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公园听闻林间的欢乐

李爱宏

<p class="ql-block">有句网络流行语“鸟都不拉屎的地方”是形容环境不好。密云的生态环境有多好,我觉得用鸟说话最适合。</p><p class="ql-block">密云的滨河公园,是密云健康支持性环境之一的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宣传栏、健康服务设施常年为居民提供服务。公园紧挨着白河河道,一年四季碧波荡漾,甬道上垂柳婆娑,公园内林木成行,树影牵手健身器材、休闲长椅、文化广场,见证着居民休闲、健身的快乐时光,与林木花草同时沐浴阳光雨露的还有林间飞舞歌唱的鸟。</p><p class="ql-block">公园距离我单位很近,午休时间我和同事常在公园里听着动听的鸟鸣,完成每日“万步有约”步数。大自然赐予我的,我毫不保留的分享给你,请跟我来,一起逛公园,赏鸟声鸟影吧!</p> <p class="ql-block">金翅雀</p> <p class="ql-block">它叫白喉林莺,体型略小的莺鸟,食物主要为昆虫,兼食一些植物性食物。所食的昆虫以鞘翅目为最多,为夏候鸟,部分为旅鸟,北京地区少见,密云地区我是第一个拍到它的。</p> <p class="ql-block">它叫白头鹎,也叫白头翁,是中国特有鸟类,“城市三宝”之一,鸣声婉转多变,现在生态环境好,已经成了留鸟,食昆虫,种子和水果,属杂食性,是农林益鸟之一。</p> <p class="ql-block">黑尾蜡嘴雀:又名蜡嘴,长相有些呆萌可爱吧</p> <p class="ql-block">黄腹山雀</p> <p class="ql-block">大斑啄木鸟</p> <p class="ql-block">星头啄木鸟</p> <p class="ql-block">树鳾</p> <p class="ql-block">红尾鸫</p> <p class="ql-block">乌鸫</p> <p class="ql-block">燕雀</p> <p class="ql-block">灰喜鹊</p> <p class="ql-block">大山雀</p> <p class="ql-block">小太平鸟,观察几次,今年只见到这一次,抓拍到一张。</p> <p class="ql-block">我于2021年11月18日至28日利用中午时间在滨河公园拍了四次,公园里还拍到了远东山雀,沼泽山雀等,我的摄友在这个公园还拍了我没拍到的多种鸟。其实这个公园里,随着四季变化,除了麻雀、灰喜鹊、喜鹊、白头鹎常年有外,其他鸟会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广场、步道上散步的,歌舞的,琴棋书画的,只要你想听鸟儿歌唱,一年四季可免费享用。</p> <p class="ql-block">这是滨河公园健康步道边河道里白鹭嬉戏的场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