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冬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吃过的小米很多,但这次却与以往不同,是闺蜜从几千公里之外寄来的。</p><p class="ql-block"> 闺蜜是我高中时的同学,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因为父母的重心在工作上,从小就把她寄放在青岛的爷爷奶奶家。也许是她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缘故,回到父母身边多少有些不太习惯,自然也就不是那么爱说话,她说话的声音不大,细腻而温婉,举手投足间都能让你体会到出自书香世家的味道。由于我从小的生长环境也和其它孩子不同,妈是读书人家中成分不好,对我的教育自是偏于传统,平日里很少跟其它孩子们接触,那个年代被圈养长大的孩子少之又少,我却偏偏成了那一个。我与闺蜜俩个都是属于单纯而不世故的性格,在我和闺蜜主动靠拢的同时,自然她也就喜欢接受了我,这样我和闺蜜也就从同学成为了闺蜜,成为了除了亲情之外那个最要好的人!</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不光会催人老,也是一块试金石,有些人走走就散了,而我和闺蜜几十年来的感情就象一张网越织越密,彼此越来越牵挂对方.....</p><p class="ql-block"> 闺蜜的婆婆住在农村,每年新粮下来都会给他们,这么多年我也一直跟着沾光都能吃到新鲜的小米。由于工作原因,这几年我远离家乡,跟闺蜜也很难见上一面,但我们会忙里偷闲,几乎每天都会说说话,彼此才能将心放下。风风雨雨几十年我所经历的一切都会说与闺蜜,开心的事情会变成二个快乐,忧愁和伤心的时候她都能帮我化解成半个,闺蜜是那个世上能与我一起分享喜悦和化解忧伤的人!前天当我接到闺蜜从几千公里之外寄来的快递,欣喜而急不可待的打开了外包装,一层层的包装都很细致,闺蜜是怕遥远的路程让小米散落。当拆到最后一层包装口袋上紧系的扣子时,突然眼里涌出泪花,我好象一下子触摸到了闺蜜的手,那扣子好象暖暖的,我不再舍得解开,那一粒粒黄灿灿的小米好象带着闺蜜双手捧过的温度!我的眼睛模糊了,吃了这么多年闺蜜送给我的小米,每次只有开心和快乐,这样流泪还是第一次!小米虽小,但却远隔千山万水一路快递过来,这承载着闺蜜对我的牵挂,更是我们俩个人几十年来感情的凝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闺蜜的沉稳和睿智是我所没有和不及的,每次我们俩聊天从中我都能受到无形的启迪,我们即使是闲聊的内容也是宽范的,从不拘泥于一个单一的话题,聊着聊着时间就溜走了,而每次我们在道一声下次聊时,都有余兴未消的不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米粥做好了,香气扑鼻,吃在嘴里软软糯糯,顾不得太热,也放下了矜持,我象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好的食物,我和闺蜜在一起的一幕幕伴随着小米粥散发出的热气缭绕着袅袅升腾。记得高中快毕业了,我突发奇想,买了刻刀和石料,倚仗学了几天书法的功底,无师自通的动手给闺蜜刻了一枚印章,那是我一生刻过的唯一一枚章,没想到闺蜜一直收藏着,去年我们俩闲聊说起这事儿,她拍照给我看时,欣喜的同时,闺蜜在我心中的份量更加厚重了!无论是我发表过的第一篇文章的刊物,还是我出差带给她的小礼物,几十年来她都完好的收藏着,比我自己都要精心,感动的同时,我也更加珍惜我和闺蜜之间这份超越亲情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小米粥吃完了,把我的思绪也扯回到现实,远离故乡的惆怅袭上心头。看着窗外那依旧绿的树红的花,我在想闺蜜该穿棉衣了吧?她是我在几千公里之外牵挂的人!我现在只想给她打个电话,告诉她小米的香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冬子</p><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部分卡通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p><p class="ql-block">2021.12.10.于广西南宁</p><p class="ql-block">2023.11.9.修改于湖北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