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片秋情(手机版)——家门口的风景

陈晨

<p class="ql-block"> 搬回到曹杨新村我家老房子,已有二月余。从1958年——1983年,我的整个青少年时期就在这里度过。对这里的一切,我有一种既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此时心境,用贺知章《回乡偶书》中的:“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销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的了!</p><p class="ql-block"> 搬家事宜安顿完毕,开启了新的生活模式。其中之一,就是改之前每天午饭后的游泳为漫步。所谓漫步就是没有规律没有目的随意走走,一来为锻炼身体,二来是追寻那流逝的岁月。我也可以自诩为摄影爱好者吧,有时候看见好景会来电,既然是漫步,又不可能背着相机出去(那叫扫街😂😂😂)这个时候手机的优势凸显。于是乎,二个多月下来有了这篇《家门口的风景》。手机拍摄我还很菜,但是我很乐意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相机总有背不动的那一天,这也不失为一种摄影乐趣吧😛😛😛</p> <p class="ql-block">  桐柏路、花溪路,一条南北横穿曹杨新村的幽静小路,我的中学时代,每天上学都要走过。近年来,它也被列为上海落叶🍂不扫街之一。今年秋天,风和日丽,落叶推迟。我去了两三次都没看到那种满地尽带黄金甲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以下四张摄于桐柏路</p> <p class="ql-block">以下七张摄于花溪路</p> <p class="ql-block">以下三张摄于兰溪青年公园</p> <p class="ql-block">摄于曹杨公园</p> <p class="ql-block">  红桥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时空穿越七十年,老曹杨人对棠浦路上的这座红桥都有一种淡淡的温馨的眷恋;这种眷恋的感觉就像“在古老悠长的雨巷里,逢着一个像丁香一样的姑娘”。它是留不住的回声,是捕捉不到美丽,也许是乡愁,也许是乡恋……</p><p class="ql-block">摄于花溪路棠浦路,照片取名《穿越时空的邂逅》不知可好?😛</p> <p class="ql-block">  曹杨新村,多出了一个新潮的时尚工业风的高线公园——上海百禧公园。</p><p class="ql-block"> 说它新,不仅仅是因为今年九月刚刚开放,更是因为它是上海为数不多“高线公园”。</p><p class="ql-block"> 说它潮,整座公园是在一条废弃的铁路和农贸市场之上建立起来的,是城市改造的弄潮儿。</p><p class="ql-block"> 它北起曹杨路枫桥路,穿过兰溪路,南至中山西路环球港。虽然只有短短一公里,但却有很多市民慕名前来打卡。</p> <p class="ql-block">  曹杨新村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意义。许多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陆续在此安家落户。在建党100周年的喜庆声中,曹杨新村也迎来了建村70周年的纪念日子。最近两年,国家拨出了很大一笔资金,对曹杨这个老新村,进行了保留风格,旧貌换新,在住房结构、环境设施等方面的大规模改造。 </p><p class="ql-block"> 曹杨一村作为幸福曹杨改造示范区,今年基本改造完成。</p> <p class="ql-block">  幸福曹杨标志之一,是整个曹杨地区建造了三个不同档次,各有特色的幸福饭堂,对此我是深受其益,深有体会😍😘😄党和政府做了一件深得民心的实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个餐吧的服务、品种、环境,你能相信这也是社区食堂吗?我第一次进去,还以为这是新开的哪家西餐馆呢👍🏻👍🏻👍🏻</p> <p class="ql-block">  在距离我家1.5公里的大渡河路上,有一座街边公园——真如公园。它始建于1988年,原先是真北林带。具有蜡梅经济林的特色,面积26000平方米。种植蜡梅千余株,有59个品种。几年前我在同济老年摄影班学习的时候,与一帮摄影同学曾经来过此地实习采风,现在它已经成为上海首屈一指的腊梅特色公园了。除了腊梅,这里还种植有银杏、枫树,水杉……曲径通幽,景色怡人,游人不多,很是悠静。真可谓深藏闺中人未识😍😍😍这两个月来,这里是我漫步时经常光顾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真如公园秋色</p> <p class="ql-block">真如寺</p> <p class="ql-block">  长风公园,距离我家2公里。它在上海也算是一个比较有名气的公园了。我曾经就读的华师大二附中就紧挨着它,有时候中午休息或者下课放学时候,会从华东师大跟公园结合部的篱笆墙钻过去,溜到公园里去玩耍。同班几个男生还曾经到银锄湖中去游泳,结果演绎了一场“我们走在大路上”的喜剧,每次同学聚会谈起这个事情,都会捧腹不已😂😂😂😂😂😂前几天,我漫步于此,坐在银锄湖边,还是很有感慨的呢😃</p> <p class="ql-block">长风公园的晚秋</p> <p class="ql-block">建设中的上海真如副中心</p> <p class="ql-block">我家窗外</p> <p class="ql-block">地铁14号线,年底就要通车了。家门口又多了一条交通线,出行便利多了。</p> <p class="ql-block">  前两天又去了真如公园,腊梅树枝头已经有花苞在悄悄的萌发了😍待到满园腊梅绽放,暗香浮动,芬芳吐蕊的时候,请我的朋友们,摄影同学们一起去赏梅拍梅,也顺便来我的蜗居喝茶小坐😘😜😝</p> <p class="ql-block">  银锄湖边的感慨:坐在我边上的这位老哥会不会就是十年后的我……😃😄😂</p> <p class="ql-block">  抄录作家梁衡《何处是乡愁》——秋思中的一段话与诸君共勉:芳草萋萋,杨柳依依,春景给人是勃发的踊跃之情,是幻想,是憧憬,是出航时的眺望;天高云淡,万山红遍,秋色给人的是深沉思索,是收获,是胜利,是到达彼岸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我爱秋天,我爱这一片秋情……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