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士州:帮嫂子写情书

萧酒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云州文苑》2021.4(冬季刊)优秀散文欣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帮嫂子写情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 颜士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印象中,小时候字写得好,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常听到家中大人对我的夸奖。其中,有一位是我的家族中的嫂嫂,她长得好看极了,一脸的红润,聪颖、秀气。村里人都说,周围村中的女人中长得最好的就是我的那位嫂了。那时我虽然还小,但在她的面前却也显得很不自然。嫂不识字,当我伏在磨盘子上写字的时候,她常低了头伏下身子细看,眼睛笑吟吟地瞄我笔下变出的一个个方块字。不知为啥,别人看我写字,我是一身的舒坦,自然;可那位嫂嫂看我写字,我就觉得局促不安。嫂因为不识字,她也看不出我写的字腿儿朝哪儿安,眼中却羡慕极了,我总听见她夸奖我:“孩儿灵呢,写的字真好看。”我的头就埋得更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学校放学回家,心里总希望看见我的那位嫂嫂,但在她的面前又常常害羞,总想鱼样儿地滑溜了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天,嫂叫我到她的房间里。我看见她脸儿红红的,眼中贮藏着看不透的心思。我不知她叫我做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终于开口说:“你给你哥写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说的我那哥就是她的丈夫,他在千里之外的白银市一家工厂当工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很兴奋,也有点慌恐。因为我从未写过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写呀!”嫂看着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就按照老师在语文课堂上教过的格式,开头写好了我那哥的名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写啥话呢?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看见嫂的脸红得如灯笼一般,透亮透亮,头也不自然地埋下,好看的嘴唇小声说:“你就问你哥好么,这天也冷了,那里一定冷……”她说得很是零碎,我用我学的知识尽量把她的话编织在一起,串成一搭。写完我就念给她听。我以为她会照旧夸我:“孩儿灵呢”之类的话。可是,没有。听我读完信,她看着我的眼睛说:“就写这些话……”我看着嫂很是复杂的变得木木的脸膛算是回答。嫂就拿了早就预备好的信封,把信笺装进了信封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明白嫂为什么不夸我的信写得好,甚至连一句感激的话儿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后,嫂又两次叫我到她房间。我伏在她那湿手巾擦得通红水亮的柜盖上,代她给哥写信。可嫂从没夸奖信写得好,每次总还是那么一句老话:“就写这些话?”然后慢慢封信口。这时,我便从她的眼睛中看见一抹深沉的海,看见她不无思虑又高兴又不满意的眼神。那时,我年小不懂事,我只怨自己的笔笨,也怨嫂为什么不再说“孩儿灵呢”那句表扬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嫂还当面说我笨,那是在写完一封信我又念读之后。当时,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渐渐懂事儿了,特别是有了儿女情感。有一天,我又被嫂牵到她的房间去给哥写信,我在信中便大胆写进了点儿自以为是的情话:“我很爱你,日夜想你……”奇怪,我见嫂子的脸儿如初绽的花朵一般鲜艳,喜悦得让我惊讶。接着,她就揩起眼泪来。我不明白她为什么哭,她边哭边说:“嫂……谢……谢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过了几天,我从家人的口里又听到嫂说我笨的话。嫂仍是那么评价渐渐懂事的我。为此,我曾有一段儿时间不理她,也发誓不再给她去写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节,我那位哥从白银市回家探亲。那天,我去看哥。嫂跟哥坐在热炕上,腿上盖着大花被子说话儿。哥看着对我说:“我小弟不笨,挺聪明哩,我看他的信还写得好。”嫂就没好气说:“不,笨,不懂我的心……”然后一骨碌倒在哥的怀里,双手抱着哥的脖子孩子般地哭起来。嫂不顾我在场,是那么爱那么狠地揪哥的头发,乱抓乱拧哥的脖子脸颊,身子颤栗,脸儿狠狠地不顾一切地在哥的脸盘和下巴上蹭。哥也拼命地吻嫂泪光莹亮的好看的脸儿,两人扭成麻花。那一刻,我一下子长大了,我算是明白了嫂过去为什么总是说我笨,问我“就写这些话?”而我,又如何能体会出她对哥的如此想念如此渴望如此深爱呢?村中有人戏说,好看的女人尤其会被男人爱,而好看的女人也尤其渴望被男人爱。嫂不识字,心里所想自己写不出来,就把怨气撒在我的身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会儿后,嫂把一捧大枣放在我的手里,笑着说:“我的好弟……”嫂的眼睛里充溢着感激的光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哥又去白银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仍是嫂的义务代笔者,每次在信的最后,写上嫂的名字后,我照旧把写成的信一字字读给她听。嫂听后还是常把那么一句话扔给我:“你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确实,我很笨,我是无法写出嫂对哥的思念对哥的爱的,是永远写不出嫂心里所期望的水平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十年过去了,如今嫂跟哥在白银市一起生活了。那年春节,嫂回家看见我,很是高兴,可她扔给我的第一句还是那句:“你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