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记录

初雪

<p class="ql-block">教育路上,孩子的变化,我的变化,写下了自己的感想。</p> <p class="ql-block">教育孩子的路上,有很多值得妈妈们思考的地方。当然,有些人可能要质疑,为什么爸爸的角色缺失了。实际上并没有,只是身为女性,彼此之间沟通起来会更加顺畅,只要我们身边的出现各种各样的爸爸在,我们作为妈妈都可以以这个爸爸那个爸爸来正确引导孩子的方向和该引起注意,避免各因素的不良变化。</p> <p class="ql-block">在很多城中村,有很多普通家庭因为家长没有这种意识,也没有这种能力和时间,在孩子教育上花很大心血的,把希望全压在孩子能出人头地的一天。但他们没有看到自己和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世世代代相传的高官厚禄有什么不同。这些妈妈是有知识的,也是上班时间稳定的上班族,还有一定的闲置资金可以投资教育。特别那些高收入或净资产丰厚或地域教育资源丰富的人群,这种家庭光是每个月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就比普通家庭一个月的收入还高,生活圈子也完全不同。这些妈妈不仅家庭条件不同,在学历、工作和世界观上,都跟城中村的普通妈妈不同。</p> <p class="ql-block">我在网上经常看到分享进什么月子中心、每月几万的早教课、双语幼儿园、学高端乐器、经常带孩子出国旅游的,都属于这类。她们可能也给孩子识字、学英语、念古诗等项目都有。但这种妈妈分享的东西,就千万不要跟了,完全没价值,因为人家的孩子就算是废材,下半辈子也不愁,何况光是工作生活圈子就已经和普通人不同了。</p> <p class="ql-block">举个例子:偏远小城市里的孩子的妈妈,大多数都是同事或工作服务的对象,大家的视野和思维模式都差不多,没机会见到真正不同的东西,只能透过身边的朋友、网络的鸡汤、教育文章,来获取一些虚假、虚伪的信息。</p><p class="ql-block">换句话说,你以为说的很对、很好的东西,只不过是流行于某个圈子,被你这类人所接受的东西而已,大概率不是你真正需要的,或者对你无益的东西。你身处于某个圈子,就已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和你的孩子将来会走向什么道路,会不会走弯路,能不能实现所谓的阶级上升,就是值得我们当妈妈的深思。</p> <p class="ql-block">我很反感现在有很多年轻妈妈跟风去学过来妈妈的育儿经验,其实不算什么,因为比较的对象只是比自己更普通、条件更差的那些家庭。她们经常说,拼命就是为了让孩子上高中,不让孩子早早进工厂拧螺丝,不让身边的人嘲笑。这种思维模式,就是很烂。要是我们放远的深思,会看到处以这阶段性上升没有通道。而真正想要上升,就必须知道你想上去的那个层次,都是些什么人,这些人在干什么,怎么想的。如果这都不知道,你怎么成为其中的一员呢?当然有人会说:环卫工人的孩子也能上清华北大。可我们只看到人家的结果,从来不愿去分析他们的过程,才导致自己喘不过气来,失去了自己正确的判断能力。</p> <p class="ql-block">我发现,这几个问题,身边很多妈妈都没有深入思考过,甚至根本就没有意识。我从来不会认为自己不好,就要让孩子去上升,我知道我一直都是很好,教育上就是顺其自然,但我要让孩子自己去碰撞,也不用绞尽脑汁去指导孩子的方向,只把自己的事做好,然后陪好孩子生命中的每个细节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无为而无不为,我认为这是普通家庭最好的教育方式。因为你在没有方向的时候,就不要到处乱冲乱撞,就能减少很多成本和损失,家庭氛围也非常和谐。家和万事兴嘛,我想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性格温良,又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不说大富大贵,但大多数都会发展得不错。</p><p class="ql-block">可能是我从小的情况就很艰辛,很穷的经历让我明白,我字识的不多,只能靠后天自学来提升自己,因此从小养成一种很谦虚、很低调、很包容、很踏实的类型,我习惯精打细算,也常教育孩子不乱消费,但会告诉孩子该花的一分不省。孩子也从来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抱怨我挣钱少,日子再难过,也没有抱怨我的文化跟不上别人。</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家房子很小很旧、比较破烂,但总是很干净、整洁的,从来没有乱糟糟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刚找房子第一年,特别是为了省水费,我总是等到下雨天才去接雨水来留着冲厕所,而孩子也跟着拿起扫把、扫耙,到各个角落去接雨水。一点一滴,家常琐事就塑造了我们母子俩温顺善良低调的性情,孩子也不会因生活艰苦而放弃学习,也不会因家庭缺失而给自己施加过重的压力而急于求成。反而把自己的生活、学习安排得很好,找准时机发挥出别人没有的优势。</p> <p class="ql-block">经常被很多人夸赞我这个妈妈厚德载物的气质,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甚至影响其他家长的效仿,其效果也非常好。因为可以理解为,在一个贫瘠的时候,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都能将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要是换个稍好的地方发挥,本事就马上显现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所以无论你的一亩三分地是多少,用心地耕耘,结果肯定都不差。但现在多数妈妈大都缺乏这种气质,不是很耐得住寂寞,喜欢好高骛远,喜欢折腾,喜欢消费,心思都放到外界去了,因此比较容易痛苦、焦虑、迷茫。</p><p class="ql-block">而像我这样想,这么写的,极少,大多数自媒体包括各种家庭,各种学校,都是在激化教育焦虑,让你去消费的,让你去消耗的,根本不会提醒你冷静思考,找准方向,脚踏实地。</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恰好处于上升的过程中,而且也知道上层的人是谁,在做什么,怎么想。我的同学、朋友很多都上去了,或者早就已经上去几十年了。我就是自己向他们学习深切的体会,我现在也有很多力量,可以帮助我上升,知道别人为什么要帮我。但现在我没有急于求成,急于上升,因为没必要上去,在最下面,就已经是在最上面了。正如水往低处流,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不与人争长短的时候,只是实践自己这一生的时候,就是最好的状态。能爬到多高的位置,并不重要。你的德行匹配哪一层,就安心呆在那一层。继续修自己的行,助孩子修德,德行修到了,你不想上去都不行。不然,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一味向上爬,脚下踩空,摔下来的,现实中的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我这么说,是比较虚,要慢慢体会。电视剧《斛珠夫人》中的柏溪,一切都悟透了。总归有一条,上升的力量潜藏在你自己身上,你不向内求,不提高自我的德行,往什么地方找,都注定扑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