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圾(微小说)原创

刘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霸王别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清晨到早市买菜,路过垃圾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至盛夏,垃圾坑臭气熏天。我捂了鼻子小跑起来,想快速通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喂,你别跑,快过来拉我一把。”声音来自垃圾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转过脸去,这才发现那个捡垃圾的老太太。她下到了垃圾坑里上不来了。我迟疑了一下,走了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举起染了白癜风的脏兮兮的双手,我又迟疑了一下才弯了腰将她拉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好人,”她翘着一个大拇指,“那个该死的老头,不帮我也就算了,还咒我早晚死到垃圾坑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哪个老头?”我使劲地拍着双手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那个瘸子”,她举起手中那个翻垃圾的铁钩指了指她左侧的那栋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实话,要不是看她那么大的年纪,其实我也不想拉她。原因不只是嫌她脏,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厌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概是我的帮助让她心生好感,从那以后她每次见到我都要主动和我打招呼。有时还要和我唠上几句家常,所以我也就对她有了点滴的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说她87岁了,祖籍河南。早年丈夫随解放军进入新疆,解放后就地转业进了这所大学,做了后勤工作。她也就携子投夫来到这里。她因为子女多没有能力参加工作,当了一辈子家属。等到孩子们一个个成家立业,她才闲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了打发时间,我就捡起了破烂儿,没想到捡破烂也会上瘾,呵呵……”她笑着伸了脖子,右手摭了半边嘴,把那核桃皮一般的脸靠近我的耳朵,神秘兮兮地说“脏是脏了点儿,可是不少攒钱,一个月能攒一千上下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捡破烂儿是个力气活呀,你这身板还行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行啥行,你看这腰也直不起来了,腿也走不了远路,多亏家门口有这个垃圾坑我就天天守到这儿。这个垃圾坑是北校区最大的一个垃圾坑。那边学校,这边家属区都往这一个坑里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咋不见别人来捡呢?”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先前有,现在都不来了。”她笑了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不准他们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不准他们来他们就不来了?”我疑惑地看着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开始不听,跟我抢。后来让我收拾了几个,才消停了,慢慢的也都不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收拾别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要不是我年纪大,光怕还收拾不住他们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怎么收拾人家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撵呀!走,都给我滚开,这是我的地盘儿。不听,还跟我吵。我就骂,还不行,我就开始打,”她举了举手那铁钩,“就用这个敲他们,开始是吓唬,后来真打,反正我老了,他们谁也不敢还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万一有人还手呢?”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我让他吃不了兜着走。”她咬了咬豁牙,“那个瘸子老头不就吃了一次大亏。那时候他大概是刚来不懂规矩,撵他,他不走,跟我抢。还说,‘这是你家的?你咋不脱了裤子盖上来?’我一掍子就打过去打到了他的手上,肯定是疼得不轻。他站起来朝我扑过来,他是瘸子呀,还没等挨着我,我自己就趴下来了。我说你敢打我!我叫110来。他还嘴硬,‘我不怕,你叫谁来也得讲理。’不到两分钟,我儿子就来了,骑着摩托,穿着警服,我儿子就在校门口那警卫室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哪知道那是我儿子呀!还跟我儿子摆理呢,说他没打我,是我打了他。最后我儿说,‘你看啊,现在这老太太躺地上不起来,你也就走不了。这样事情会越闹越大,说不定还得到派出所去说事儿。还要惊动双方子女,这孩子们到一起,年轻人火气大,这万一有个节外生枝,就划不来了不是?以我看,咱是男的,男不跟女斗,你让着她点儿,你给她掏50块钱,这事儿就算了了。不算多,就当破财消灾了。你看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怎样了?给了吗?”我急忙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给了!气的象吹猪一样。杵到那儿杵了好一阵子才把钱扔到地上,骂骂咧咧地走了。啥地方的口音也听不太懂,好象骂我是垃圾霸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哈哈,垃圾霸王 ,你別说,还真贴切。”我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头也不回扬场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后一次见到她是一个初冬的傍晚,天,飘着零星雪花。她走在回家的路上。看上去很虚弱,蛇皮袋扁扁的,拖在身后,似乎没有了力气将它背到肩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二天上午,雪过天晴,初冬的暖阳暖化了初雪,暖热了东墙。东窗下几个晒暖儿的老人,包括那个瘸老头儿。你一言我一语,绕有兴趣地在议论着什么。好奇心促使我不由自主地靠了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怪可怜的哈,生养了七八个,临死一个都不在跟前儿,要不是那个收破烂儿的女人来敲她的门,臭到房子都不会有人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谁死了?”虽然预感到是她,为了确定我还是问了一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那个垃圾霸王,”瘸老头的拐杖指着她的窗户,“做了那么多没良心的事,阎王爷早该把她叫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咋这么突然,昨晚我还看见她来垃圾坑了,不过,好像没捡多少东西。”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专门和她的垃圾告別来了。”还是那个瘸老头。兴致勃勃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垃圾霸王告别垃圾,呵呵!我的脑袋里突然蹦出来了一个新词一一“霸王别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霸王别姬”,“霸王别圾”,音同字不同。</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