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丫头

木木

<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居,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p><p class="ql-block"> 悠悠往事,如梦如烟,在我记忆的深井里,儿时的点点滴滴,就像颗颗穿不成串儿的珠子,随意洒落在井底里,滴溜溜的,闪闪发光。颗颗都写满了童年的故事,并时不时的会突然迸发出来,泛上水面,叩击着我记忆的神经。</p><p class="ql-block"> —— 我的童年系列题记</p> <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木木(丫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他们都有一个很好听的小名儿,姐姐乳名叫“琴”,取自古时被称为“四艺”的“琴、棋、书、画”之一的琴。有古诗句:“佳人抚琴瑟,纤手清且闲”释义:佳人弹奏着琴瑟,纤纤玉手秀美娴熟。美好祝愿尽在其中。哥哥叫“民”寓意普通民众。都是爸爸给取的名字。而轮到我,一出生,便没有了小名儿,只有一个称呼女孩子的惯用语——丫头。&nbsp;</p> <p class="ql-block">  上图左起:哥哥、姐姐、邻居家小姐姐、我(丫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我记事起,才知道爸爸没有给我起小名的原因竟然是姥姥所为。</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姥姥家最小的孩子,我记事起就知道姥姥一直随我们家居住。在我没出生之前,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听妈妈说,她怀我的时候,姥姥就一直盼着妈妈能再生个男孩子好和我哥哥做伴,结果事与愿违,姥姥抱着襁褓里的我,左看右看一脸的不如意,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道:是个丫头。于是我这个不受待见的不速之客,从此便有了一个“丫头”的头衔,从此街坊邻居便“丫头”“小丫”的就这么叫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奇怪,听妈说,我出生的时候,头顶一团黑黑的头发,额头高耸着,凹陷处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嵌在里面,圆溜溜的炯炯有神,活脱脱就是一个木偶娃娃的样子。妈妈看见我的第一面就似曾相识,咦,这丫头好像在哪里见过哦。妈妈瞬间就想起来了,原来是她在上班的时候卖过的一个玩具,一件木偶娃娃弹琴的玩具,我就酷似那个木偶娃娃。妈妈说她在百货商店上班,卖儿童玩具,这件木偶娃娃弹琴的玩具,操作起来很简单,由一跟绳子牵引着,用手一拉,小木偶就会弹琴,木偶娃娃呆萌呆萌弹琴的样子特别可爱,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妈妈心里想,这丫头难不成是照着这件木偶娃娃玩具长的吗?那长相那神态和小木偶简直是一模一样似一个模子出来的呢!然而不知道为啥,随着我慢慢长大,小木偶的模样在我身上消失的无影无踪,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女大十八变吧。</p><p class="ql-block"> 别看姥姥当时不喜欢丫头,其实姥姥最疼我。有好吃好喝的都会紧着我。哥哥有时候会争我东西或和我吵架的时候,姥姥都是偏袒于我。这让我从小就有点娇纵任性,有恃无恐。有时还仗着姥姥给我撑腰,会“专横跋扈”,左邻右舍的叔叔阿姨经常的打趣说我 “这丫头真横”。</p> <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木木(丫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还不算什么,我还有一个最厉害的“招”就是 “哭”。听我妈说我哭的本领那叫一个“绝”。不依着自己的事就会嚎啕大哭,根本停不下来。哭闹得街坊四邻都不得安宁。爸爸妈妈每次一看到我哭,脑瓜子都会大,索性把我扔给姥姥了事,还是姥姥耐心满满的包容着我这个淘气任性的丫头。</p><p class="ql-block"> 哥哥姐姐上学之前都是在幼儿园度过的,等到我长到三岁,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便是好说歹说就是不去幼儿园。妈妈每次说起送我去幼儿园的情景,总是哭笑不得。一到幼儿园的大门口,我便紧紧的抱着妈妈的脖子,连哭带嚷带踢的就是不松手。硬送我去幼儿园,在里面就是一个字:“哭”。直哭的昏天黑地,怎么哄都不行,哭的幼儿园的阿姨都没辙了,只好和我妈商量要“劝退”我。关键时候是姥姥替我说了话,对我妈说:丫头不去就不去吧,我在家看着她。就这么地,我的幼儿园生活在我的哭闹声中,被取消了。改由姥姥在家看着我、陪伴着我、呵护着我慢慢长大。&nbsp;</p> <p class="ql-block">左起:哥哥、姐姐</p> <p class="ql-block">  在我14岁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们全家猝不及防。我爸爸得了一场重病,医治无效,在生命弥留之际,爸爸当着全家人的面,把我叫在跟前,慢慢的艰难地说:丫头长大了,以后别再叫她“丫头”了。于是叫了十几年的“丫头”在我爸爸病逝以后,“丫头”也就此惜别于我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每每想起已故的姥姥,爸爸,妈妈,便会想起“丫头”这个昵称,总会有一种淡淡的惆怅,一种久违的思绪在心底悄然流过,静静地暖暖的……不经意间会泪流满面,思念之情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丫头”承载和见证了我童年的所有逸闻趣事……</p><p class="ql-block"> 别了,我的童年我的“丫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28</p>

丫头

姥姥

木偶

幼儿园

妈妈

哥哥

娃娃

童年

姐姐

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