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堡 的 秘 密

张春霖

<p class="ql-block">   钱串子!在夜卖店现身了。钱串子大名叫啥,人们早忘了,就知道他刚放出来,经常游窜于市场、商店,从事“有毒有害”工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刚擦黑儿,夜卖店街边,橘黄色路灯亮了,给朦胧的夜色添了几分神秘。我胆儿突的心里发毛,腿肚子攥筋似的直抖,躲在路灯暗影四处撒嘛,生怕戴红胳膊箍的执勤民兵出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擒活捉!那次现场目睹的画面历历在目,至今想起来,后背还嗖嗖冒凉风;<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掏包惯犯“老皮子”,</span>在大楼化妆品柜台,人们习惯把这里惟一的百货商店叫大楼,在大楼化妆品柜台,被“老便”当场拍“大现”,一般人都不知道,我说的都是行话,“老便”是便衣警察,“大现”是犯案现场。“老皮子”被人赃俱获摁住,老便不惯鸽子,麻溜改开这小子裤腰带,苏秦背剑,套住脖上,从后背把双手勒住,押往派出所。大楼到106也就几百米吧,有个词儿咋说来的?对,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走过路过不能錯过。人民群众同仇敌忾,尤其是中老年妇女,愤怒挥舞着臂膀,透过人缝伸手撕扯,有挠、有抠、有抓、有尅。押送民兵假装制止,其实怂恿暗示,别撕脸破相就行,唉唉,嘎哈呀?别使劲薅耳朵啊?群众心明眼亮,这是让上脚踹呀,还没走到夜卖店门口,那家伙像断了脊梁骨的癞皮狗,连拉胯带啦啦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见过贼吃肉,没见过贼挨打,不知钱串子咋想的?大概没挨过打,或是记吃不记打,反正是一条道跑到黑,一直在江湖蹚浑水。钱串子经常给我灌输,说你咋不上道儿呢,手型细长,直溜溜的,食指和中指像筷子,不夹点“硬菜”太可惜了,我有点动心,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犹豫。最近他<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番五次找我,嬉皮笑脸软磨硬泡,我只好答应,再当一把哨兵,就一回!想好了我也,我这小体格,可不扛打,来人儿就直直蹽、尥蹶子跑。</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卖店,大名叫陵北副食商店,一般营业门店五点关门,这里继续营业,到九点钟闭店。夜卖店还有一个小名儿,叫圈楼,圈楼是副食商店的最高境界。衡量一个城市物阜民丰,百姓生活安居乐业,连个圈楼都没有,似乎没资格进入中心城市排行榜。在沈阳,大名鼎鼎的太原街,也不敢怠慢,必须给面子,在繁华街口,给圈楼、也就是和平副食,留个方便之门,可见圈楼的江湖地位不可小觑。人们逛完琳琅满目的联营百货公司,再绕到迷宫似的圈楼,继续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之后,采购点鱼肉蛋禽、水果蔬菜,这才是愚愚卓卓礼拜天的完美收官。</p> <p class="ql-block"> 夜卖店偏居城市一隅,地处军工厂所在地。这属于闷头干大事的地儿,企业和社会,葫芦搅茄子水乳交融,财大气粗不差事儿,没等皇姑北行圈楼成气候,这边已经灯笼火把操练起来了。夜卖店原址是趟临街商铺,后头并排加盖平房,两头搭上偏厦,超级四合院诞生了,对外宣称;夜卖店改圈楼了。夜卖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和文化宫、大楼,互为犄角、三足鼎立,相当于大栅栏天安门王府井仨搁一块儿了,是地区文化、商业、副食综合中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卖店冲马路有俩大门,门口,挂着四季通用、冬暖夏凉,油渍麻花的棉门帘。俩门之间,橱格一通到顶,上亮子窗明几净汽灯高悬,下橱窗大敞四开,黑不湫溜、地瓜粉似的塑料条随风飘舞。刚出锅的熟食热气腾腾,粗瓷大盆飘着油花的大块肉,夹杂花椒大料肉桂葱姜蒜的气味,灌满街头巷尾。橱窗里,油汪汪、亮堂堂、红通通的猪头肉、方子肉、酱肘子、肉肠、粉肠、皮冻、花生米、花生粘,还有吊挂着油光锃亮的烧鸡、烤鸭、熏鹅,香的呛鼻子。但凡路过,喉头嗓眼儿没有任何条件反射,肯定坐怀不乱,志如铁坚如钢,经得起组织考验,可以考虑潜伏渣滓洞卧底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20号的傍晚,20号、全体老百姓都知道,是翘首以待发工资的日子,又正赶上星期三、周末,大型军工企业,为缓解能源交通紧张,与整个城市错峰休息。周末的晚上,<span style="font-size:18px;">呜呜泱泱人头在夜卖店拥动,靠</span>北侧大门往里延伸,是生肉柜台,生肉是对应熟食的简称,指生鲜猪肉,这是夜卖店最火爆热烈之地,本来并驾齐驱的两个队伍,因为售货员卖肉肥瘦搭配不均,造成混乱,队伍拥挤不堪肠梗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刻,钱串子已悄然出现在拥挤的人群,他低垂目光,高擎着肉票钞票,一边在队伍里使劲雇佣,一边小声嘟囔,排队排队别加楔啊!边说边蠕动。他轻轻挪到人堆里片刻,又倏地紧锁肩胛,袅悄地退了出来,慢吞吞褪到门口,转身、撩起油渍渍门帘,闪出大门,离弦之箭射到马路对面。几乎同时,肠梗阻队伍里,传来一声炸裂般嚎啕;啊!千刀万剐的,谁偷我钱包啊!?钱串子不动声色,像冻僵的泥鳅,面无表情移到我跟前,咔巴一下眼睛,转身就走,我知道得手了,四处看一眼,连忙尾随他,一前一后往文南楼栋里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拐出文南楼栋不远,钱串子脑袋一歪,像发现了什么猎物,一个急刹车停住了。磨身,冲俩缩脖端腔的小子喝道,</p><p class="ql-block"> 站住!谁让你踩我脚了?</p><p class="ql-block"> 踩脚了?我都有点懵了,隔着马路呢,八竿子打不着,长腿大仙哪?要说跟大哥混长见识呢,这开场白就是找茬,蛮不讲理混酱酱找茬!踩脚了!是当时通用流行语,后来演变成,你瞅啥!意思差不多。</p><p class="ql-block"> 被疑似踩脚的俩人,愣头愣脑,一阵懵逼之后,趋步跑过来,点头哈腰,像伪军见太君,</p><p class="ql-block"> 啊,大哥大哥,兄弟冒犯尊颜,刚来、啥也没干呢。</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青筋暴跳、咬牙切齿,估计牙床子咬得雀青,厉声道,</p><p class="ql-block"> 信不信?我他妈的,给你、还有你!送进去!</p><p class="ql-block"> 对方傻了,忙不迭的,哥,错了,我错了,这个、孝敬您老人家。</p><p class="ql-block"> 边说边从里怀掏出一皮夹子,慌乱塞进钱串子裤兜。钱串子把嘴角的烟蒂喷出挺远,抬腿一脚,</p><p class="ql-block"> 滚!</p><p class="ql-block"> 望着两个抱头鼠窜的背影,笑不露齿的钱串子,咧嘴露出了紫黑牙槽,</p><p class="ql-block"> 哈哈,真他妈顺,洗皮子、剋皮子,双喜临门!四孩儿,改天,哥再领你挂马子!知道什么叫挂马子吗?</p><p class="ql-block"> 走吧、开路!钱串子洋洋得意,下馆子!太原街,四季大肉面!然后北市场,登瀛泉。 </p><p class="ql-block"> 我在家排行老四,小名叫四孩儿。</p> <p class="ql-block">  四孩儿我,班级不招人待见,学习跟不上溜,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自打一跟钱串子混,更完了,顶风二十里、猫骚狗臭的。兰雅洁都不拿正眼挟我了,有回狭路相逢四目相对,那眼神儿,寒光凛冽向我刺来,二月春风似剪刀。更可气的,班级丢啥都赖我,有回谁新买个塑料文具盒,找不着了,同学们预备向右看齐似的,刷,都看我,整的,我干嘎巴嘴说不出话来。第四节体育课,一帮同学“挤香油”下绊给我撂倒,等我灰头土脸爬起来,已经鼻青脸肿了,肋岔子疼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怕班级的民主生活会,面对面表扬、背靠背揭发,那是我最遭罪的时候,所有的屎尿屁都扣我脑门上。幸亏兰雅洁,有回竟面对面表扬我一句,说这样对我不公平,说我本质善良、懂得感恩,给我激动的,差点当场哭出鼻涕泡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决定,重新做人、做好人好事,就从兰雅洁家做起,死马当活马医了,兴许浪子回头金不换呢。不管人议论不议论,她家的活我包了,脏活重活干在前,她家打煤坯,我准时出现在劳动现场,扔下耙子就是扫帚,撵都撵不走,干得顺脸淌汗。秋天卸白菜是个体力活,兰雅洁家四个姑娘,没男孩儿,我早早起来,楼上楼下搬运,早晨码好,晚上收回。邻居说,四孩儿这驴小子干活还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受邀到兰雅洁家喝口水,进门前,在门口把鞋底来回蹭了好几下,心想,像我这样人,还能让人让屋里坐,我欠屁股坐门口凳沿,像小炉匠进威虎厅。她家人可和蔼友善了,一点也不吓人,屋里,一股说不出来好闻的味儿,不知是雪花膏还是香胰子。墙上,贴一排剪纸大字,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下边是书架,旁边茶几摆着鱼缸,门口刺绣帘蒙着风琴。我知道自己,底子潮,尽量低头,少说话,别东张西望,省得让人多心。临走的时候,她们全家都送我到大门口,兰雅洁还借给我一本书,说是什么童话,还说下次再来让我学风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就完犊子了,说出来让人笑话,还给你书?看你像个书!不给你个大嘴巴子就不错了。咱家,老大在大北监狱,拦路抢劫,判十年,蹲着呢;老二下乡在辽北,说了,不混出人样不回来;老三在北屋,躺好几年了,掐架,腿让人干废了,正骨医院没治好也没治坏。我爸摘帽右派,在厂里属于控制使用,不许乱说乱动,回家喝闷酒,130散白来二两,咔咔就着盐豆儿,牙口老好了,说在生产队嚼豆饼练的,喝多了就打我出气;我妈当年下放,在农村尸骨无存。在咱家长大,绝对是一部经典励志影片;战斗里成长。哥几个经常窝里械斗,炉沟子、火铲子、炉箅子、镐把子、板凳腿,啥顺手抄啥,要不是柜门上锁,刀飞斧砍也不新鲜。我爸更狠,有回抡起滴溜黑煤汤的火铲子,差点没把我半拉膀子卸下来。有天正杀鸡呢,警告我说看见没四孩儿,你要当小偷长三只手,就这下场!手起刀落,鸡脑袋弹飞了,无头鸡甩着脖子噗喽膀子,屋里摇那都是血点子,屠宰场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兰雅洁家出来,是个红霞满天的傍晚,我从来没有感觉景色这样美好,空气中还漂散着兰雅洁家的芬芳,我饱吸一口沁人心脾的空气,高兴的想唱,激动的想哭。捧着牛皮纸包着的书,似乎还有她家的温馨。我决心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孩子,像很多不被歧视、不被嫌弃、不遭白眼的好孩子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破烂不堪的家里,我迫不及待阅读了这本书,书名叫格林童话,虽然边角已经破损,却把我带入一个瑰丽的世界,从未有过的梦幻世界。</p> <p class="ql-block"> 书中每段故事,都以从前开头,从前、多么美好啊,令人遐想;遥远的城堡、粉红的晚霞、白雪公主、灰姑娘、六只白天鹅、戴着皇冠的国王、穿着戎装的卫兵、富丽堂皇的宫殿,还有会说话的狐狸,撒谎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话世界令我神往,现实生活中,兰雅洁家就是我的童话世界,到她家成了我寄托。为了躲避左邻右距的闲言碎语,我当然有意回避别人的目光。她家人,也拿我不稀外,有次,大楼来一批三五牌挂钟,她家有票买不着,我自告奋勇,起早来到大楼南门,蹲在铁栅栏外,排队等着营业。上午九点开门了,人潮蜂涌,我差点被人踩脚下,我钻出来,贴墙爬上去,窜入人头顶,来个金钟倒挂,终于把手塞进了铁栅栏。兰雅洁家三五挂钟买来了,像一枚亮闪闪的勋章,挂在她家正墙中央,每次去,我不由自主仰脖瞟一眼,那感觉,红芯儿萝卜,心里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兰雅洁妈妈有次挺严肃,把我叫住说,四孩儿啊,你该改口吧,叫兰雅洁三姐,她晚上一年学,你呢早上一年,你俩恍乎差三岁呢,所以,你该叫她三姐。而且,三姐马上就接班进厂当工人了。后边话我都没听全,高兴的蹦高乐了,我太想有个姐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是无比美妙,我们当面以同学相称,背地以姐弟相论,想起来一股暖意涌上心头。而且我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对我的眼神,分明是柔和中带着友善,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三姐常提醒和鞭策我,要阳光上进,不能随波逐流!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打心眼儿佩服她,有个姐姐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雪了,玉树琼枝的冰雪世界,天寒地冻,我们追逐奔跑嬉戏。<span style="font-size:18px;">虽然衣着单薄,是那样的开心快乐,一点也不觉得冷。我们</span>在雪堆砌成的冰雪城堡里,迎着凛冽的寒风欢唱,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三姐还教我猜谜语,猜谜语就是破闷儿,削微给点面子我就盛脸,把农村学来的闷儿让三姐猜;上八凳下八凳、猜不着大杂种,小瓢小瓢、掉地下找不着?我告诉她谜底是梯子、屁,差点给三姐乐抽了。和三姐有争辩僵持不下,我俩竞杠锤,我竞杠锤老厉害了,先大幅度甩胳膊,然后小臂摇晃几圈,咚不隆咚锵!出其不意,伸手出个布,我都掌握三姐规律了,她爱出剪子,可能总帮她妈裁衣服,我特意让着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国际形势紧张了,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各年组都改成了连排班,管老师叫辅导员,上面经常发红头文件,广播喇叭组织学习。同学们摩拳擦掌,像地道战高老钟一样严肃,恨不得握着手榴弹,准备战斗。一些同学举家去了南方,说建立三线后方基地,我们一线开始挖战壕、挖防空洞,防止敌人扔原子弹,说万一核战争爆发,我们先钻防空洞,然后全民皆兵,跟敌人白刃战,拼一个够本,拼两个赚一个,八亿人民八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学校开始备战,开展各种形式训练,体育课改叫军训课,经常组织野营拉练,除了徒步到周边农村,还半夜集合到红旗广场宣誓。有时挟行李卷住教室,半夜吹哨紧急集合,到北陵后山模拟抓苏联特务。有时正上课呢,突然警报长鸣,同学们背着书包,嬉皮笑脸跑进校门前的防空洞。</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三姐约我去探秘防空洞。学校门前的防空洞,是把操场攉开一半,挖个又深又长的壕沟,绵延向辽航院里延伸,隔一段有个更深的露天大坑,有的浇灌了钢筋水泥,有的砌了红砖石头,还有的裸露着黄土。防空洞太长了,走着走着有点儿累了,三姐说歇一会儿,她依偎在土坡,问我长大想干什么,我说没想好,三姐说,希望你成为一个解放军战士,穿上绿军装,戴上红领章,多精神。三姐说,我想当一名宇航员,宇航员?你懂吗,你看过漫谈二十一世纪那本书吗?遨游太空!对了,你小屁孩,太小了,不能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太小了?有种莫名的冲动,像洪荒之力涌上火山口,我以从未有过的胆量,直勾勾盯着她,不由自主凑上前去,掠过毛茸茸的刘海儿,嗅到了香甜的鼻息。三姐今天穿一身草绿军装,胸前像起伏的原野,绿丘在微风抚熙下波动。阳光真好,暖洋洋晒在脸上有点痒,<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面颊发烫,心跳加快,</span>陶醉的闭上眼睛,慢慢靠近、心里狂跳不已。耳畔隐约响起龙江颂的唱段,似战鼓催征人快马加鞭,我胸中万马奔腾,一个猛子扑上去。三姐不知啥时后退一步,身体侧倾,伸直胳膊举着手指,正好戴个红套袖,像潘冬子用红缨枪指着胡汉三,怼着我额头,</p><p class="ql-block"> 四孩儿,干什么?干什么你,不许耍流氓!</p><p class="ql-block"> 我惊慌失措,涨红着脸,</p><p class="ql-block"> 三姐,我、我没有哇!</p><p class="ql-block"> 哇,是超长下滑音,无奈、委屈、不舍、冤枉,信息量忒复杂,好像在大楼人赃俱获,被拍了“大现”,一个劲儿解释又说不明白。三姐严厉地,</p><p class="ql-block"> 你给我退!退,继续退!百米开外!</p><p class="ql-block"> 我像地主家傻儿子,表情哭咧咧地,</p><p class="ql-block"> 没地方退啦!靠墙根儿了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挨三姐一个大脖溜子,跟防空洞百米开外那事儿,没半毛钱关系。那天,钱串子火上房似的找我,说再帮一把,你旁边站着,就心里有底儿,就怕拍“大现”。我刚到路灯下东张西望,三姐不知啥时出现了,问我干啥呢?我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她说,盯你老半天了,赶紧走!这时钱串子回来了,急匆匆奔我说,</p><p class="ql-block"> 四孩儿,我暴露了,你得试一把!这哪行啊?你不能光传球不投篮哪!</p><p class="ql-block"> 回身见三姐对他怒目而视,他搭腔道,</p><p class="ql-block"> 诶哟,盘儿这么靓啊?这不老那谁小谁吗?</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有个毛病,自来熟,看见女生就套近乎。他凑到三姐跟前,露出紫黑牙花子,不串眼珠的上下左右打量说,</p><p class="ql-block"> 咱俩是不在哪见过?</p><p class="ql-block"> 三姐顺手拍我一大脖溜儿,</p><p class="ql-block"> 不要脸的东西,走!</p><p class="ql-block"> 拎着耳朵就往外薅,钱串子后边追着喊,</p><p class="ql-block"> 哎,小丫头,挺茬了呀?赶明跟钱哥混吧,不差事儿!</p><p class="ql-block"> 三姐回过头来,剑眉倒竖, </p><p class="ql-block"> 你给我滚远点!</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一甩剂子,装作满脸无辜,怂怂哒哒朝我喊, </p><p class="ql-block"> 哎、你个四孩儿,太没名儿了也,让个丫头给制卑服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天晌午,文化宫喇叭广播,通知职工家属,有新电影上映了,我扒拉口饭就跑出来,到文化宫门前堵票。碰巧钱串子也来了,自打那回,让三姐指桑骂槐臭屁一回,好几个月没搭理他了。 </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走路栽楞膀子,横了横了的一步三晃,大老远就咋呼,</p><p class="ql-block"> 诶呀铁子,好不容易找着你,咋不搭咕哥了呢?这回有事儿求你,快帮哥一把吧!</p><p class="ql-block"> 知道他没好事儿,赶紧躲开。</p><p class="ql-block"> 四孩儿,啥时候学的?无师自通啊,会挂马子啦,跟兰玛丽混得不错呗?</p><p class="ql-block"> 我鄙夷的斜他一眼,不知他啥意思,没稀搭理他。</p><p class="ql-block"> 哎,铁子,那兰玛丽、你三姐,兑给哥玩儿两天呗,亏不了你呀。</p><p class="ql-block"> 我脑瓜子一炸 ,</p><p class="ql-block"> 什么?什么兰玛丽?跟三姐有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 呦,装啥啊?谁不道啊,我才对上号,你那三姐兰雅洁,是马子,老有名儿了,都叫她兰玛丽。一共五个干姐妹结拜,红、黄、兰、白、黑,五彩玛丽,一个赛一个,都老好看啦!</p><p class="ql-block"> 你嘴放干净点,不许埋汰我三姐!</p><p class="ql-block"> 嘿,你真不道哇?得了吧,装啥气谜?咋样,稀罕够没?你吃肉了也得让哥喝点儿汤啊。</p><p class="ql-block"> 我义正词严,</p><p class="ql-block"> 你放屁,再污蔑我三姐别说对你不客气!</p><p class="ql-block"> 嗬,小子,灶王爷打喷嚏,口气不小哇,真他妈重色轻友,两天半没见,敢跟哥这么说话了?!是不胆儿越来越肥了?夜卖店的花生米 ,跟我装老(仁)人啦?</p> <p class="ql-block">  我使劲一推搡,去你的吧,别跟我瞎掰嗤,以后我不跟你混了!</p><p class="ql-block"> 诶呀?!真敢滋毛啦?你信不信?信不信我削你?</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有个毛病,动手之前先诈圈,质问对方信不信,上回马路上找茬,剋皮子,也是先反问,你信不信?我他妈给你送进去?我知道,这小子敢下手,刚要后退躲闪,钱串子抬手一挥,我觉得脑瓜子嗡的一声,接着又被揪住脖领子。钱串子狠呆呆,喷我一脸吐沫星子,</p><p class="ql-block"> 你个小逼崽子,敢撅我?舔个挺老大逼脸,忘恩负义的白眼狼!我他妈的,供你吃、供你喝,你给我吐出来!嗯?咋的,兰玛丽是你妈?让你吃匝呀?</p><p class="ql-block"> 没成想,钱串子下手挺重,上来就一个炮儿,牙肯定干活动了,要不就牙花子出血了,一股酱油味儿涌到嗓子眼儿。这逼太狠了,我抡圆胳膊奋起反击,左右开弓一顿胡撸,虽没章法,也给钱串子打得有点蒙圈。</p><p class="ql-block"> 哎呀,小渍巴崽子,敢跟我下狠手是不?</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退后几步,</p><p class="ql-block"> 跟我玩儿黑虎掏心哪?武术这招,还是大爷我教你的呢,玩儿这个,你有点儿嫩。</p><p class="ql-block"> 边说边跳起来俯冲,用胳膊肘顶住我腮帮子,一直给我怼到墙角,怼得我张大嘴倒气儿。</p><p class="ql-block"> 艰难挣扎两下 ,我冷静想起来,钱串子对外自称会武术,其实瞎虚乎,急眼了就会抡几下王八拳,打着算打不着拉倒,遇着狠茬就鼠眯,撒丫子跑,跟他混这么长时间,我太知道了。我豁出来了,决定死磕到底,我往墙上抹一把嘴角血水,顺势扭头一侧身,回手一个反关节,用胳膊肘勒住钱串子脖子。想好了,就死死勒住,说出龙叫唤也不撒手,别看我瘦肌嘎啦的,还有点干巴劲儿,钱串子像被勒死狗似的嗷嗷叫唤,俩人紧紧搂抱在一起,谁也不得施展,就这样僵持不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突然脚下一滑,出溜歪倒在地,我俩翻滚倒地下,一会儿他轱辘上来,一会儿我骑他身上,一会他又翻过来,在地上滚成一团。我憋足劲儿一甩,只听噗嗤一声闷响,钱串子脑袋磕马路牙子上,泊泊流了不少血,我还不撒手。旁边围观不少人,看热闹不怕喇子大,有人起哄,</p><p class="ql-block"> 闪开闪开,死掐啦!见红啦啊!圈儿大赢毛儿,放屁崩不着啊!</p><p class="ql-block"> 被压底下的钱串子,有点上气不接下气儿,先威胁,松开不?我喊一二三!不松开?我起来蝎死你!我心里话,你喊万亿兆都没用,一看吓唬没奏效,又呵斥带喘的告饶,</p><p class="ql-block"> 四孩儿四孩儿,你松开!咱俩有话好好说,你看,佣顾多大事儿啊?整的,还撕破脸了,你看哥都见红了!</p><p class="ql-block"> 快,快点,别让亲戚笑话且(客),放心,哥们儿贼讲究,不记仇,快点!哥有点儿上不来气儿了,快点儿!</p><p class="ql-block"> 我仍然死死扣住钱串子脖子, </p><p class="ql-block"> 不行,你以后不能说我三姐,也不能提兰玛丽,不能说她一个不字儿!</p><p class="ql-block"> 钱串子在底下直倒气儿,</p><p class="ql-block"> 行了行了大爷!憋死我了,你快松开吧!</p><p class="ql-block"> 我松开手之后,迅速后退背靠墙角,怕他反冲锋。钱串子爬起来,拍拍尘土,擦擦脑袋。</p><p class="ql-block"> 行了行了!哥们儿,啥也不说了,说多了都是眼泪呀!哗哗的!哥为培养你呀、得了,不说了!缘份一回,好合好散,以后有事儿,提哥、好使!想着给哥摇铃!</p> <p class="ql-block"> 三姐如愿以偿,接班进厂当了工人,但关于兰玛丽的传说,一直没有停止,人们明里暗里指指点点,还演绎不少臆想故事,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三姐背后哭了几次,却无从解释。在满目蓝、黄、灰颜色衣服的世界里,在所有女性五号头、柯湘头、黄帅头晃动的环境中,三姐留几道弯曲的刘海儿,辫梢系个黑纱蝴蝶结,衣服略微收腰,就足以被中伤是奇装异服、资产阶级小情调儿。但三姐依然特立独行,不随大流,兰玛丽的外号,仍然和三姐兰雅洁捆绑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大地开化了。大规模挖防空洞又开始了,学校、工厂、街道、机关处处摆战场,人们匆匆忙忙扛锹背镐,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市区像德军轰炸后的斯大林格勒,千疮百孔,满地废墟。不少楼房围墙,张贴悬挂着标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备战备荒为人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天,一支穿着帆布工装的队伍开过来,工人们扛着铁锹,唱着歌;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规律不可抗拒不可抗拒,美帝国主义一定灭亡,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我惊喜发现队伍中的三姐,三姐像上前线的战士,兴高采烈边行进边跟我说话,她说她们车间成立了突击队,把街道滞后的工程抢了下来,这是大型中转枢纽防空洞。三姐说完,迎着阳光跑步追上队伍,我撵上说,三姐,用我帮忙吗?三姐说,三姐现在是工人阶级一员了,正是组织考验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连续几天大雨,把三姐他们工期耽误了,那是一个很深的大坑,里面积水抽干了,又被灌满了。每天,三姐她们到工地之后,钻进帆布篷学习,一放晴,就开始清理淤泥。三姐她们工程有五六层楼深,两边立陡立崖,大坑沟沿拉起电线,明晃晃的灯泡二百多度,把大坑照得亮如白昼,旁边还亮一圈红灯,写着施工重地,闲人免进。工地离体育场不远,虽然闲人免进,还可以隔着封锁线,向大坑深处的三姐挥手致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做梦也想不到,那次挥手,竟是我跟三姐的诀别。出事那天晚上,虽然已阳春三月,仍然干巴巴冷,广播喇叭里,正播送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文化宫霓虹闪烁,夜卖店人头接踵,借着体育场四角的碘钨灯,不少人在踢球。突然,看见人们一阵骚动,都往施工大坑方向跑,听说防空洞塌方了。三姐!我脑袋想到三姐,疯一样随着跑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坑围着黑压压一群人,我跳过隔离线,扒开人群冲过去,高喊三姐,三姐!又连忙改口喊三姐的名字。现场极其混乱,坑里的人都泥头拐杖,像刚出土的兵马俑活了,一个干部模样的人高喊,撤,后撤!无关人员后撤!我从泥水里趟进去,高喊着三姐的名字,没人搭理,人们议论说埋里十多个。从沟底泥水里抬出一个、又抬出来一个,先前几个有担架,盖着军用帆布毯子,后边拖出来的人,几乎滴啦当啷在泥水里拽着。突然,一张挂满泥浆的脸庞出现,啊!?三姐,是三姐!三姐脸色惨白,黑纱蝴蝶结纱耷拉着,三姐!我猛扑过去,想搀扶三姐一把,后边不知谁拽我,吵杂中听人高喊,清理现场,封锁消息!我回头咬一口拽我的手,我操你、、、听后边人嚷,这小子属狗的,咬人!我咆哮着,求求你们啦!快救我三姐啊!</p> <p class="ql-block"> 这一地区土质结构属于黄粘土层,本来不容易出现垮塌,因为连日雨雪交加,造成大水漫灌,形成了沟沿一米多的倾斜,可为了抢工期赶进度,谁也没注意到,几十立方的冻土,突然铺天盖地砸向沟底,把正在清淤的十二个人,全部扣在沟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姐抬出来的时候,已停止呼吸,没有一点生命迹象。脸上没有血色,像一张惨白的纸,嘴角微微欠着,鼻翼粘着黄土,脖颈有一块黑紫淤斑,工装上的泥浆由暗转黄。我哭嚎着扑上去喊,三姐!三姐,你怎么了!你说话呀?!人们让开嗡嗡鸣叫的救护车,七手八脚把三姐抬了上去。我挣脱开人群,狼嚎般的吼叫,尾随着救护车奔跑哭嚎,三姐,三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三姐被评为烈士,发了抚恤金,召开了表彰大会,说她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青年标兵。我全当是放屁,没一点兴趣,只知道,我的三姐没了,这世界上给我那么多温暖的三姐,永远永远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一个人趟着熟悉的路径,来到那里、那个瞬间山崩地裂,埋葬一个鲜活生命的广场,静静坐下来,长时间冥想。困了, 就慢慢躺下,仰望着星空,在有云彩的夜晚,天空会幻化出一个彩色的城堡,三姐从遥远的城堡探出头,甩动着黑纱蝴蝶结,看着人世间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喜怒哀乐。都说,感恩是人生是最长情的告白,可三姐,却没等我说一个谢字。或许,有些话不能说,一旦出口,风一吹,就不是原来的味儿了?!</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有时,我走下讲坛,漫步在花团锦簇的校园,轻轻梳拢稀疏的白发,会时常想起三姐。作为哲学教授,我当然知道先贤的名言;生命没有假设。但还是愿意执拗的享受遐想,让思绪的野马,肆无忌惮在无垠的原野驰骋;如果,没有当初三姐的善良,我的人生,一定是另一副模样,作为生命旅途的扳道工,她拯救了别人的世界,却把自己,定格在如花似锦的十八岁。看似无缘无故,世事互为因果。读到释迦牟尼的话,渐渐开悟,慢慢释然:无论你遇见谁,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这个人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了,曾经的老友,也是我的反面教员,钱串子因犯盗窃罪,陆续在监狱里蹲了十八年。三进宫之后出来,终于金盆洗手、弃恶从善,先是作为临时工,在北行市场帮忙,慢慢捋顺了劳资关系,算有了正式工作。有人见他在市场挺忙碌,说耀武扬威,可神气了,看来,他跟市场真有缘。还有人看见,他手里掐一摞发票,收什么管理费,穿着带徽章的制服招摇过市,后来他解释,说那天风大,披人家管理员大衣挡挡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钱串子来电话,用他的话说叫摇铃,约我,夜卖店那嘎新开个酱大骨,我憋住没笑,你秃牙裂啃的还行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