注:“鼓”一张武强年画,化用典故“武强年画,一年鼓一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