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崤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母亲是老了。岁月的沧桑写在脸上,腿脚也不太听使唤,老年性的腿疼病,使她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更无助的是,母亲已患老年痴呆,一会儿清楚,一会儿糊涂。犯糊涂时已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管他人有什么感受。连我脾气最好的妹夫,有时都气得要发脾气。可见人的未来真的谁也无法预料。即使这样,姊妹们都在惦记着母亲的恩泽,忍受着情绪无常母亲的‘折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照顾母亲最多的是两个妹妹,女孩子心细,对母亲想得很周到,发挥着长辈‘小棉袄’的温暖,有个女儿真的很好。我反对那些封建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思想,男女都一样。如果懂得孝道,各有各的优势,女儿更贴心一些。因为人老了,都要返老还童,回归到不通‘事理’,需人照料的‘孩童’时期。儿女把父辈小时候对自己的抚养,变为作为儿女对年老父辈的赡养。这就是情感循环,人伦之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母亲的老年痴呆病症,与大妹妹英年早逝有很大关联,白发人送走黑发人是人生的最大不幸之一。大妹妹离世才24岁,大妹妹和我相差6岁,因此,兄妹的交流多一些,至今在我的记忆里还保留着她显著地个性特点,有时候总是会想起小时候的一些事情。母亲年轻的时候,是非常受人尊重的,勤劳持家、立家修德,教养子嗣。 她非常讲究卫生,我说的不是只讲究个人卫生,(不是那种只讲个人卫生的洁癖)而是整个的家务庭院。她铺床铺,叠被子,就和部队的要求一样,就连柜子里的衣物也是一层层的叠好放好。我在乡下,到过很多乡亲的院落,卫生很少能和母亲相比。这种习惯从何而来,我也不得而知,也许是天生吧。现在母亲老了,糊涂了,但即使这样,她的这个习惯还在坚持,令人佩服!现在母亲老了,干不动了。只要我探亲回家,这些传统我尽量继承,也乐意这样做。当然,比起母亲的那样认真坚持还是差的很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二妹妹和三妹妹比我小得多一些,我18岁,离开家乡,她们还很小。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时间和距离,都有些隔生了,对哥哥既亲近,又疏远。那时候,回家探亲,几天的时间,没有时间交流,时光荏苒,儿时的记忆已变得模糊,现在姊妹的亲情渐行渐近。二妹妹,为了照顾老人,买房时选择了一楼,以方便老人进出,举一例,足见二妹的孝心。三妹妹,为了‘大家',失去了继续修学的机会,母亲在很多时候都提到对不住三妹妹,是她在无奈的情况下,不让三妹妹上学,留下了她终生的遗憾。好在三妹妹有个很好的幸福的家庭,也算是老天的眷顾。我的弟弟,性格尚好,小时候,得到父母的特殊关爱,性格脾气很好,处事大度,善交朋友,娶了一个心怡的妻子,有了一个学习努力的男孩儿,我长期在外,老家的门事靠他来支撑,日子过得平稳合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时至今日,在耳畔响起的一句话,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在失去母亲后永远也无法弥补的遗憾。有时会刺疼我的心,而深深自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以上文字是多年前探望母亲所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现在母亲已过世多年,但我们姊妹们怀念和感恩母亲的心还在,母亲对我们的身教重于言教的情景还很清晰,这也是姊妹们团结,互助友好相处的基础和精神来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们都挺好的,父、母亲的在天之灵应该感觉的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崤山应美篇平台邀请参与母亲话题互动旧作修改留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2021年12月10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