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

李平

<p class="ql-block">对驾驶人来说,在禁令标志明示的情况下,一般都会控制好速度,不会超速,因为毕竟是要罚款、扣分的。但遇到“被超速”的情况,又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2015年春,与几个好友自驾游。那天,从安徽西递出来,往休宁县城方向驶去。那段路坑坑洼洼,路况不好,车速并不快。快进县城时,路口被一排红色立柱拦着,几个交警正在执勤。一交警示意我们靠边停车,他上前检查证件后,说:“你们超速了。”当时正好是我开车,我说:“路上没有限速标志啊。”“有,你们没看到,限速40,你们的车速是60,超速50%,罚200元、扣六分。接着又说:“如果需要,我可以打电话叫前面执勤的把摄像送过来。”原来,他们在前面还有人。旅游在外,最不愿与人有纠纷,遇到情况往往是息事宁人,何况他们是执法者。最后,交警开出罚款100元、扣三分的处罚单。</p><p class="ql-block">回长沙后,车辆年检。我先去处理违章,工作人员说:“你没有违章啊。”我说有一条省外的,把时间、地点告诉他后,请他再查,查后还是没有。“咦,这是怎么回事呢?”侥幸地想:“莫非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三年后,我都忘记此事了。一日,接到一短信提示:“您还有一条省外违章未处理。”查后,正是安徽西递那条。真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啊。</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在省内。那天从长沙出发,经长邵高速去邵阳。过了湘乡不远,一弯道后,从反光镜看到山坡下停着一辆警车,不时闪着白色的光。又走了一会,路面被一排红色立柱斜拦着,车辆被引入路边的服务区。进入服务区后,看到里面有许多交警,一交警来到车前,致礼、检查证件后,说:“你超速了。”我一听懵了,问:“我在哪里超速了?”“刚才。”我说:“这里限速120,我没超速啊!”“限速100,我们县政府规定的。”交警说着指了指一辆贴了许多红头文件的执法车,示意我过去接受处理。</p><p class="ql-block">下车后,我朝执法车走去。心里有些疑惑,虽然不清楚高速公路管理权限是怎么划分的,但凭直觉认为:制定、修改高速限速标准的权项应该在省一级,如果让地、市各行其事,那不会乱套吗!这样想着,我拿出手机想把那些县政府的红头文件拍下来。一交警见状走过来,看了看我,说:”你知道就可以了,拍它干什么?”我调侃着说:“回去学习、学习。”那交警走到执法车旁,同里面的人耳语了几句后走开了。</p><p class="ql-block">我走到执法车前,把证件递给里面的工作人员,他接过证件看了看,又递回给我,狠狠地说:“这次就算了,下次再犯扣完你的分!”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只到接过证件后,才确信是真的,敢忙道谢离开,生怕他们反悔又追上来。</p><p class="ql-block">重上高速后,我看到限速标志上明明白白地写着120公里,确信自己是“被超速”了。高速上有那么多摄像头,来往的车辆都在它们的监控之下,真有超速的,都会自动记录下来,随时可以处理,除非另有任务,完全没必要兴师动众,出动那么多警力上路执勤。</p><p class="ql-block">2012年12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