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眸 六 游 小 七 孔 悲 欢 趣 亊

李显朝

<p class="ql-block">  小七孔,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境,距省会贵阳近300公里。 是国家五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誉称地球上的“绿宝石”。具有“织金洞归来不看洞,小七孔归来不看水”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末和二十一世纪初,我曾5次赴小七孔。其中4次是工作、陪同、全被动游;一次是車祸、恐佈,但老天佑我避过一难的未遂游。</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2日,我和老伴、老伴原3535厂同事4人,在贵阳参加旅行团,双飞荔波三日游。第6次半被动游览小七孔。</p> <p class="ql-block">  A : 这次跟团游的兴奋点是 :</p><p class="ql-block"> 一、团费特优。人仅50元,景区交通费50元,合计100。兑现了0自费,未进店购物接受烦心的“洗脑”。</p> <p class="ql-block">  二、双飞准点。贵阳飞荔波单程40分钟。安全、舒爽、快捷。人不受累,钱不受罪。(我第四次从荔波返筑购机票单程550元)</p> <p class="ql-block">  三、住、吃、行巴适。住:准四星级澳门大酒店,设施高档,卫生舒适,双人间还配小保险箱、小冰箱等。吃:团攴有特色,是参团游最满意首次。行:專車接送。方便不费心。</p> <p class="ql-block">  四、风景如画。小七孔的水是景区的魂。碧绿得令人心醉。她时而宁静得纹絲不动,亭亭玉立;时而由绿变白,咆哮翻滚,狂泻狂奔,响声振耳;时而缓缓细流,流声动听悦耳。令人看也看不累,看也看不够。特列是水上森林、鸳鸯湖、88级形态各异的梯形瀑布、从大山中部淌出的天女散花瀑布、从山顶流出的多股水流组合的翠云瀑布,以及奇树、奇根、奇石等,都会给你打下美妙的铬印,令人如醉如痴…</p> <p class="ql-block">  五、硬件巨变。和前几次游小七孔相比,设施硬件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如十多公里的观景木质栈道,宽敞、高档、安全、人性化;新建能满足接待数万人的游客大厅,宏伟、异型、美观、实用,国内少有;配有数百辆环保大巴、中巴;各观光景点都建了舒适的候車中转站以及攴厅、宾馆等等。</p> <p class="ql-block">  六、景点适度。本次主景点三个:小七孔、荔波古镇、邓恩铭故居。景点安排数量和时间贴切老年人的实际,旅游安全、轻松、不累。</p> <p class="ql-block">  七、运气极佳。本次参团游成本至少人均800元,差价由买卖茅台酒差价补充。政策优惠,每人往返乘机,有抽莶2瓶茅酒购买权。我团中签率45%,我和老伴很幸运,网上双双抽中购4瓶茅酒权。雖然按合约均交给旅游公司,心里还是美滋滋地享受了应尽的义务。</p> <p class="ql-block">  B、 郁闷转换点。</p><p class="ql-block"> 一、出发前的郁闷。我们交团费时间,正是遵义疫情阳性清零初期。遵义几位老人参团到新彊旅游,被染带回传播的疫情,在网上遭到五花八门的乱骂。我们顶疫参团,出发前心里也七上八下,唯恐在小七孔遇上老外,染疫害人害己害国家遭大骂…。</p> <p class="ql-block">  二、到达后欣喜。一是登机厅和乘机途中未发现老外;二是澳门大酒店工作人员、小七孔大巴师傅告䜣说:他们因遵义疫情停业几十天了,我团是疫后接待的首个省内团,而且防疫举措严密。因而感到被染疫的可能性几乎为O。这下压力落地,郁闷转换为愉悦。</p> <p class="ql-block">  C、前五次游小七孔的悲欢趣亊。</p><p class="ql-block"> 一、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一个盛夏,我参与接待、陪同局工会王主席一行,从都匀乘汽車到荔波小七孔。当时路面是沙夹石,汽車没有空调,气温接近40度,車内闷热难忍,只得开窗吹风。</p> <p class="ql-block">  我头发被汗水和窗外吹进的泥沙交织凝结,变成了钢筋混泥土中的钢筋,五指插透都困难。到达小七孔水电站招待所冲洗后,头发才复出黑色和光泽。‘</p> <p class="ql-block">  招待所床位不足,我们只得让局工会、年龄较大、职级较高的住宿,自己和几位同事在会议室通宵打扑克。第二天早攴后,又精气十足地投入陪同、服务、被动游中。唉!年轻真好!</p> <p class="ql-block">  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参与陪同分局蒋局长到小七孔选址,修建分局渡假村。黔南州副州长接待。就攴时,我们脖上围一块白攴巾,每吃一囗菜,都由背后女接待员夹在我面前的小盘中。我渾身都不自在,吃也吃不饱。活受洋罪!</p> <p class="ql-block">  到荔波后,由一位副县长和旅游局长接待。陪跳交际舞的瑶家小妹,脖上不系银项圈,而是戴一串钥匙,并随舞步跳动。不知是显示年少还是装天真。就攴时,品尝的是10公分长的生肉(加配料密封在罐里),初始不敢动筷,在主人盛情鼓动下,鼓起勇气尝了尝,感觉味好,整了二块。新奇刺激!</p> <p class="ql-block">  三、本世纪00年代初期,随工会副主席带分局宣传队,到麻尾站区慰问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清晨,全体队员分乘二辆中巴,游览小七孔。我正要上车时,接到麻尾站工作人员送来的电话记录,速回分局,接待顶头上司局退办主任。铁路是半軍事化,我毅然放弃旅游,登小票車到达贵阳,就闻游小七孔中巴有一辆撞山侧翻,司机重伤。队员被惊吓,个别受轻伤,女的没有破像,男的没有缺肢。最严重的是轻微骨折。这是不幸中的万幸!我为队员遇难感到诚痛,为自己有幸避难庆幸。好人一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  再见!小七孔!期望还有第七次、第八次再到此旅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