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知此山皆草木,千年风伫鹤唳声——穿越八公山

无极

<p class="ql-block">八公山山势绵延起伏,最高峰不过二百多米,算不上高,有山涧湖泊,林壑泉源,修竹茂林。湖山相映,水秀山青,是个有仙显龙的宝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二次穿越八公山,原本公休自己就谋划着到八公山看看,那山不算高,就是这方圆不足二百平方公里的小山包,却改变了中华民族的走向,使衣冠南渡的东晋政权有了生存再出发的基点。刚好金宝群主组织穿越八公山,便早早的到了约定的集合点。</p> <p class="ql-block">荆楚之地原本是道教的源头之一,屈原在他的作品中多有描述。青龙寺的历史悠久,是个佛教寺院,看过淮南作家采风作品的描述,亲临后没看出有特别出彩之处,她说有一百零八阶才能入山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道当然是看不到头的,我也知道一定有尽头。走过原本无路的路,前方一定有你看不到的景观。又有一寺叫龙井寺,这是我问金宝群主的。过了山门就是的一马平川,这样讲有点牵强,山本不高,没有危岩,何来平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步二个多小时到了茅仙洞风景区,在一家牛杂馆吃大骨头,这是早早定下的,一个大锅满满的食材,这也是让我无限想往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太有诱惑力了,江湖儿女多豪气。升腾的热气,一口大锅,几盏烈酒,你以为如何啊?我的心溶化了。</p> <p class="ql-block">茅仙洞在在淮河急转弯处,临河绝壁涯石上的茅仙洞道观,在淮水拍岸的浪花中显得仙气袅袅,淮河在此拐了个九十度大弯,水急浪涌,气吞千里晴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餐小聚后天降小雨,这真不是我喜雨而虚构的,那雨真实的下了,让风干物燥的八公山恢复了灵气。然后就是再次穿越八公山,我不敢说是穿越,只是去亲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问题很哲学。我以为希望如四季更换,该来的总会来,该有的总会有。地上本来有路,像山口你会从此而过,而不会绕开,再如翻山一定走缓坡而不是攀绝壁。走的人多是因为那地方有成为路的条件,能通达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八公山野徒,走过的路有前人走过的,更多的是双脚趟出的。为什么有路不走,在无路中寻路呢?!用队友的话说就是,好路基本不走,前路只在脚下。也许野徒就是如此,在前路迷失时不失希望,在峰回路转中获得重生。这世上原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路了。你若轻信这话,只能说明你的路走的太少了,有许多路前人并没有足迹,这路是自己走出的,随心而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走了三十多公里,八公山的腹地走透透,又回到了我来之前的问题。在我的思维中,这山应该是道教之山,为何有那么多佛寺?茅仙洞是道教的头源之一,更远的八公和刘安,还有刘安组织编写巜淮南子》,当然那西汉初年还没有道教,只有道家的思想。八公山更是修心炼丹,研讨黄老之术的道场,那本奇书便是在此完成的,集道家思想大成。总之八公山应该是有仙风的地方,道骨应该就在风物之中。一路走过,我能感受到,不过只是心有所想。</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下所过村落基本都是回民居住的村落,山溪穿村而过,鸡犬相闻,袅袅温暖的人间气息,稀释了仙气升腾的山间薄雾。山水可亲,山人可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公山是我市纵深最大的山系,群山合围的村落,淙淙而过的小溪,只有大山才能涵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村庄,回民的印迹一路都在,带有阿拉伯字符的尖顶民居,头带白色帽子下地干活的村民,慢悠悠地赶着牛羊的牧童。一切都显现着有异汉族人的习俗。</p> <p class="ql-block">那条穿村的小溪叫乐涧套,有水才能活人,可知当时的先民是逐涧而居。居民的房屋邻水而建。那溪流入村后宽约三至五米,水极清澈,溪边树木成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溪水在卵石上潺潺流淌,发出轻欢的淙淙声。小村人在小溪旁,用最传统的方法洗衣服,用棒槌在石头上槌,那声音回响着旧时的光阴,使这祥和的山村在安宁的早晨有了袅袅的人间烟火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山上发现油菜花开了,浅冬时分开在蔓草之上,那样的瘦弱,在冷风中摇曳着暖心的黄色,你能闻到远古飘来的战地花香,听到马踏沙石的哒哒声。站在八公山上,脚下是波光漾漾的淝水,近在眼前的八公山无论如何也看不出草木皆兵,更听不到风声鹤唳,只有蝉虫衰弱的吟唱飘荡在风中。</p> <p class="ql-block">我猜测着苻坚当时的心情,那场不可思议的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鬼使神差般的发生了。他一定在回望他的北国,那里的秋色更浓,踏上归程时便是千里冰封了,冬天到了,一切都不可逆转的封尘了。公元383年八公山的晚秋一如平常的延伸着浅黄、浅红的色调,看不出风云突变的迹象。前秦王苻坚站在八公山南边几里路的寿州宾阳东城楼,遥看八公山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东淝河斜阳如霜,我不知道他的心情。一个四十多岁才出世为官的谢安,一局围棋的时间,他的侄子谢石、谢玄便烟灭前秦七十万大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不可思议了,投鞭都能断流的苻坚铁骑,被弱冠儿郎击到。苻坚那时看到的不是八公山的无边秋木,不是滚滚东去的淮河和支流东淝河,而是他北方的家国,他的内部不稳的庞大帝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淝水一战在中国以少胜多的战例中最不可度测,东晋以失淮河天险,寿州坚城,谢安一纸书信,要与符坚会战淮河与东淝河至洛涧东南狭长山谷,说是山的八公山高不过百米,符坚居然就退了,准备东晋军半渡而击之,这一退在一声前秦军败了中,一溃千里,国破身死。淮河的水啊,还有那如血的残红吗?</p> <p class="ql-block">淝水之战使南渡的中原子民有了生存发展的基业,让中华文明之光在暗淡中得以延续,我想这是八公山对历史的最大贡献。这山不高,的确是南北分裂时期屏蔽江南的要冲。这里还有许多宋太祖的传说,也有樊梨花和薛丁山的百年之约,那个梳妆台就在淮河东流的转弯处。风忛从此过,您会有感慨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许多次走过吾乡弯弯的山道。每当我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飞鸟昆虫,星云日月都会分外亲切,心与这一方乐土相融,深切感触到草木的灵性,生命的脉动,常看常新。似那山、那水、那人已溶入了我的生活,成了生命中最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了三十多公里不能算路而一定是路的过往,不常走的八公山与我又亲近了许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