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美篇 50

方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娟 子</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方 圆</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娟子是一个裁缝。我们相识于2015年的初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年,我在百花红楼服装商场闲逛,看中了一件风衣,感觉这件衣服,就是为我设计,为我量身定做的。衣服的款式是时尚风格和古典元素相结合的,不论是纽扣还是眼形的扣眼,还是腰带和兜儿的形状,还是领子及袖口的设计都很别致。唯一的不称心,就是袖子略长了点。想买可是还有点小缺憾,不买还有点爱不释手。最后还是欲望战胜了理智,付款买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兴致勃勃买下的新衣服,第二天就感觉长那么一点点的袖子,不仅让这件衣服不那么出彩儿,还削弱了自己的精气神儿。没想到,买衣服时兴高采烈到极致的情绪,这么快就落到了冰点。更重要的是,心里还有点儿别扭。因为,这件价钱不菲的衣服,似乎配不上今天的我了。看着镜中,我那一脸没有美感的表情,穿在身上的衣服,也弥漫着地摊货的味道。才意识到,这件衣服买的有点草率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爱人说:长了就剪掉一块,然后在挽回缝上,多简单点事儿。可真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我去了两家服装加工店,店主看后都说,我们只做成衣,不收零活。然后我又去了一家零活店,人家看后说弄不了,因为袖口的造型最后不好交代。我茫然了,感觉这件衣服要压箱底儿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我路过一家洗衣店。招牌上写着:洗衣,成衣,改衣,收零活。我没抱着什么希望走进去,和店主说了衣服的情况。她让我把衣服拿来,先看看再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兴奋了,回家取来衣服。她翻来覆去地看了一会儿,对我说:你这件衣服应该挺贵的,你确定要改了吗?我更兴奋了。忙说:是的,袖子长,心里不舒服。她抬起头,很平和地看了我一眼。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就是娟子,素面朝天的样子,不施一点粉黛。端正的五官略显孤傲,那双大眼睛,蕴含着智慧和祥和,充盈的目光中释放出一种安抚的温柔。她说话的语气缓和平稳,让人感觉她不难相处。她穿戴整洁得体,雅致端庄。她个子和我差不多高,体态挺拔,动作轻盈利落。她姿态柔美的样子,让人看着舒服。人如其名这个成语,用在她身上比较合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娟子拿软尺量了量我的胳膊,又拿市尺量了一下衣服的袖长,抬头端详了一下我,说:放这吧,后天来取。从她的目光中,我没捕捉到了什么信息,只感觉到她的轻松和淡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从店里出来,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有期待,似乎也有点后悔。怕万一没改好,就更闹心了。因为,新衣服就彻底变成破衣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回望了一下笼罩在夕阳中的小店,入门的两级台阶干干净净,窗下停靠着一台自行车,明亮的窗里,映衬着一袭长发从两肩垂落在胸前的娟子,她站在裁床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不由得想到“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的凡间仙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天后,我再次走进了小店。一眼就看到了,我那件高高挂在架子上的新衣服,好漂亮,好惹眼。此时此刻,这件衣服又给了我,最初与它相遇的感觉和冲动。我兴奋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娟子微笑地看着我,边说话边取下衣服递到我面前。我迫不及待地拿起袖子翻看,看过这只又看了那只,走针穿针,线来线往,没看出哪有改过的痕迹。我看了一眼娟子,她似乎察觉到了我的疑虑,笑着说:穿上试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穿上衣服,对着镜子。看到镜中的我,被合体的新衣服装扮得落落大方,优雅自然。满面的笑容,是对漂亮衣服的渴求和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娟子看到我很满意,她也非常有成就感。爽朗地说:按这件衣服的风格,袖子的确长了点。别人可能不太在意,但你很在意,其实我也会在意。袖子长,盖过腕线,挡在手背上,就显得人上身长腿短,肯定会显得人不那么灵动,也会减少刚柔并进的美感。所以,小细节或是败笔或是妙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的话,似乎让我们从没陌生过,甚至已经交往过很久了。于是我们就聊起了服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说:现在也很时兴长袖衫啊。她说:现在有很多潮人,也选择夸张的超长袖,这样能拉长手臂,使上身显短、腰线升高,看上去随性又慵懒,也更显时髦。但穿盖过手背的超长袖,衣服的风格也要随之改变,中规中矩的风格会不伦不类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说出这么知性的话让我喜不自胜。我对衣服的概念只有好看或不好看,适合或不适合自己,可她却归纳出了调性,让我产生了与她聊天的兴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至那天起,我生命里多了一个能聊得来的朋友。我们聊过佛教,也聊过音乐,也聊过对一部电视剧的感想。我们聊过时事政治,也聊过国家经济,也聊过自家的小日子。我们聊过彼此的曾经,也聊过现在的自己,也聊过我们对未来生活的畅想。我们聊过明星,也聊过作家,也聊过自己的生活理念和态度。我们聊过女人,也聊过男人,也聊过有滋有味的婚姻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么多年,我们在聊天中彼此了解,彼此激励,彼此欣赏,彼此给予。无尽的话题,让我们乐享在一起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喜欢娟子那娟好静秀的性格,也欣赏她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娟子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也是一位很有境界的人。她曾对我说:我的职业普普通通,也默默无闻,但我既安身立命了,还能帮到很多人,这是美好,还很有意义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娟子这句话让我看到市井小人物的高尚,和她们总能在平凡中感受幸福的豁达情怀。也让我看到,这个缤纷的世界里有无限的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