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一2021成都知青到云南建设兵团五十周年 纪念

傅不思

<p class="ql-block"> 作者吴天 </p><p class="ql-block">成都三中 云南兵团知青 </p> <p class="ql-block">水缸,每位支边知青的必备装备。</p> <p class="ql-block">成都三中部分支边同学</p> <p class="ql-block">这一造型姿态是当时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最典型的样板动作,也是文革的审美标准。</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云南建设兵团第二师七团宣传队队员造型)</p> <p class="ql-block">画笔下的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 一一记云南建设兵团与民族风情</p><p class="ql-block">时间象西瓜皮一样,一溜就过去了五十年。今天,我又把五十年前的句子拿出来用,算是开心。那是在建设兵团的第一年里,领导要求每人都要写年终总结,于是乎将脚踩西瓜皮打滑一溜,搬进我的年终总结的开场白……全场轰笑一阵。的确,该句字不够斯文。</p><p class="ql-block">云南建设兵团,的确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青春年华绽放的处女地,又是苦恼人扳命的垦荒地,也是被调走的、当兵的、考上大学的刻苦铭心的留恋地,还是知青肉身命运与灵魂交媾的“淬火”之地。</p><p class="ql-block">哪怕三观不同,只要去了云南兵团所经受的艰辛、心酸、快活、笑声的日子,统统都是咱们共同拥有的心結。昔日岁月提它也罢,不提它也罢。想它也罢,不想它也罢,反正乃人人回避不了,绕不开的一次刻苦铭心的经历。这一经历将永远不可复制,不可重复的将装进中国知青史册。</p><p class="ql-block">这个年头,花甲的大爷们,常在喝茶中品味曾经纠缠不清的私生活及似是而非的黑白不交易故事。常在喝酒中热血沸腾挑起曾经痛苦痛快的及有趣的往事。碰杯!在天伦之乐中享受着饕餮盛宴……美哉。</p><p class="ql-block">听说,今年是我们成都知青年到云南建设兵团五十周年的日子,偶然间翻箱倒柜,翻出一大批在兵团画的画,有些已经发黄了,有些残缺了。看到这些画,它释放出当年朴实的原始味,又唤醒了我的回忆。有同学讲,应该把这些作品发到知青网,让大家分享。于是乎,开始动手整理资料,查找作品,又翻出曾经放牛的牛绳子,还加上了一些感慨之言。</p><p class="ql-block">在兵团的日子里,吾悄悄记录下云南建设兵团的生活;记录下七团宣传队演奏的画面;记录下云南原始民族建筑及民族风情的场景。在此,吾将这些拙作奉呈给我的同学们,朋友们。如是说,这些拙作能够激活同学们和朋友们开心,算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甲骨文 - 云南</p> <p class="ql-block">一.我的兵团连队</p> <p class="ql-block">1971一2021 五十年前画我连队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1971一2021 五十年前画我连队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1972年在连队写生</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新连队地址,当时我们连队准备从山里头搬出来。该照片背后就是孟定壩子,对面的山称谓奶头山,对面的河称谓南定河。这里是一小块平地,我们准备在这里盖房子,乃有居高临下的气派。这张照片,是宁郁军同学拍摄的,至今收藏着。</p> <p class="ql-block">记忆画《我的连队》</p> <p class="ql-block">记忆画《我的孟定壩子》油画</p> <p class="ql-block">二.放牛者对牛弹琴</p><p class="ql-block">当年放牛死后,将牛皮切割成牛绳子。</p> <p class="ql-block">一回到连队,排长班长及同学们都对我友好,我很开心。有一次连队领导安排我去放牛,你可以一边放牛,也可以一边画画。听后,我很高兴。回想起那些日子,有一回在森山老林里放牛,一不小心咋个把两头放牛死了!有人说,领导可能要找你算账。牛,是那个年代的生产资料,又是单位的劳动力。一旦把牛放死了,是要追究责任的。吓人!那时候,我的脑壳里仍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做好放牛工作不能偷奸耍滑。这是我的责任。</p><p class="ql-block">1973年10月画,牛乃不祥之兆,尔后杀了,正在炖牛蹄汤的个场面。(钢笔画)</p> <p class="ql-block">后来在感慨下,创造剪纸《对牛弹琴》</p> <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个个都是吃长饭的人,饥饿感好像随时都有,如吃饱了,仍然感到没有饱。只有等到节日,才会打牙祭,才会杀戮一点野兽,杀戮自己养的猪。</p> <p class="ql-block">平时,有同学朋友来了,花钱卖卖罐头加上木耳和菌子,乃刀俎美食。在云南雨季到来时,山上到处有各种木耳,各种菌子,还有竹笋。只要上山,就能够采摘到这些美味食材。这是大自然为我们提供最好美食。当时,吾用画笔记录了这一刀俎美食的场景。壮哉!</p> <p class="ql-block">四.第一次懂得伐木</p><p class="ql-block">伐木,是以斧头,镰刀,砍刀,锯子在深山老林里放树,锯树,还要把树木拉到山下,才算是伐木任务。现在想这些日子,的确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心酸的劳动。唯有我们这一代知青轮到体验。</p><p class="ql-block">冬天出工上山时,个个都穿上每天流汗打的湿漉漉的衣服,又被太阳晒成壳壳式的衣服,还被树木胶浆浮起的衣服,好像油蜡片及冰激凌式的衣服,冷得发抖啊!扛着斧头,拿着镰刀,砍刀,锯子忍着寒冷寒风,一步步慢慢上山。我常常被调走画画,或开会,但是仍然跑不脱这种劳动。同学们讲,你干活是在体验劳动。现在我还记得,在山上伐木时,顺便画下同学们伐木生动的形象,给他们看看,他们既点赞,又批评。因为有些动作没有准确,需要修改的。由此,同学们常常为我比起各种伐木动作,比起各种拉踞形态,比起各种生活姿态让我画。这是我最感动的事。在此,衷心感谢我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伐树武器》</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开荒伐树的工具,看似一把把斧头,一般般,它能够放倒一遍遍森林。面对一把把斧头,我只有感慨。悄悄用画笔记录下一把把斧头的场景。其实,斧头的背后凝聚着同学们多少心酸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森林伐木队》(钢笔画)</p> <p class="ql-block">《深山老林》</p><p class="ql-block">1973年10月画,我们在深山老林伐木搭建的原始棚棚。</p> <p class="ql-block">1973年3月9日画,当地老乡搭建休闲的原始棚棚。</p> <p class="ql-block">1971年12月画,当地老乡用伐木的木板搭建休闲的原始棚棚</p> <p class="ql-block">《我们开小灶火旺锅气大》</p> <p class="ql-block">《伐树》</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山上,改木料的工作场景。</p> <p class="ql-block">《伐树》</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山上</p> <p class="ql-block">《伐树》</p><p class="ql-block">改木料的工作场景。</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活1.》</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活2.》</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活3.》</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1.》</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2.》</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3.》</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4.》</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5.》</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6.》</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7.》</p> <p class="ql-block">《原始森林8.》</p> <p class="ql-block">五.我们的“石灰岩”温泉</p><p class="ql-block">一提起孟定壩的“石灰岩”温泉,孟定人个个都知道。露天温泉就是天浴。“石灰岩”温泉,离我们连队是最近的地方,我们连队一直享受着天浴的快乐。“天浴”一词的由来。有一天,吾凭着记忆加上联想,一口气画出昔日“石灰岩”温泉沐浴的场景。把它发到微信,得到同学们点赞。于是乎,付保民同学提议该画命题应该是一一“天浴”。该“天浴”就是这样来的。美哉!</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石灰岩”温泉周围是一片片沼泽地,芦苇长得特别茂盛,景色格外入画。“石灰岩”温泉,时不时冒着热气腾腾的雾水在芦苇荡中与陡峭岩石边漂浮;时不时乌鸦也来掺和着飞翔。场景美哉!当地老乡常常在这里煮鸡蛋,杀猪烫毛,还要泡泡温泉。在“石灰岩”温泉周边的知青们,一直享受着温泉赐予的福气,而过着简单朴实的,开心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日落时,一群一群知青们结伴而行,到温泉沐浴。女生们总是在温泉的上游,那里茅草长得密密麻麻的塘溪里头,加上水雾,加上夜色,在朦朦胧胧的月色下,无人辨认你我他的模样,只能隐隐约约见到茅草隔壁女生的影子。就在这样的场合下,仍有人在无意中悄悄偷看女生的影子。那个时代,男生女生的眼睛都很少你看我,我看你,更谈不上对看,更谈不上耍朋友。这是悲哀的时代。能够在无意中偷看到女生的影子,也算是眼福……哈哈!巴适。我们男生们只有在下面茅草中洗澡,个个打着光胴胴各人选择水烫的,水温的地方洗起,场面热闹。洗头的洗头,洗衣洗衣,有时不小心小鸡鸡跷起,你笑我,我笑你……哈哈!巴适。一会儿,一串串手电筒的光柱,时不时的东摇摇西晃晃,时不时的一路弯弯曲曲渐渐消失在夜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地老乡都知道,这是一群知青。老乡眼睛中的女知青,她们是白白嫩嫩的,短衣赤脚都如同仙女一般。好看!默默。后来听说,曾经的“石灰岩”温泉的水逐渐消停了。但是,圣地,圣水一直铭刻在我们心中一一“天浴”。</p><p class="ql-block">昔日的一滩一滩泉水,咕咚咕咚冒着硫磺味的热气,随风飘逸。昔日的一堆一堆石灰岩与一摊一摊芦苇相互依存着,好像专门在守护着天使沐浴的圣地,圣水。</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插画是文字的翅膀。后来,我凭着记忆联想,再加上艺术想象的气息,随手画出曾经那般刻苦铭心的朦朦胧胧的沐浴场景。该画用乱七八糟的线条表达是是非非的芦苇中隐藏着婀娜多姿的女神,正在悄悄沐浴。又用乱七八糟的线条表达一堆堆石灰岩和温泉水。还凭着随心所欲的冲动,画出女神沐浴形象及旁边隐藏着一群男神沐浴形象,好像他们在调侃中沐浴着。在画面的左下方,还画了一盆盆衣服。一盆盆衣服应该是女生的故事。此时此刻,吾立马收笔,不加任何修饰,仍保持着女性娇姿和男性粗放。自我感觉良好,顺便把该画放在文章里,作为纪念。</p> <p class="ql-block">《我们门面前种的南瓜》</p> <p class="ql-block">六.我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咋个你的画中尽画些男同学,没有看到女同学呢?我回答他,那个年代不敢画女同学,女同学也不会让你画的。如果画了女同学,将会好像蒲公英一样传遍学校,会让你名声在外,同时也会让你臭名昭著。</p><p class="ql-block">《我的周兴儒同学一一外号“翅膀”》</p> <p class="ql-block">《钓鱼》</p> <p class="ql-block">《门前的芭蕉》</p> <p class="ql-block">同学!我还记着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