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思绪、牵引着奶奶的故事。

τ°拂袖·ぃ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作者简介:余晓,95后,青年女作家。青春文学爱好者、自由撰稿人、职业写手,时事评论员。善长散文、诗歌、小说、实时评论等。】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怀念奶奶的原创·(根据真实的经历改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可如今,独自一人徘徊在旋转木马旁,却随泪水一同,模糊了,儿时有你陪伴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 文/余晓 </p><p class="ql-block"> 今晨惊醒在昨夜的梦中,惊醒地那早,又那么晚。</p><p class="ql-block">  成年人的世界很精彩,也很颓废。</p><p class="ql-block">  一个不小心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昨夜入梦,她的声音清晰可辨,她的音容相貌再次和谐。再次想念,我失去16年的奶奶,这个梗一直走不出去。</p><p class="ql-block">  最深的羁绊,是有泪水建立。有些人值得你用一辈子的悲伤去忘记,有些人始终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思考最多的就是生命。</p><p class="ql-block">  若生命是一座通往天堂的桥,我们其实没有退路可言。人生多多少少会有遗憾,遗憾的是,做过的事情还曾后悔。如果要有下辈子,我会把养我的生我的安顿好了,我就去找她,顺势带走曾经做过并且后悔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事情只为一句,值得。</p><p class="ql-block">  越长大,越怀旧。包饺子,烧纸钱……郑重而又虔诚地做着这些有仪式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盼着我长大的人走了,我的心空了。放空的手,抽离的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倘若生命能够回到25年前;我宁愿一个人走,不必太多的迁就,不必让太多的人扯进属于我的这场无硝烟弥漫的鸿沟。</p><p class="ql-block">  儿时和奶奶的琐事如同话匣子一样突兀被震碎,细细碎碎般碎裂……</p><p class="ql-block">  1995年腊月异常的寒风凛冽,异常的异常没有意外,就这样夹杂着包裹着的所有的寒冷,我便出生了。原本重组家庭再加上老一辈的封建思想(重男轻女)。计划生育像是鬼子进村,凶猛而又乱无头绪,让本来负担加重的家庭雪上加霜。无遗是难上加难,绝处逢生。</p><p class="ql-block">  所以,折腾这番有用且无用的,被逼无奈,我只能被送人。</p><p class="ql-block">  新的家庭,我一岁左右就发生了变故。</p><p class="ql-block">  养父嫖赌成瘾,坏习惯贯穿整个人的进出无遗,无赖之徒,甚至殴打自己的妻子……时间一久,养母受不了他的种种恶劣质,跑掉了。再后来,养父逃命似的去了大西北(陕西),与其说工作倒不如说躲债,留给我与奶奶相依为命,孤苦伶仃。我是奶奶唯一的孙子,唯一支撑她活下去的精神支柱。</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在我的大脑皮层里,没有父亲的影子,对父爱的理解也没有那么深刻;甚至对父亲的概念一无所知。</p><p class="ql-block">  儿时渺茫的记忆中,对于父亲的理解就是,地板上一串串大号的鞋子,(奶奶从来没有扔过他的鞋。不管过了多少年,起码儿时一直都在地面上)排列有加,偶尔顺序也会乱七八糟。那时候,我数不过有多少鞋子,只是觉得多。</p> <p class="ql-block">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街坊邻居的唠嗑常谈。东家长一句,西家短一句,中家插语句。曾几何时,我从来不敢抬头见人。走路都是慢腾腾的,趁别人指指点点之时,聊的热火朝天之际,便溜之大吉。</p><p class="ql-block">  奶奶怕我心里承受能力有限,常常看得我很紧凑,撵着我满院子里疯跑,生怕我有一点磕磕绊绊。其实,我是极少出门的。儿时最怕那些闲言碎语。可是你越怕,有些人就越说。家里来客人了,我就躲在另一间空闲屋子里的柜子里,一躲就犯困,直到客人离开,我仿佛就自由了。</p><p class="ql-block">  记忆犹新里,奶奶的口袋时常装有糖块儿。</p><p class="ql-block">  儿时我以为奶奶自己偷糖吃,更加觉得她不愿意给我吃。长大后才明白,奶奶怕我调皮跑远,口袋里的糖是哄我在家待着的唯一能做的小零食,时常还把我当做她自己的枕头。可是,她只要稍微犯困,我就抽身跑出去玩;长大后才明白,她原来早知道我逃跑了,又怕我知道不开心,闹脾气,她便悄悄躲门后面望着我自作小聪明。</p><p class="ql-block">  儿时,家里是没有电话的,也不方便寄信件之类的。唯一能做的,惦记一个人只能是苦等。所以,奶奶在等她的儿子回家。小时候不明白奶奶为什么时常歪着头,望着窗外的一个方向像是在深思熟虑;死盯着爸爸的照片偷偷抹眼泪,还时不时给人家打听一些我不能够听得懂的地名,现在,我全都明白了。回头再去想,那时候我真蠢,傻得可盐可甜。</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不明白奶奶压力太大,只觉得她愚笨又好笑。</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她莫名其妙地在大门口烧着了一堆火,烧得浓烈而又炽热,浓烟滚滚。当年,我不知道她要干什么?小孩子的我,又不敢多嘴多舌;只能静静看着眼前所发生的事情。至今难忘,那天的“火灾”现场。更是忘不了她抱着被子就冲火堆里扑倒的样子……多年以后,才明白,她那算是自残行为,她要躺进燃烧的被子里与火共存亡;不过,所幸的是,在我嚎啕大哭下才阻拦掉不该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讲真的。奶奶的肩膀最舒服,踏实。没多一会就睡着了,那时候只觉得舒服,可以随意攀爬。长大后才懂得,那是这辈子最熟悉而又温暖的怀抱,可以挡风遮雨的臂膀。</p><p class="ql-block">  盼望比起羡慕,在她那里一文不值。</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常常盼望自己快点长大。七岁那年和奶奶说,等我长大了要带奶奶去北京首都看天安门广场,要买大彩电给她,要买她几十年里,没吃过的东西;小时候常常羡慕有钱人。因为有钱可以做一切想做的事情。奶奶曾经说过,“人要为自己而活。钱没有多少,够花就行。有钱人其实并不快乐。我们没钱才是穷开心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时间定格在我九岁那年的一个初春的早晨。</p><p class="ql-block">  早晨的阳光遮迷了我的双眼,透过窗户射入。</p><p class="ql-block">  我揉了揉饥饿的肚子,奋力的喊“奶奶起床啊,给我做饭啦。”数几声后,没有任何回应,我慌了;那一刻,柜台上钟表的秒针仿佛停止了运行,留给我冰凉的双手和冰冷的身体,我的心脏已经跳动到了极限。我清楚地知道,奶奶走了。我蹲在了墙角里,泪水决堤……宠我的人走了,我的天空之城坍塌,支离破碎的碎片哗啦啦碎屏了。</p><p class="ql-block">  人总是在一瞬间长大的。</p><p class="ql-block">  我最后悔的不是奶奶陪伴我的时间短,也不抱怨这个世界对我而言不公平;最后悔的是,那天大概凌晨,奶奶半夜要我去找丸药给她吃,奶奶本来就有哮喘病,常年药罐子。也许,一粒丸药带走了亲爱的奶奶,我亲手递给她的药啊……</p><p class="ql-block">  至今记得,她走的那晚递给她药时,她顿了顿嘴巴说:“睡吧,还能睡一觉。”我居然真的睡了并且睡得一无所知,如果我不睡,她是不是就不会走,会和我聊天,说一些我这辈子再也听不到并且不知道的事;她是不是会在我熟睡的时候,喊我的名字……我真的一概不知……</p><p class="ql-block">  办丧事的那几天,不知道是年龄尚小,还是因为过度悲伤,我居然没有一点记忆可藏。</p><p class="ql-block">  出殡仪式的那天,记忆的匣门一瞬间被打开。亲戚哭成什么样,泪水模糊了又重音。可惜,我留不住奶奶,拽不住属于她的气息,记忆的绳索牵引着我,灵车漂移一般缓缓离去,我的手放空了,心却跟着走了。</p><p class="ql-block">  时隔多年,白驹过隙,物是人非。有些东西如同奶奶一样早已远逝去。而今再次谈起,不禁心头莫名酸楚。但是,留在我心头的梗始终飘离不定。我甚至还是不太愿意相信奶奶居然会撒手长逝。</p><p class="ql-block">  奶奶去世后,我经常去葬着她的地方,一片空地,绿草如茵。</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又赶上清明节。再去奶奶的坟头,又逢绿,绿得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  一阵微风拂过,暖暖地掠过青绿色的草地,奶奶与那片绿盛开在渺远的旷野里,那地方叫做故乡的原风景。</p><p class="ql-block">  风卷起所有的回忆,戛然而止。将目光投向更远处的车窗外,那一张青涩的脸上,模糊了视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原创.侵权必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