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武当深山寻仙记

武当杏林散人-隐仙百草堂主

<p class="ql-block">  2012年的时候,我刚来武当考察的时候,一位道友和我说:你要小心哦!</p><p class="ql-block"> 武当山里有许多隐居的修行者,和普普通通的山民一样走在路上,和许许多多来朝拜的人们交臂错过。</p><p class="ql-block"> 因为当年学习中医喜欢采药的缘故,我选择了来武当生活定居,又因为从年轻时喜欢气功修炼,追寻如太平广记中的仙人,我喜欢走进山里,心里想着也许有一天,我就像采药人碰到松下石桌旁对弈的白胡子仙翁,把我带到洞天福地中的神仙境界。</p><p class="ql-block"> 我是来自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阴山脚下,从小看惯厌倦了荒凉贫瘠的漠北,山上低矮的骆驼刺,酸枣树的荆棘,经常刺破孩童时的我奔跑的手脚…</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我,一心渴望的是南方满目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沟壑里淙淙的清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武当的春天来了,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经常在诊治写作之余,开着我的踏板摩托车进山,在山间绿色环抱的水泥路驰骋着,大口呼吸着夹杂着各种野花芬芳的清新空气,听着鸟儿在耳边悠扬的鸣啭。</p><p class="ql-block"> 峰回路转的路旁,高大的桐树多的不可胜数,普普通通的就像山里的乡民,兀直立在石缝中摇曳,蛋青色和白底黄瓣的花朵飘落一地,被匆匆而过的车子,把它们碾作成泥化为尘土,年年岁月如故......</p><p class="ql-block"> 还有数不清的野蔷薇,从高处松树攀援而下,披散下来白色小碎花,就像镶嵌在一匹绿色天然的锦缎上的宝石。</p><p class="ql-block"> 地下的黄开口,蒲公英,野芹菜也开花了,一盏盏黄色的花朵,细腰的野蜂在花间穿梭忙碌;最惊喜的是,能发现一边开花的半枝莲的紫色小花,还有半坡厚厚枯叶里的兰草,优雅地伸出一串铃铛般的黄绿色花蕊,淡淡的清香在大山里若隐若现地飘荡着。</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发现她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停下匆匆的脚步,轻轻地拨开它绿色细长的韭叶,俯身触闻它的花瓣。</p><p class="ql-block"> 大概在四月底月稍晚点的时候,苦楝也争抢着开花了,碎碎的小花开满一树,好像在说:别看我没大用,但是我最强大,到处都有我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苦楝树和桐树一样,味苦有毒连牛羊也不吃它的枝叶,木质空虚生长迅速,除了山民用来烧火外,只有我拿它来做最天然方便的泡浴皮肤药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大自然的一切恩赐的存在都是合理的。</p><p class="ql-block"> 每个修行的人心中都有个遇仙梦…</p><p class="ql-block"> 七年的光阴转瞬而过,而书里的仙人我却一个也没有遇见过,反倒是道观里高道大德走近来看,分明是一个个鲜活的肉体,同我一样都有生老病死苦缠绕着。</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在书卷里反复地感受葛洪,陈抟,三丰祖师当年的超凡绝伦的风采,为生不逢时,不能与他们相遇相见,而因此常常掩卷叹息。</p><p class="ql-block"> 而我也走遍了这里的一沟一壑,一山一水,注定还要像祖师一样,剩下的余生随缘到处漂泊度日。</p><p class="ql-block"> 只有我对他们绵延千百年来的景仰思念,如这大山里绵延而出的剑河之水,滔滔不绝地汇入千里的红尘之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