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牙周探查(Periodontal Probing)

陶晶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跟大家聊聊牙周探查。大家也许对牙周探查这个名词比较陌生,也许隐约记得洁牙师曾对你们说:“Let me do a probing.”, 但一定不会忘记洁牙师用细小的牙科器械探测你的牙周袋(Periodontal Pocket),就是牙根和牙龈之间那个空隙。有没有过爆米花的皮或者草莓籽塞在牙缝里的经历?那就是牙周探查测量的位置。洁牙师一边把器械头塞到那个细小的缝里,一边念很多数字:342,322,223。。。然后把全口每个牙都过一遍,一边测,一边把这些数据记录下来。这个过程就是Periodontal Probing,也就是牙周探查。</p><p class="ql-block"> 临床上,病人常问:“我是来洗牙的,你们为什么要给我做probing?你们不是去年刚做过吗?会不会痛?会不会出血?我可以不做吗?” 我想明确告诉大家:健康的牙龈在做牙周探查的时候,不会疼痛也不会出血。那我们为什么要做呢?因为这是一个对牙周状态的全面综合评估。去年做过今年又做,是因为很多人的牙周状态总在不停变化,去年和今年的结果很可能有差别。</p><p class="ql-block"> 关于什么是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我猜大家都知道吧?这是一个口腔科常见的慢性病,也就是牙齿的支撑组织感染生病了,包括支撑牙齿的牙槽骨组织和覆盖牙根的牙龈组织。牙周病如果不予以重视、积极治疗,结果是什么?就是牙齿松动脱落。为了预防牙周病,预防牙齿脱落,牙医需要对每颗牙齿周围的骨组织及软组织健康状态有个详细的了解。</p><p class="ql-block"> 如果把牙齿比做一棵树,若想要知道树根是否健康、是否茁壮,那你需要环绕着树走一圈,检查树的哪个位置缺乏土壤覆盖导致树根暴露,哪里有裂缝,哪里被小动物蛀洞等等。牙周探查就是要分别在每个牙的六个位置做深入探查,看看有没有深的牙周袋(Periodontal Pocket)?有没有牙龈出血(Gingival Bleeding)?有没有牙龈萎缩 (Gingival Recession)?有没有牙根隐裂(Root fracture)的迹象?有没有牙根分叉处的暴露(Furcation Exposure)?</p><p class="ql-block"> 在牙周探查的过程中,1-3毫米的牙周袋属于正常范围。超过4毫米,医生就要联系x片来判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周袋变深?是因为单纯的牙龈感染,还是牙槽骨萎缩?超过5毫米的牙周袋很多时候暗示牙槽骨被损伤,病人很可能已经患有牙周病。当然,有些药物或临床系统性疾病也会对牙周探查的结果有影响。</p><p class="ql-block"> 常有病人问我:“我为什么需要每三个月洗一次牙?” 我又是怎么判断的呢?牙周探查就像是给你的全口牙齿画一个大大的、非常detailing的地图,我看着地图,知道哪里有高山,哪里有盆地,哪里是绿树成荫,哪里寸草不生。只有通过这个详细的检查,作为牙医的我才可以做出一个明确的牙周病诊断。如果有牙周病,属于哪个stage,哪个grade?然后相应提出治疗方案。</p><p class="ql-block"> 不是每个病人都需要三个月洗一次牙,如果牙周评估结果好的话,每六个月或者九个月洗一次就可以。有的病人确诊牙周病后,医生建议每三个月洗一次牙,如果一年后保养得当,牙周探查结果改善,那么治疗方案也有可能相应改变,换成每5-6个月洗一次牙齿。</p><p class="ql-block"> 希望大家对这些信息了解后,今后不要对这个检查有抵触。希望每个人牙齿都健健康康,到八十岁都能想吃啥吃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附:牙周探查的图表长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作为患者的原始资料,这份图表我们会一直保存。即便患者离开诊所,我们都会为其保存十年。它清楚记录了患者在这些年里牙周状态的变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