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甲午海战刘公岛

深山木屋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于上个世纪1997年,第一次去参观山东威海市刘公岛的老照片,如今已过去25个年头了。我的身后就是那座以北洋水师军舰造型的“中日甲午战争纪念馆·陈列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一个国庆黄金周。</p><p class="ql-block"> 按照节前我敲定的“沿山东半岛海岸线游”的出行计划,2号下午我和老伴、女儿,离开了第一站山东烟台蓬莱阁景区,驱车驶向了约165公里外的第二站威海市。</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选择去威海,不仅它也是半岛的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更重要的是那里还有一个闻名中外的海上小岛——刘公岛,说白了我就是冲着这个小岛而去的。</p><p class="ql-block">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曾经来过威海考察过,并首次登陆过刘公岛。那为何退休后还要再来第二次呢?原因其实很简单:</p><p class="ql-block"> ——重温旧地。退休了我这个闲不住的“老家伙”有的是时间,痴迷的好地方可以去多看、细看、精看,还可以推荐带着家人去看,不是倡导大家“深度游”吗?就是这个意思!</p><p class="ql-block"> ——刘公岛是清朝北洋水师的发源地和“大本营”,作为我这位老军迷,能不再去看看吗?</p><p class="ql-block"> ——刘公岛是中日甲午战争黄海大海战的战区,历史上这片曾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的海域,能不再去看看吗?</p><p class="ql-block"> ——刘公岛展示过我北洋水师官兵,同入侵的日本海军舰队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画卷,能不再去看看吗?</p><p class="ql-block"> ——刘公岛更是今天我们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位国人都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能不再去看看吗! </p><p class="ql-block">  早在年轻的时候,我很喜欢看的黑白战斗故事影片之一就是《甲午风云》;很喜欢读的军事战争类书籍之一,就是记述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的大清北洋水师及中日甲午战争后全军覆没的悲壮战史;很喜欢与人交流探讨的话题之一,就是有关世界经典海战史以及当代世界海军。</p><p class="ql-block"> 还是书归正传吧!话说这刘公岛,它坐落在山东半岛东端的威海湾内,其海上距离威海市区大约有2海里多点,全岛面积也仅有3个多平方公里。因其地理位置处于扼守威海之前哨,所以它的重要作用就是一座“海上桥头堡”。</p><p class="ql-block"> 历史上的刘公岛曾经有过多个名字。一直延续到明朝的隆庆年间时,“刘公岛”这个名字才在官府文奏和皇诏中被“正名”。 后到明朝的洪武年间,设立了威海卫并在刘公岛开始驻扎守军。 </p><p class="ql-block">  清朝光绪年间,随着不断购买扩充军备,北洋海军快速发展并正式成军。“海军公所”选址设在了刘公岛上,成了海军的“指挥中枢”和基地要塞,从西方一些先进国家陆续买来的洋机器、洋设备也运到岛上按装建厂。之后北洋海军的军港码头、海军提督署、海军学校、以及海军官邸、兵营等,也都来到岛上“安家扎寨”。按照不同方向方位,还在海边修建起了几座坚固的防守炮台。因此刘公岛也日趋演变为一个军事设施比较齐全、重要的“海上门户”和北洋海军基地。    </p><p class="ql-block">  甲午战争的惨痛结局,不但让北洋海军从此被抹掉,刘公岛被日军抢占,更严重的是带来了丧权辱国的清政府,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割地,白花花的巨额银子被流出赔款。刘公岛就象一只任人摆布、任人宰割的“羔羊”,后又成为西方大英帝国皇家远东舰队停靠的“乐园”。1937年日本全面发动了侵华战争,其侵略的魔爪又再次伸向并军事占领了刘公岛。屈辱的刘公岛在哭泣!在呐喊!在抗争!   </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刘公岛已是国家5A景区,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岛上的重要建筑——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是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史为主题的、纪念性的遗址性博物院。除此岛上还有甲午战争时期曾被击沉的著名的“定远舰”(复原)、北洋海军提督暑、水师学堂,丁汝昌寓所、北洋海防炮台等几十处有关甲午战争的遗址遗迹。</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这么痴迷和钟情于刘公岛,除了喜欢其优美的海岛风光外,更主要的是源于对甲午海战中、英勇殉国的定远舰管带邓世昌等一大批北洋水师将领民族气节的敬佩!也源于对当时堂堂“亚洲老大”的北洋水师、顷刻间遭全军覆没惨状的痛惜!更是义愤填膺、痛斥东洋小日本侵略成性、铁蹄肆意践踏我中华民族领土领海、掠我资源、杀我民众、侮我妇孺的暴戾残行!    </p><p class="ql-block">  在刘公岛上的各个战争遗址、遗迹前,我凝神静气地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解说,细致观看史料图片。尤其是站在被击沉后打捞出水、并切割下来的一大块军舰船弦钢板前,用手轻轻抚摸着上面的一个被炮弹击穿的、碗口大小的弹洞,眼前仿佛闪現出了我英勇的北洋海军将士:头上流着鲜血,衣服被烧成条缕,仍然在中弹负伤倾斜的战舰上,呐喊着操纵大炮,继续向日舰开炮攻击;炮弹打完后又开足马力追撞,誓与日舰同归于尽。直至战舰被对方发射的鱼雷击中沉没……</p><p class="ql-block"> 全舰将士英勇殉国的浩然、悲壮一幕,久久萦绕、激荡我的心间!乃至我在凝神观看海战视频画面时,由于分心,腿部移动时碰到了地面一个低矮的系缆锚柱上,生疼生疼的半天不能动弹……  </p><p class="ql-block">  中华民族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在今天的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十四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已经成为不争的民族共识!    </p><p class="ql-block">  一个国家强大与否,主要看其综合国力,强国必先强军。纵观我国的近代史,不管鸦片战争也好,甲午战争也好,还是抗日战争也罢,帝国主义列强屡屡犯我中华、侵入我国土,大部分都是依仗其“船坚利炮”,从海上“破我国门而入”。因此说海疆,有海无防,有海弱防,则必定任人“闯入”宰割。  </p><p class="ql-block">  因此建立起一支强大的、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海军,是保家卫国的利器!是反对当今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利器!好在我们的辽宁舰、山东舰航母编队、以及被誉为“带刀侍卫”的055大型驱逐舰等,已经日夜警惕巡逻在我们辽阔的万里海疆。我们更先进的电能弹射舰载机的第三艘大型航母也已进入海试,举国沸腾!</p><p class="ql-block">  任何帝国主义列强肆意侵略、宰割、侮辱、瓜分我们中国的历史,已经永远不会重演!    </p><p class="ql-block">  爱我中华,强我国防!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家3口人从山东蓬莱阁风景区、经烟台市到威海市自驾车路线图,两地距离约165公里。途经:荣乌高速、G228国道等。</p> <p class="ql-block">  沿着山东半岛海岸线公路,我们来到了威海市郊的大海边停车观海。</p> <p class="ql-block">  波涛汹涌的大海,后浪推前浪,一波一波的拍击着防护大堤。</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全景俯视图。</p><p class="ql-block">  当年清朝政府的“海军公署”、“北洋水师提督府”就设在这个小岛上。</p> <p class="ql-block">  我们排队乘船向刘公岛航行途中。海面上来往于威海市区至刘公岛的渡轮一艘接着一艘,劈波斩浪,你追我赶,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  前方就是刘公岛上的游客轮渡码头,登岛和离岛的各地游客们,一波一波的络绎不绝。</p> <p class="ql-block">  经过20多分钟的海上航行,我们乘坐的渡轮停靠到了刘公岛码头。登岛后老俩口先在码头留个影,“定格”这里的旅游鼎盛景观。</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国家5A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景区欢迎您!”</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位来至江苏自驾车游客给我们三口子拍的合影。说来也巧合:前一天我们和他们一家人,同时停车入住在威海市一个小宾馆。今天一早登岛后,两家人又不期而遇,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啊!”呵呵!</p> <p class="ql-block">  心里很不平静——这座小岛可是当年清朝“大名鼎鼎”的北洋水师以及举世闻名的中日甲午海战所在地啊!</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海边这座“奇特”的高大建筑,是仿造当年北洋水师旗舰造型设计而建起来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p><p class="ql-block"> 看见了吗?博物馆最上边那位头带清朝官员花翎,身披斗篷,双手拿着单筒望远镜瞭望海面者,就是北洋水师战舰上的“管带”(可能类似于现代海军军舰上的舰长吧?)</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进入博物馆前厅。 </p><p class="ql-block">  正厅展墙上面有两行醒目的黑体大字,看官们自己看吧!</p><p class="ql-block"> 展墙下面站立的是我老伴和女儿。遗憾的是我忙于给她们俩留影,却把我这位“主角”自己给忘了!</p><p class="ql-block"> “老啦!出来门做事经常是丢三落四,懊丧的很!”</p> <p class="ql-block">  博物馆内陈列的两门锈迹斑斑的舰炮。这都是从被击沉后打捞上来的北洋水师的军舰上拆缷下来的,它们是那段国家屈辱历史的最好见证!</p> <p class="ql-block">  这门巨大的舰炮炮管,口径真大啊!老伴和女儿在炮管下面等待拍照。</p> <p class="ql-block">  我们老俩口坐在一门舰炮前休息(右1、2)。</p><p class="ql-block">  我用手反复抚摸着冰冷、生硬、粗糙、约有十几厘米厚的舰炮防护板,脑海里不断闪现着那场波涛汹涌、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惨烈的中日黄海大海战。</p><p class="ql-block">  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的清朝北洋海军,这一役遭到全军覆没。我心里憋闷、堵的慌呀!感觉真不是个滋味!</p> <p class="ql-block">  【插图】上个世纪的1997年,我随党校学员到山东威海考察,第一次登上刘公岛参观。</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上当年的清朝“海军公所”,历经战争沧桑仍然幸存下来啦!</p> <p class="ql-block">  拉近点镜头!品读左右两根门厅柱子上面的烫金铭文。</p> <p class="ql-block">  海军公所内,北洋水师海军提督丁汝昌的塑像。</p> <p class="ql-block">  “海军公所”里面,我在前后几处院落里仔细察看、琢磨所陈列的一件件珍贵的海战历史文物,特别是对锈迹斑斑的鱼雷等残骸部件饶有兴趣,好象鉴别、欣赏“珍宝”似的,因为我也算是位“老军迷”!</p> <p class="ql-block">  我在“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岛上的高大古建筑却不少。</p> <p class="ql-block">  刘公岛博览园外景。</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进入园内观赏。</p> <p class="ql-block">  似瓶不象瓶,说罐不是罐。</p><p class="ql-block"> 这么大的一个古董叫啥?是那个朝代的?因为我对这门珍藏艺术没有啥兴趣,自然就不记它了哟!</p> <p class="ql-block">  右侧这个巨大的海洋动物标本叫“鲸鱼”。这不能称我“见多识广”。因为鲸鱼的“出镜率”太高了呀!大人小孩无人不晓!如果我连“鲸鱼”也认不得,那肯定说明离“老年痴呆”不远了哟!呵呵!</p> <p class="ql-block">  这又是啥个巨大的海洋动物标本?我记不清了!反正当时感觉这个大家伙挺唬人的!让人不寒而粟! </p> <p class="ql-block">  绕岛转游的太累了!而且脑子里“塞”的刘公岛“历史信息”满满当当的,需要稍事坐坐,吹吹海风,粗线条的“梳理存储”一番。同时也放松放松老胳膊老腿,毕竟这年龄不饶人啊!</p> <p class="ql-block">  女儿“展臂飞翔”,游兴挺浓的哟!</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年轻人们,比较浮躁!其最缺失、也是最应该好好补的一课,就是多接受点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根基必须扎扎实实的打牢呀!</p> <p class="ql-block">  “海风轻轻地吹,海浪轻轻的摇!”</p><p class="ql-block"> 这词儿最早出自于那里呀?对!女歌唱家苏小明演唱的那首《军港之夜》,优美动听的旋律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啥?背光?脸部太黑?”</p><p class="ql-block"> “背光就背光吧!脸黑也无所谓!从内地太行山上下来的,看一回大海不容易!就要的是这“实打实”的拍摄效果!”呵呵!</p> <p class="ql-block">  海岸边,保留着当年北洋水师的防御炮台和大口径岸炮。</p> <p class="ql-block">  锈迹斑斑的一个巨无霸铁疙瘩。一炮就能轰的东洋小鬼子飞上天!</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返回到了游客码头。一会儿就要结束刘公岛的游览,乘船原路返回威海市区了。看着来来往往的四面八方游客们,我的心仿佛又飞到了祖国秀美的山山水水。</p><p class="ql-block"> “把身体保养好,尽可能再多跑些好地方哈!”我暗暗想着。</p> <p class="ql-block">  这母女俩不知道想啥?肯定也喜欢多转多跑!我这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就使劲的“驾辕拉车吧!”哈哈!</p> <p class="ql-block">  快启程时,我又一次眺望着刘公岛远方的海面:</p><p class="ql-block">  一百多年前,这里可曾是抵御外侵、战云密佈、炮火连天的中日甲午战争发生地。</p><p class="ql-block"> 如今还是这里,浩瀚、蔚蓝的大海上,风平浪静,桅杆如林,巨轮穿梭,国泰民安!</p><p class="ql-block"> “我们伟大的祖国站起来了!强起来了!富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刘公岛,离开了威海市,又驱车朝着山东半岛的下一个好地方——荣成市天尽头风景区驶去。</p><p class="ql-block">  谢谢浏览!</p><p class="ql-block"> (本文的刘公岛简介参考了网络;少许照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