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侃瞎周文集Ⅱ任性的秋雨,任性的人

胡侃瞎周(胡永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任性的秋雨,任性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豌豆大的雨点,砸在窗户玻璃上,淅沥吧啦乱响。午睡的我从梦中惊醒。起床打个冷惊,忙披上小棉祅。嗳!都秋末了,这雨还像夏天的雨猖狂的下着!</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失落,寂寞的情绪。在这场时大,时小,无休无止秋雨的浇灌下,更烦!为平抚心情,我学文人雅士,泡杯茶,点支烟,到凉台上听雨。</p><p class="ql-block">大地上到处积满了雨水。汽车爬行着,深怕跌入水坑。路上行人己穿上冬天的棉衣,偶有几个穿着秋装的年青人,像对虾弓行着。雨肆无忌惮的下着,没停的意思。时而还有雷公公,风婆婆来搞搞快闪。</p> <p class="ql-block">听雨,没有品出文人笔下秋雨如画,秋风如诗的意境;没感受到秋雨绵绵的温柔;更没看到秋空蔚蓝,阳光明媚的迹象。但我听出秋雨的任性。秋雨不管你是否愿意,就是要秀秀肌肉,大盆的水浇灌着;秋雨不管是否适时,就是要展示自己的力量,把大地向冬天强力推进。</p><p class="ql-block">听着,品着,思考着。我不由得羡慕秋雨。我就是我,想咋做,就咋做,多牛呀!一种的沮伤情绪在大脑蔓延。觉得我好可怜。六十多岁,没有好好任性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童年怕父母打不敢任性,也没任性的资本;上学后,正统的教育,严厉的家规,把我管束得见到女娃头都不敢抬。连咋任性都不会。工作后,老老实实干活,领导批评不管对错,不反驳,怕穿小鞋。工作中有矛盾,自己兜着,怕影响团结;结婚后在家可以任性吧,老婆争户主,订些条条框框要遵守。如:工资全交,有事及时汇报,少接触女性;年龄大后,条条框框名存实亡。儿子大了。吃个饭。说你叭叽嘴不文明;不让吃这,不让吃那。多吃几块肥肉,还从碗里抢下来。吃饭的心情都没了,不犟,人家有理。何况要靠人家养老送终,得罪不起。</p> <p class="ql-block">现在好。单位不管了,儿子单过了,老婆有麻将陪了,身上还攒点私房钱。俗话说“饱暖思淫欲”。年龄大,只能饱暖瞎作摸。最近想圆梦当作家,就跑到网上发表些自娱自乐的文章。吃完饭,打开电脑 各大网站浏览一圈,见到好文章顶一下,暗喜读不花钱的书,还像领导批条。感觉真好!文章看多了,又羡慕隐士,道士。觉得他们脱离凡尘,没闹心事,想归于佛门,这肯定不行。但“闭关”或者云游,还是能办的。 念头一闪,就迫切想去实现 。</p><p class="ql-block">今天周末,弟妹都到我这里玩,晚饭时,我端起酒杯说“闹腾半辈子,退休后寂寞。我想到寺庙清静几天,为我点赞。母亲说“神经病,福烧的,不能去”。弟弟说“现在有钱人兴这个,体验下好,我支持。听说捐款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儿子立马说:“爸,想清静我到农村朋友家找间空房,星期一送去,星期五接回来,你那钱给我换辆好车”。气得我“屁的钱。老虎在山上皮都扒下来卖了,你婚房还案揭几十万。你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我又忙说 ‘闭关’不成,我就当‘背包客’,游到山青水秀的地方,关掉手机小住段时间。妹说“哥还挺前卫。但你吃不了苦,一天没肉你吃不下饭,两天没酒你抓心抓肝”。这时弟媳呑呑吐吐:“不对劲,不对劲!我觉得哥外边有情况”。老婆一楞“啥情况,一不欠帐,二没仇人。发现跟那个妖精胡扯,扒你皮”。我忙说:“我能有啥情况,秋后的蚂蚱蹦不动了。我不用家里钱,只在退休金内开支”。儿媳说话了:“爸还说稀罕我们,不给我们添麻烦,折腾病了,还是我们待护。”儿子立马又说,“坚决不能去!”。当时气不打一处来:“你们想干啥,干啥。咋!我六十岁任性一回不行!”见我发脾气,都不说话。</p><p class="ql-block">酒不愿跟他们喝,饭也不想吃。我到旁边看电视。一会孙子过来,拉着我手说“爷爷,你躲猫猫,昱昱想你咋办?”顿时如充满气的皮球上轧了一针,殃了。</p> <p class="ql-block">电视里,正在天气预报“连续横扫中东部地区的几拨冷空气,已成强弩之末。 明天大部地区多云转晴。气温逐歩回升。”任性的秋雨抵不住大自然的规律,归还了秋尾巴明媚的天空。</p><p class="ql-block">我也自解自劝:“算了,我离不开我的宝贝孙孙。雨后的空气新鲜,明天去爬山。都去,都去!我还有点私房钱,中午农家饭我管。</p><p class="ql-block"> 全家雀跃!我黯然。</p> <p class="ql-block">完稿于二0二0年五月三十日</p><p class="ql-block">原发于作家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