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且学且思且行——南阳市第八小学校三五班读书会汇报

珂轩

<p class="ql-block">  为丰富学校“双减”精神内涵,充分贯彻“双减”在教学工作中的重大意义,执行教育工作者在“双减”工作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增强发挥班级教育主阵地作用的使命感光荣感,激励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对传统经典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为不断提高学生们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中汲取智慧营养,感知中华文化自信与博大精深;南阳市第八小学校三年级五班12月3日下午,全班师生满怀喜悦之情 ,以精神饱满的学习氛围迎来了我班2021年秋期“诵读经典,且学且思且行”读书会。</p> <p class="ql-block"> 贤梁聚东阁,良朋集德廊。校园书声籁,经典切归怀。三五班莘莘学子浸润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经典中学习成长。传承经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热爱经典,传诵经典,让经典成为为我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让我们继承经典,让我们践行经典,践行优良传统。</p> <p class="ql-block"> 经典《百家姓》朗朗上口,随时随地的学习生活都是经典,都是经典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教育具体体现。</p> <p class="ql-block"> 在读书会活动中孩子们也积极畅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诵读经典活动在激烈的互动氛围中拉开帷幕,同学们积极参与交流:</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诵读经典活动中每一次展示都是难得的实践机会,每一次互动都是宝贵的学习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会继续在诵读经典方面不断突破自己、提升自己、影响他人。并非为了取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语文老师王莹:“我们是一个装着梦,装着思想,带着孩子读书的大家庭。我们在寒风裹挟的季节,义无反顾的用阅读取暖;用读书成果铺就脚下的路;用行动的力量让每个学子都透出阅读之光,我想这更多的是身为教育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p> <p class="ql-block">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精心挑选了新航阅读中自己最喜欢的经典文化,并用简短、精炼的语言,说出了推荐理由。同学们发言字正腔圆,落落大方展示了当代八小小学生奋发向上、积极健康、传承经典、学习经典文化的精神风貌。</p> <p class="ql-block">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让孩子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利用周二托管的时间开展整本书阅读、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培养了孩子们主动学习、乐读善思的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 “润物细无声”是每一位老师的心声,当然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积累更是密不可分的。于是,三五班师生共读一本经典,共同品味文化大餐。</p> <p class="ql-block"> 本学期三五班师生在语文老师王莹的带领下有计划、有目的、有指导性地开展了 “诵经典•品味心航文化宴”、“手拉手阅读”、“绘本阅读课赛”、“书有光,品最美”等形式多样的诵读经典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孩子们的文化底蕴。王老师也会带领学生朗诵一些诗歌,孩子们真心觉得,阅读让他们成为了最好的自己。从师生共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三五班师生都获益匪浅收获满满。自从我们三五班有了开放、简易、实用的“小小图书角”后,孩子们那些专注阅读的身影在班级内随处可见,孩子们在传统经典文化的海洋里心领航悦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五班诵读经典——且学且思且行,读书圆满落下帷幕。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如痴如醉的徜徉书海,我深深地有以下体会:</p><p class="ql-block">1.班级是学生成长的土壤,读书可以怡情,可以博采,可以成长。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养成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的好习惯,营造浓郁的书香班级文化。三五班师生通过心航诵经典悦读活动的开展,我欣喜地发现班级已成为孩子们的精神乐园,在这个乐园中,我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p><p class="ql-block">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身。通过诵读传统文化经典,我发现孩子们的眼睛里突然有了难得看见的那种灵光,仿佛被点化了一般!那种幸福感是发自内心的,我确信孩子们渴望知识,更渴望走进书的世界!</p><p class="ql-block">3.作为语文老师,有义务引导和督促好孩子们去阅读品味经典,而我想让“心航悦读”在我们八小三五班的教室里,真正的如种子般生根、发芽、成长!</p><p class="ql-block">4.问渠哪的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今后继续发扬班级小小图书角作用,定期在班级带领学生朗诵经典,通过师生共读品经典,让孩子们感受祖国传统经典文化的无穷魅力,建立文化自信,增强爱国情感,感受祖国母亲的伟大。</p><p class="ql-block">5.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我坚信这个世界上最快的速度,不是电,也不是光,而是作为教师的念。一念起,那便是万水千山,沧海桑田!</p> <p class="ql-block"> 心怀美好,与孩子们共享读书之旅,只因我们都是追梦人。</p>

经典

孩子

三五

诵读

文化

班级

师生

读书

阅读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