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起来看她的华丽转身与蜕变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用爱心与担当抒写教育情怀,用奉献与蜕变成就学生成长。在12月10日召开的郑州经开区2021年班主任节闭幕式暨落实“双减”班本育人经验交流会上,我校牛淑文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典型发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一千多字的发言不长,却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三年的成长之路算不上漫长,她却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了自己的华丽转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心怀感动,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今天,我们一起在牛淑文老师的发言稿中找寻她转身蜕变的成长密码——</b></p> 转身与蜕变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上午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牛淑文,是实验中学一名班主任,2018年,我通过“在职优秀教师引进”来到美丽经开,短短三年多的时间,我体会到了经开教育的紧张、热烈、美好和幸福,感谢经开区教文体局、经开区实验中学对我的培养,感谢经开区教文体局领导搭建的班主任成长平台,尤其是首届班主任节的举办,为班主任们提供了成长的机会,班主任们互相学习、交流共享,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今天,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谈一谈我的成长之路,恳请大家给予帮助与指导。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转身与蜕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到经开,我对教育工作的定位是:与家人团聚,寻得安定,做好本职工作。而后的经开区新教师入职培训会上,“立德树人”四个大字深深地触动了我,这是经开教育的方向,它成为我教育工作中永远的方向标。从此,我开启了在经开的班主任成长之路,这里的班主任工作更忙碌、更紧张、更充实,酸甜苦辣咸的味道更浓,但这样的生活激发了我内心的斗志,改变了我的教育观念,感受到了班主任的快乐,明白了教育工作的真正意义,也帮助我实现华丽转身和蜕变。我认为“吃苦”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接手班主任工作的第一个月,我遇到各种不适,荨麻疹,肠胃炎,反反复复,无法静心工作,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内心是坚定的,决不能打败仗。我想,环境无法改变,那就试着改变自己吧。记得那年国庆节后,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小长跑”,每天早上五点从家出发,开展五公里长跑,一路跑到学校,跑到操场,和学生们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多巴胺。我的成就感在于:你还未起床,我已经6000多步。三个月的坚持与努力带给了我健康与乐观。因此,第一年的我,坚持运动,享受运动,我爱上了运动。在我的影响下,我班上的每一个孩子也都爱上了运动,两操的口号总是最响亮,排面总是最整齐,全班同学向上向善向美,这一年,我带的班集体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集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眼里,每个孩子都可爱无比。我常告诫自己,要用放大镜去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优等生,善待中等生,用最大的耐心帮助后进生。我用一个“鸡腿”成功地感化后进生,他最终成为我们班的精神引领者,成为了我最优秀的班长。我用一个“橘子”和一筐橘子激励一个中等生,敦促他学会了自省与改进,成为了学习标兵和快速进步生。我曾经跟一个所谓的不良少女彻夜长谈,用一颗“老母亲“的心,真情灌溉,让她时刻感受到人间温情,最终成就了她的高中梦。我用尊重与包容实现了“学渣”逆袭,用“劳动委员”的职位培养他的归属感与价值感,成为了班级小暖男,在我的不断鼓励下,他加入了舞蹈队,学会了坚持与忍耐,最终以舞蹈特长生的身份成功考入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我每时每刻都在感受着班级里每一个孩子的变化与成长。第二年的我,付出爱,收获爱,我爱上了学生,爱上了班级,爱上了有温度的经开实中,收获了郑州市优秀班主任荣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谢经开实验中学公平公正、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优良校风,我初到这里,得到了认可,我心怀感恩,努力前行。2020年张校长委我以重任,我不仅有了班级,还有了年级。我深感责任重大,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紧紧跟随名师樊校长的脚步,有幸加入由史校长带队的学习共同体,我们一起谈教学、谈管理、我们一起读书、写作、分享。从一开始对写作的恐惧和无感到现在的每天一篇千字文,我已深深地爱上了阅读,爱上写作。在阅读与笔耕中收获幸福,收获快乐,在和学生的共处中,实现成长。这一年,我收获了河南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瞬间明白了每一步的努力与坚持都是在“扎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目前,面对双减工作,我带领团队积极践行政策,打造魅力班级,关注教师成长,开展项目式学习,开展融合课程与作业实践探究等。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开展师徒结对一对一帮扶活动,实现小组合作报团发展。数学小讲师团,物理大课堂,生物学动物大集锦等日渐成熟,语文地理历史融合作业实践探究不断推进,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有声有色、有趣有魂、有温度的经开教育的魅力。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回首往昔,曾经的我,认为安逸与享受是一种快乐。来到经开区后,我才渐渐发现,成长与进步给予自己的充实与自信,才是真正地幸福!读书与运动带给我心灵的愉悦,是我向上向善向美的加油站!我已深深地爱上经开这片教育沃土!我也一定不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克难攻坚,迎难而上,把每一次困难当做一次历练,一次成长。把每一次“吃亏”当做一种善恩。把每一次帮助当做一种幸福。把每一次的任务当做一种福利。努力做一名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全局,手上有方法,身上有干劲,脚下有底线的教育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相信在各位领导的带领下,我们的经开教育一定会越办越好,关局长提出的新三年两目标也一定会实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交流完毕,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审核:王盈鑫</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孙国亮</span></p>

班主任

经开

成长

经开区

蜕变

教育

班级

爱上

转身

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