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孝昌一初研学旅行校外教育一堂课纪实(图文)

大山小山

开篇 <p class="ql-block">  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湖北省教育厅等14部委发布的湖北省工小学研学旅行设计意见相个市教育局等12部门颁发的下个研学旅行工作意见的精神。以及省校外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市教育局,县教育局相关工作安排引导学生走进自然,了解社会,帮助学生学会动脑动手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做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全面素质并发展个性特长,学校决定组织七、八年级部分学生赴孝感市孝南区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天的研学实践活动。</p> <p class="ql-block">一,活动时间,地点:</p><p class="ql-block">1天、</p><p class="ql-block">孝感市孝南区学生综合实践基地</p><p class="ql-block">二,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1,参加活动的学生应于活动当天准时出发,有研学旅行承办方工作人员来校接学生,到活动地点。</p><p class="ql-block">2,学生统一找校服,穿运动鞋只允许带普通双肩包准备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p><p class="ql-block">3,每名学生自带水杯提供直饮水,统一用餐不建议带零食,可带少许现金,不携带火柴打火机,刀具等危险物品以及贵重物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研修旅行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生来说意义就更显重大。</p><p class="ql-block">1、“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研学旅行活动,增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互助能力,可以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将素质教育实体化,可视化,让学生能够在户外拓展项目体现体中感受到知行合一,养成良好的品质和习惯。</p><p class="ql-block">2、对学生有着现实教育开拓视野,夯实知识点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通过素质教育实现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建立行之有效的方式,传统的教育方式在某种程度上给学生造成了“考试病”,定期让学生青少年户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心理压力,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也是教育的重要的部分。</p><p class="ql-block">3、通过体能的训练和亲自动手的体验,充分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以及锻炼技能,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开阔思维,让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班集体,热爱社会,增强责任感,从自我做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基地介绍:</p><p class="ql-block">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位于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黄孝公路(原三块碑中学),建筑面积80多亩,一期总投资8000万,能彼此接纳近2000余名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要规划建设综合实践教育训练区,主题教育场馆区,劳动教育区手工DIY制造区、积木搭建生成区、亲子互动教育区、户外拓展区等适合学生开展军训,研学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为亲子互动教育、企业单位提供团队建设,会务培训,年会等配套服务。</p><p class="ql-block"> 基地开发了一系列精品课程,课程结构涵盖了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专题教育,国防教育、共10多个模块、100多个活动项目。“服务学生”是宗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是核心、“体验式教育”是途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素质”是重点,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来设定相关的时间课程,为育人为目的凸显基地课程的开放性,实践创新,目前,基地形成了一套内容丰富,功能多元的实践活动课程体系,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的多样化需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家早就期盼已久。一大清早,同学们就兴致勃勃地来到学校。天还没亮,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平时,可没见大家如此积极呀!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排队上了车。一上车,大伙儿就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兴奋得难以自已。还不忘拿出各自准备的小零食,津津有味地吃起来。瞧,我们班的“大胃王”吃得狼吞虎咽,可有劲了!“呼呼……”咦?大家怎么都睡着了?这么美丽的景色怎么能错过?我才不要辜负窗外如画的风景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旅行基地。同学们一下车就像脱缰的野马飞奔向前,仿佛回到了大草原的怀抱。“立正!”只听见班长一声令下,所有人立刻站好,像一个个军人,直直地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不愧是班长,真是威风凛凛!很快,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第一个项目基地。</p> <p class="ql-block">合力建塔简介:</p><p class="ql-block">合力建塔团队成员控制中间的抓取,还通过各种方式将一块块积木组成团队的高塔。</p><p class="ql-block">活动目的:</p><p class="ql-block">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培养领导与分工协作的能力,目标的设定在明确目标后,一个团队要通过彼此共同的努力,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培养一个团体决策和统筹意识坚强,相互合作的团队精神。</p> <p class="ql-block">  在玩高空断桥时,看到高空中的断桥,我浑身无力,全身发抖,轮到我时,教练为我戴上头盔,系上安全绳,我更紧张了,但我想别人能行,我也一定能行,我鼓起勇气往上爬,到桥上面时我好害怕,因为桥一直在抖,当我跳到断桥对岸时,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原来勇敢可以战胜一切困难,走向成功!</p> <p class="ql-block">京剧脸谱颜色的含义: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人物性格,红色作为主色,表示忠勇义烈;黑色表示刚烈、勇猛、粗率、鲁莽;蓝色表示刚强、粗犷、骁勇、桀骜不驯;绿色表示刚勇、强横、猛烈、暴躁;黄色表示骠悍、凶残、阴险、工于心计;白色表示阴险、狡诈;紫色表示威严果断;粉红表示年长。</p><p class="ql-block"> 京剧脸谱颜色的代表人物:红色表示武勇,代表人物如关羽;黑色表示公正廉明,代表的人物如宋朝清官包拯;蓝色表示勇敢有谋,代表人物如清朝好汉窦尔敦;绿色表示鲁莽暴躁,代表人物如隋唐时期的程咬金;黄色表示彪悍残暴,代表人物如隋朝大将宇文成都;白色表示奸诈,代表人物如三国奸臣曹操;紫色表示威严果断,代表人物如战国刺客专诸;粉红表示年长,代表人物如东汉名臣苏献。</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水上挑战,这个项目,我一点也不害怕,甚至有点小小的期待呢!这个训练项目是模拟《飞夺泸定桥》的场景,站在钢丝绳上,我恨不得一下子冲过去,因为我前面那个同学不敢,一直站在那里,我只好放慢节奏,鼓励她,她缓慢前行,还不停大叫。我拉着钢丝绳的吊环,踩着脚下的钢丝往前走,一点也紧张。教官还吓我们,说水里有鱼会咬人,我一点也不怕,成功完成任务。 </p> <p class="ql-block">猜一猜那个是皮划艇</p> <p class="ql-block">生命安全教育</p> <p class="ql-block">  绝壁攀岩时,我徒手向上攀登,攀了一步就掉下来了,我没有放弃,继续攀登,爬到最高点时,教官把保险绳放得好快,我都快吓死了,当我攀登成功时,我觉得有自信才能成功! </p> <p class="ql-block">简介:</p><p class="ql-block">三人一组,三人中分为将军参谋和士兵,将军为哑人,参谋被对战场是盲人 士兵既盲又哑,通过参谋和将军的协作指挥,士兵用战场累的武器攻击其他队伍的士兵,被击中者即为“牺牲”。</p><p class="ql-block">目的:</p><p class="ql-block">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所在,这样就有效的确保了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避免了因为不规范而扯皮的现象,其实,系统流程为团队成员所从事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挥,就如同一本行动的指南,引导团队的运作,同时又如同一个游戏的规则,保证了团队成员必须在这个规则内行动,不然就会随时有出局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看样子孩子们真是饿坏了,吃的真快呀!</p> <p class="ql-block">  军被三分叠,七分修,细微之处见精神。这是将简单小事做到极致的行事标准,是必须遵守的纪律,也是一种做好工作的态度。从叠军被中磨练人的意志,让人养成自律、自理的习惯。并且有心理学家研究,整洁的环境能够让人精神更佳,做事更有效率。叠军被就是营造一个整洁的环境,保持心境从容平和。</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孩子,因为从小娇生惯养,养尊处优,很少有能自己动手整理房间的,甚至袜子都很少自己洗,有的孩子做事拖沓,效率极差。参加军事营后,会教他们整理内务,叠军被,从小事做起,改变做事拖沓的坏习惯。</p> <p class="ql-block">  紧张而愉快的研学旅行结束了。这次研学旅行中,它既累又充实。他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不会忘了那位负责的教官,每当看到绿色茵茵操场时,我就想起了他,也不会忘了我们团结一致,患难与共在一起共同做游戏的小伙伴,更不会忘了一路上不辞辛劳陪伴我们的老师!</p> 篇结束

学生

研学

旅行

教育

实践

表示

团队

基地

人物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