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人生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画中人生 </b><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x20f9ax?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61870501&amp;from=singlemessage&amp;share_depth=1&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13baf9ece67b64cfa2b81aab916190a5&amp;um_rtc=54ed0d1ffa44b63035b75b99249bf02d&amp;user_id=61870501"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加拿大高校文学社《画儿》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1年12月11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听大人夸某人长得标致,会说“像画里的人一样!”</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来,无论生活多么辛苦,总是有一些美好、一些梦幻在画中,尤其是在年画中。</p><p class="ql-block">年画中的大人小孩都气色很好。我很小的时候就幻想画中人能走下来,把他手中的好东西与我共享,或者我能走进画一般的世界,然后再回来跟小朋友显摆显摆。</p><p class="ql-block">父亲讲过神笔马良的传说,使我神之往之,也想有一只他那样的神笔,谁不想呢?要什么就画什么,譬如说,先画一堆好吃的东西,吃成年画里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传说归传说,生活中从来就没有见过那种神笔。但有人居然可以靠画画为生,不画山水仕女,也不画虫鱼鸟兽,而是直接画钱,画人民币。</p><p class="ql-block">母亲说过有个人没钱的时候就画一些钱出去花,骗过不少人。可见他的画功的确了得,也说明从前很多人识别假币的能力远远不够。</p><p class="ql-block">成长的年代从来就不缺画,只是大部分都是线条极其简单的漫画式作品,画功不行,就加上文字,譬如画某个坏人,反正是丑化,有个人型就可以,旁边加上他的名字,谁敢说不是?</p><p class="ql-block">小学到初中倒是学了一些绘画的基本知识。一个叫李志学的老师教透视,拿一根铅笔,眯着一只眼测白杨树的高度,按大概比例画出来,效果还的确不错。</p><p class="ql-block">对李老师印象很深。他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仪表整洁,比其他老师更讲究。更有意思的是每次去他的宿舍和办公室二合一的房子,他都会热烈地对他夫人说“看北辰像不像咱家黑蛋?”</p><p class="ql-block">每次他这样一说,他夫人就眉开眼笑地点头。我瞟一眼旁边比我小几岁的黑蛋,怎么也不觉得他和我有任何相像之处。我喜欢李老师,美术教得相当好,但我非常不喜欢他说我像他们家的黑蛋。</p><p class="ql-block">我班的女生尤其不喜欢他,背后说他是“流氓”。其实李老师就是因为还教了生理卫生这门课,上午讲完生殖系统,下午就成了流氓老师,再以后几个小女生提到他,必冠以“流氓老师”的称号!当时小学生的思想意识,其实和九斤老太没有区别。</p><p class="ql-block">跟李老师学绘画,进步不小,当时和孔凡友一起被推荐画一些宣传画,还有板报之类的。本来还被推荐到一个地方集中提高一下,不知何故没有下文。</p><p class="ql-block">后来就几乎没有再画过,因为绘画和其它艺术一样,都是要有天分的,小时候涂鸦尚可,但真要画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画作,实属不易。我有不少次“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经验,即使临摹过《芥子园画谱》等,也没法显著提高,倒是发现我女儿比我有出息。她刚来加拿大不久,小学毕业时除了学术奖,还有一个艺术奖,就是绘画得的。孩子两次上台领奖,做父亲的要充分发挥演技,作出谦虚的样子。现在家里挂有女儿的几幅作品,还挺像样的。</p><p class="ql-block">虽然自己不画,但很喜欢看画,尤其是喜欢那些逼真、细腻、传神的名画。</p><p class="ql-block">感恩节期间,和家人在安省博物馆看完毕加索画展,又看了加拿大19世纪一些画家的作品,那艘航行在圣劳伦斯上的蒸汽轮船“魁北克号”乘风破浪,那些在秋天小河中荡船钓鱼的绅士等都非常震撼。</p><p class="ql-block">没有太多精力去学习绘画和赏画的理论,就是凭直觉感受画作的魅力。因为优秀的画作,要么是画家描绘百态人生,要么是他对人生的领悟。欣赏画作,既是欣赏美,也往往是参悟人生。</p> <p class="ql-block">本期主持张颖的点评非常鼓舞我:@张清-西安交大82级 感谢赐稿[ThumbsUp][ThumbsUp] 淡淡的幽默,深深的道理,欣赏画作,既是欣赏美,也往往是参悟人生[Shake][Shake]</p> <p class="ql-block">小学及初中的学长郑安宁发来的短信:“你还记得李志学老师?</p><p class="ql-block">他是我爸好友,已去世三年了,他儿子黑蛋,大名李勇,是建行华阴支行行长!</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当年在东赵学校读书的我们仅十几岁,现已步入老年!感叹日月无情,祝愿大家安好![Gri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