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连队当兵纪实

陈生

<p class="ql-block">人老了,易怀旧!</p><p class="ql-block">在微信朋友圈里,重读当年在云南思茅空军某雷达团任团长的刘彧斌战友,一段深深眷恋守卫西南边陲的文字。油然勾起了我四十六年前,去该团一个边防雷达连当兵往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时间回溯到1975年。当时,军队要求军以上机关干部要分批下连队当兵。我是3月申请,4月批准第二批下连队。我去当兵锻炼的连队,是靠近中缅边境不足10公里的云南澜沧雷达连。</p> <p class="ql-block">是年4月,先期在该连锻炼的昆指政治部宣传处汪国清处长回到机关后,我即打点行装,背起背包,乘长途公交车去该连。</p> <p class="ql-block">从昆明到连队,有七八百公里。当时的公交车很逼仄,座位很挤,也没有空调。4月,是云南的旱季,气温很高。从昆明出发朝行夜宿,整整用了5天4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待惯了四平八稳的机关,乘公交长途跋涉,真体会到了艰苦的滋味。在拥挤的车厢,不断盘旋曲折的山路上,颠簸前行,憋屈得腰酸背痛,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哈哈,天未降大任于斯人,却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p> <p class="ql-block">长途车一路经停玉溪市新平扬武,</p> <p class="ql-block">墨江县通关镇,</p> <p class="ql-block">西双版纳景洪,</p> <p class="ql-block">最后到达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县城离连队还有数十公里,我在那里等搭连队来县城办事的便车。中午在那里吃饭,饭店很小,没有几张桌子。我在用餐时遇到一件很尴尬的事:我坐位对面,坐上了一个年轻女客人,她上身全裸,很大方,没有一点羞涩之感。我低着头三扒两咽,吃完赶快离开桌子。事后才听说,拉祜族妇女结婚后,天热多半不穿上衣,也让我懂了点少数民族风情。</p> <p class="ql-block">上山到连队,一个月的连队生活,处处受到干部战士的关心。连长叶青枝是64年入伍的四川兵,待人诚恳谦和。他把我安排在513雷达排2班。班长是山东新泰兵张俊峰,小伙子很精明能干!</p> <p class="ql-block">既然是当兵,我要求班长要像其他战士一样,对我严格要求。我要求晚上参加站岗放哨,连队始终没有同意。</p><p class="ql-block">因为边境敌情社情很复杂,境外蒋残匪过去时有骚扰。连队山下的迴龙寨,有7户蒋残匪家属。连队百米外就是连片的树林,过去曾发生过一头野猪,晚上穿过树林,站岗战士喝令后,仍继续奔跑,战士开枪,一发命中野猪头部,当即毙命。此事在边寨引起轰动。纷纷传说大军(群众对解放军的称呼)枪法厉害,百发百中!真扬了我军威,震慑了敌人。</p> <p class="ql-block">我不能站岗放哨,雷达专业又不懂,我就跟他们一块上雷达车,一号手报方位,标图员标图,我作记录。晚上也和他们一起值班,争取多一点战士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高山雷达连生活条件艰苦,最大的困难是缺水。饮用水,生活用水都紧张。我和战士们一块下山接力挑水,开始几步还可以,越往上爬山越困难,累得气喘吁吁,真是百步无轻担!</p> <p class="ql-block">因为用水紧张,连队有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每逢下雨时,战士们会用各种盛水工具,蓄积屋檐流下的雨水。虽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也不疑银河落九天,但真真切切感到上天的恩赐。大家都抓紧时间洗衣服,边洗边用雨水冲洗,忙得不亦乐乎!不親临其景,难知其味。</p> <p class="ql-block">陈年往事,往事不是烟。它深深地镌刻着当年空军战士,卫国戍边,艰苦奋斗的足迹!这些足迹,也永远留在当年的老战士的心间!</p><p class="ql-block">(以上部分图片引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