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2021二(上)

陈祖兰

<p class="ql-block">  站在门房,小个子的余铮,刚刚下了430托管课走到校门口,他微笑着,如同见到亲人般的,轻轻喊了我一声:“陈老师—-”那声音又清又脆,那个师字喊得转了个弯。他边喊边往外走,脚步👣都沒停下。他的问候,流于自然,发自内心,成为了习惯。吃过晚饭,坐在沙发上,又想起小男孩余铮,他的长长的睫毛,他的甜甜的笑,他的轻柔<span style="font-size:18px;">的喊声……. </span></p><p class="ql-block"> 我要告诉余铮, 他的一声问候,可以让我开心而幸福!我要告诉每个学生,你们或自然或惊喜或激动的问候,可以给人带来快乐!</p> <p class="ql-block">在家庭生活中,一般为人父母者,也很喜欢责备小孩。你也许认为我会说“别责备小孩”。不是,我要说的是,在责备之前,请你读一篇有名的文章——《父亲备忘录》。</p><p class="ql-block"> 父亲备忘录</p><p class="ql-block">听着,孩子,我有一些话想要对你说。此时你睡得正熟,一只小手掌压在脸颊下,你的额头微湿,蜷曲的金发贴在上面。我偷偷溜进你的房间,因为刚才在书房看报的时候,内心不断地受到斥责,终于带着愧疚的心情来到你的床前。</p><p class="ql-block">我想了许多事,孩子,我常常对你发脾气。早上你穿好衣服准备上学,胡乱用毛巾在脸上碰一下,我责备你;你没有把鞋子擦干净,我责备你;看到你把东西乱扔,我更生气的对你吼叫。</p><p class="ql-block">早餐的时候也一样,我常骂你打翻东西、吃饭不细嚼慢咽、把两肘放在桌上、奶油涂得太厚等等。等到你离开餐桌去玩,我也准备出门,你转过身,挥着小手喊:“再见,爸爸!”我仍皱着眉头回答:“肩膀挺正!”</p><p class="ql-block">到了傍晚,情况还是一样。我走在路上,偷偷观察你,看见你跪在地上玩玻璃弹球,脚上的长袜都磨破了。我不顾你的颜面,当着别的孩子的面叫你回家。并对你吼道,长袜子是很贵的,你要穿就得爱惜一点!想想看,孩子,这话居然出自为人之父的口里!</p><p class="ql-block">记得吗?就是刚才,我在书房里看报,你怯生生地走过来,眼里带着惊惶的神色,站在门口踌躇不前。我从报端上望过去,不耐烦地叫道:“你要什么?”</p><p class="ql-block">你不说一句话,只是快步跑过来,双手搂住我的脖子亲吻。你小手臂的力量显示出一份情爱,那是上帝种在你心田里的,任何漠视都不能使它凋萎。你吻过我就走了,啪嗒啪嗒地跑上楼。</p><p class="ql-block">孩子,就是那时候,报纸从我手中滑落,我突然觉得害怕。我怎么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啊!挑错、呵斥的习惯——这就是我对待一个小男孩的方法!孩子,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对你期望过高,不自觉地用自己年龄的标准去衡量你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你的本性里有许多真善美。你小小的心灵就像刚从山头升起的阳光一样无限明亮,这一点可以从你天真自然、不顾一切跑过来亲吻、道晚安的动作看出来。孩子,今晚其余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跪到你床边,深觉愧疚!</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无力的赎罪。我知道你未必懂得我所说的这一切。但是,从明天起,我会认真地做一个真正的父亲!要和你结为好朋友,你痛苦的时候同你一起痛苦,欢乐的时候同你一起欢笑。我会每天告诉自己:“他只不过是个男孩——一个小男孩!”</p><p class="ql-block">我实在不该把你当成大人,孩子,像我现在看到的你,疲倦地蜷缩在床上,完全还是婴孩的模样。记得昨天你还躺在妈妈怀里,头靠在妈妈肩上,我要求的实在太多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  打完疫苗,孩子们都要到二年级4班休息。坐在里面吃大白兔奶糖,看动画片,孩子们很是高兴。</p><p class="ql-block"> 陈老师看到张宇明站在4班门口走廊的角落里默默抹眼泪,走上前去,轻轻地说:“宝贝,你看,刚刚打针很疼,现在是不是一点都不疼了?!?别伤心了,进去吧!”张宇明连忙解释,他并不是因为打针才哭。老师连忙说:“你是最优秀的孩子,肯定不会哭!”他点点头,“我是不敢进4班的教室!”老师继续鼓励他,“不用怕,里面坐的全是我们班的同学呢?“张宇明继续说:“我还是怕!“</p><p class="ql-block"> 这个平时那么优秀的学生,到底怕什么?老师不得其解,忽地又明白了。赶紧建议他拿一本书,假装看书,然后若无其事地走进教室。小男生听从老师的建议,抹了抹眼泪,书也不拿,从教室后面走进去,坐在最后一排座位上。</p><p class="ql-block"> 他吃到了大白兔奶糖,开心地看电视。刚才发生了什么事,被志愿者高溢妈妈看到眼里,她笑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学校打疫苗的时候,我们班搬到科学教室的上课,紧邻五年级六班。</p><p class="ql-block"> 下课了,有个小朋友站在座位上哭,那哭声听不出悲切,也听不出委屈,属于那种干哭。他哭一会望一下坐在讲台前的陈老师,陈老师压根不理睬他,望都不望他一眼,他挂着眼泪走到陈老师跟前,继续表演哭。陈老师依然面无表情,他终于下狠招,开始说话了:“老师,五年级大哥哥打了我一巴掌!”陈老师响应敏捷,立即起身,牵着小男生气势汹汹,向五年级六班寻找“作案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说明来意,眨眼间,一位高个子男生微笑,绅士般地解释,他们只是在科学教室玩,有两个小朋友想跟他们一起玩,就进来捣乱,我们就到另一边玩去了,我沒打他。…….这又是一桩<span style="font-size:18px;">以小欺大的案件。以前</span>我们班有个小女生跑到高年级把他们班作业本乱画的乱七八糟,高年级大哥哥大姐姐们曾经来非常陈述了这件事,并且一再要求老师千万别批评他们…..</p><p class="ql-block"> 这次又是一桩冤案,老师有些尴尬,连忙向对方道歉!小男生停止了哭声。但依然愤愤不平。他有些生气:“我要转学!”老师问为什么,小男生没有回答。老师揣测是大同学不跟他玩,他点点头。但是,小男生强调,他确实沒打我,但他鄙视了我一眼…….陈老师忍住了笑,假装正色道:“大哥哥错了,怎么能鄙视小同学呢!”大同学堆满笑容向小男生道歉,讨好般地并表示以后课间带小弟弟玩,小同学笑了。老师又忙请求小同学说:“你千万不能转学,不然的话,我没学生了!”小男生又点头同意。</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想和大哥哥一起玩,必须请求,必须不气馁请求,才可以达成目标。捣乱不是好办法。来,练习一下,如何向大哥哥请求呢?…….</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会排解情绪的小男生,他向往并追求快乐地和年长的伙伴一起玩耍,他又不会准确地表达,我们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去帮助他,让他有努力和他人交朋友,这一次,他很努力,先是哭,后来就制造冤案,引起大人重视,他一定要得到大人的关注,绝不放弃他要的目标。这一次,在人际交往上,他又得到了成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电脑的小猫咪</p><p class="ql-block"> 冯姝涵</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人们都进入了梦乡。小区里静悄悄的,只有星星还没有休息。月光照在大地上,反射出银色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有一只喜欢调皮捣蛋的小老鼠,它偷偷摸摸地爬进了主人的办公屋里。它看到桌子上有一台全新的电脑,旁边放着一块黑色的“奶酪”。它想:“我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奶酪”,让我来尝一尝吧。”它爬呀爬呀,终于爬到了桌子上。它用小手轻轻摸了一下,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只大花猫。它的眼睛圆溜溜的,紧紧地盯着小老鼠,好像在说:“小老鼠,小老鼠,你不好好睡觉,还来偷奶酪。”</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大吃一惊,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摔了个四脚朝天。它害怕的魂飞魄散,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不停地往下落。</p><p class="ql-block">小老鼠飞快的跑回家,一边跑一边喊:“来人呀,来人呀,快来人呀!猫来了,猫来了!快跑呀,救命!”突然,他发现后面并没有猫在追它。它转身一看,没有什么大花猫呀。它想了想,没有想到原因,说:“算了吧,还是回家吧。”</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之后,妈妈问他在干什么。它把遇到的大花猫,黑“奶酪”,都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儿子,我小时候也去过,那只是电脑要休息了,不能用了。”小老鼠大吃一惊,说:“原来是这样呀,真是虚惊一场。”接着,他飞快的跑回办公屋,气呼呼的说:“好你个大花猫,还想吓唬我,你真是洞庭湖里吹喇叭--想得宽。”</p><p class="ql-block"> 说完,他跑回家里去,心里高兴极了。因为它战胜了它的天敌--猫。它跟妈妈说了一切之后,妈妈给它竖起来大拇指。它的心里甜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 猫和老鼠</p><p class="ql-block"> 熊心竹</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人们已经进入甜蜜的梦乡。四周静悄悄的,只有小星星还在闪闪发亮,银白的月洒下发亮的光芒。屋子里一片黑暗,只有小小的夜灯散发出柔和的光亮,像卫士一样守护着深夜。</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看了看四周,没有人,就偷偷从空调口里面钻了进去。小老鼠眼睛瞪着圆溜溜的,一看就知道非常的聪明。它一蹦一蹦地走到了一个电脑桌的上面,看见一台崭新的电脑和一块黑乎乎的奶油奶酪,心想:我从来都没见过黑色的奶酪,这块奶酪一定非常的好吃,我要尝一尝,小老鼠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小老鼠刚要把奶酪分成两半,电脑屏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只猫。这只猫瞪着圆溜溜的眼睛,超级大嘴巴张牙舞爪的叫着“喵喵”,把小老鼠吓得大吃一惊,小老鼠说“猫先生,猫先生,求你不要吃我!”</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再回头一看,呀!不好了,小明家的真猫过来了!小明家的猫一口吞掉了小老鼠,还一边摸着又大又圆的肚皮一边说:“今天我真的吃够了。”</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的命就到这里了,现在天亮了,老鼠妈妈为小老鼠感到非常着急,到处寻找小老鼠,最后才知道被小明家的猫吃掉了。</p> <p class="ql-block"> 淘气的小明</p><p class="ql-block"> 熊心竹202</p><p class="ql-block">​ 一天阳光灿烂,风和日丽,天空中飘着几朵像棉花糖一样软的白云,天蓝蓝的,草绿油油的。</p><p class="ql-block">​ 小明走在上学的路上,一边走还一边吃着又黄又长的香蕉,小明吃完的香蕉皮像飞机降落一样把它扔到了地上。</p><p class="ql-block">​ 一个像美人鱼一样漂亮的小女孩穿着粉红色的连衣裙,橘红色的头发,蹦着跳着走在小明的后面。一不小心,她踩到了香蕉皮,像滑冰一样过去,哧溜一声小女孩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哇哇大哭,眼泪像瀑布一样奔流下面颊。</p><p class="ql-block">​ 忽然,一个像公主一样美丽的大姐姐像离弦的剑一样飞奔过去,她穿着天蓝色的上衣,黄色的背带裙,美丽极了。她走到了小女孩的面前说:“小妹妹,你哪里不舒服,姐姐帮你揉一揉。”她帮小女孩揉了揉,再拿出了纸巾轻轻的帮她擦了擦眼泪,最后把她扶起来。</p><p class="ql-block">​ 小明看了这一幕,心想,大姐姐喜欢助人为乐,可是我只会做坏事,小明红着脸把香蕉皮扔进了垃圾桶。</p><p class="ql-block">​ 小明望了望天,感觉天更蓝了,云朵更白了,小鸟的歌声更好听了,地上的小花小草更美了。小明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垃圾非常坏,会污染大自然,还会让人滑倒。</p> <p class="ql-block"> 淘气的老鼠</p><p class="ql-block"> 李孟齐</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人们都进入了梦乡,四周静悄悄的,只有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没有一点灯光。</p><p class="ql-block"> 一只老鼠从外面的窗户爬了进来,他想吃奶酪。老鼠爬着爬着,看见一台电脑,它心里暗暗高兴,它想:“听有人说可以在上面玩电脑游戏,我也来试试吧!”于是,老鼠用脚在键盘上不停地踩啊踩。突然,屏幕上出现了一只“大猫”,把老鼠吓得浑身发抖,它尖叫起来:“吱!”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它想:“天哪,我的小命是不是快要没了呀!请老天爷给我多一点儿好运吧!”老鼠坐了好久才知道这是假猫,真是虚惊一场啊,总算是让它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正在睡觉的猫听见有动静,一下子就醒了,向老鼠扑去。老鼠一看事情不妙,于是挪了一步,让猫扑了个空。</p><p class="ql-block"> 猫不服气,想要吃掉老鼠,可是老鼠早已从窗户溜出去了,猫只好去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天亮了,太阳好像在说:“老鼠,你真聪明,逃过了一命。”老鼠正得意的时候,猫的主人知道了这件事,拿着拍子把老鼠好好地教训了一顿,差点把它打死。</p> <p class="ql-block"> 小老鼠玩电脑</p><p class="ql-block"> 华师附小二年级2班 余铮</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夜黑凤高的夜晚,所有人都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只有挂在天上的星星还没有睡下来。</p><p class="ql-block"> 一只可爱的尾巴细长的眼睛大大的小老鼠从墙角的洞口里偷偷摸摸地溜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小老鼠一下子就溜到了主人的电脑上疯狂地打起了电脑游戏。</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玩了一会,不满地说:“这几个游戏都太没有意思了,我要去玩猫和老鼠。”</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一点开猫和老鼠时,里面出现了一只张牙舞爪的猫,它恶狠狠地说:“小老鼠,哪里跑,你跑到哪里我就往哪里追!”</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还没反应过来,它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真猫来了,它张牙舞爪地说:“小老鼠,我可算找到你了呀,你知道吗?我可是用了七七四十九天才找到了你。所以今天就是你的末日。我要吃掉你!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赶快崇拜地说道:“猫大爷,猫大爷,求求你不要吃掉我,你那么帅,你要是吃掉了我,我就再也看不到你这张帅气的脸了。”</p><p class="ql-block">猫突然觉得自己的长相特别地帅,猫又得意得炫耀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赶快冲出门外,捡了几个小石子儿,跑回家里。</p><p class="ql-block"> 猫气愤地对小老鼠说:“小老鼠,你过来,我刚刚照了一下镜子,我是女猫,不可能很帅!”</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不在乎地说:“哟嘿,不小心被发现了,太好玩了。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猫还是气愤地说:“少说废话,今天就是你的末日!”</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装作很害怕地说:“哈哈,救命啊,快跑啊!”</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还顺手把刚刚捡的几个小石子儿汪身后一扔。</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这一扔可好,把猫给伴得头晕眼花,四脚朝天的。</p><p class="ql-block">原来小老鼠是在玩乐中变得更聪明啊。</p> <p class="ql-block"> 可爱的小老鼠</p><p class="ql-block"> 周倚墨</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人们都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一盏小夜灯发出微弱的光芒,像卫士一样守护着夜晚家。</p><p class="ql-block"> 一只小老鼠,从它那半圆形的小洞里跑了出来。它耳朵圆圆,鼻子尖尖,尾巴又细又长,眼睛贼溜溜的转动着。他左看看右瞧瞧,确定附近没有人,于是放大了胆子说:“哈哈,以后这里就是我的地盘了!”这是,他看见了一台崭新的电脑,就放在主人的学习桌上,旁边还有一块黑色的“奶酪”。小老鼠高兴得两眼放光,说:“哇,我从来没见过黑色的奶酪,它一定很美味。我小老鼠今天一定要尝一尝它的味道!”于是就像火箭一样地爬上了学习桌。</p><p class="ql-block"> 可是他刚想掰开这块奶酪,一不小心按到了一个按钮,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只又肥又凶的大花猫,嘴里锋利的牙齿闪着寒光,正瞪着眼睛看着小老鼠,好像随时都有可能把它撕成碎片。小老鼠吓得魂飞魄散,一屁股坐在地上,抱着脑袋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想:“我的小命,难道就要丢在这儿了吗?”于是他浑身颤抖着可怜兮兮的对大花猫说:“猫大王求求您,别吃我,别吃我呀!我再也不敢偷东西了!”</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哭了半天,发现大花猫一点动静也没有。他抬头一看,原来这只大花猫是屏幕里的呀。小老鼠说:“真是虚惊一场!我以后再也不因为贪吃跑出来了,妈妈现在一定很着急吧,我要赶紧回家!”</p><p class="ql-block"> 天亮前,小老鼠灰溜溜的回到了他那半圆形的小洞里。</p> <p class="ql-block"> 电脑中的猫</p><p class="ql-block"> 许益铭</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人们都进入了梦乡,四周静悄悄的,只有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p><p class="ql-block"> 有一只小老鼠踮着脚尖蹑手蹑脚的来到了房间里,它已经饿得饥肠辘辘,忍不住出来寻找美味的食物,小老鼠东嗅嗅西闻闻,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里翻找,突然发现桌子上有一个黑色的方盒子,心想:“今天运气不错,这个盒子里一定有好吃的”。</p><p class="ql-block">它兴奋的爬上桌子,发现盒子的盖子是开着的,里面只有一排排整齐的小方块,小老鼠好奇的碰了一下,突然盖子亮了起来,里面出现了一只凶残的大猫,它的毛已经炸开,瞪着圆圆的眼睛,张开了血盆大口,锋利的尖牙闪着寒光,仿佛随时会扑上来撕碎自己,小老鼠惊呆了,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连逃跑都已经忘记,心想:“完了,完了,今天恐怕要把小命丢在这里了”,它闭上眼睛趴在地上瑟瑟发抖,等待死亡的来临。</p><p class="ql-block"> 过了好一会儿,小老鼠发现自己没有受到攻击,好奇的睁开一只眼,发现大猫一动不动并没有扑上来,它壮着胆子凑近看了看,原来盖子上的是一张图片呀,小老鼠拍了拍胸口慢慢安了心,但是经过了一番惊吓,再也没有胃口找东西吃了,它一溜烟的逃离了房间。</p> <p class="ql-block"> 电脑猫和小老鼠</p><p class="ql-block"> 张宇明</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夜晚里,家家户户都进入了tián蜜的梦乡。只有星星月亮在一闪一闪的。</p><p class="ql-block"> 在小明的家里,所有人都在睡觉。只有一个小小的影子在qiāoqiāo地yí动,原来是一只小老鼠来tōu油了,他长着一双圆圆的眼睛、尖尖的bí子,比身体还长的尾巴,还身穿一件蓝色的衣服,看起来很shuài气。</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找着找着,他看见桌子上有一台新的电脑,电脑旁边还有一块“奶lào”,而且他还是一块黑色的。小老鼠高兴的乐开了花,心想:“我今天真xìng运啊,这 “奶lào”一定特别好吃!”说完,小老鼠像跳zào一样跳上了桌子上。</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正拿起“奶lào”想咬一大口,电脑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只猫,小老鼠见那只猫张牙wŭ爪,说:“我要吃了你!”小老鼠惊呆了,想:“我这条小命恐怕要被猫一口瓦解了!”小老鼠大声对小猫说:“求你不要吃了我,我可以把“奶lào”分给你吃,不要吃我啊!”但小猫纹丝不动,小老鼠大喝一声:“好你一只猫,竟敢来吓hù我。”</p><p class="ql-block"> 这一下可好了,小老鼠把真猫yĭng来了,真猫跳了起来一口把小老鼠吞了下去,小猫说:“小老鼠死了,我再去睡个好觉吧。”</p> <p class="ql-block"> 偷奶酪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张修一</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人们正在梦乡中,四周静悄悄的,只有天上的星星在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从洞里钻了出来。它趴上桌子,看见电脑旁边有一个黑色的奶酪。它想:“我从来没有见过黑色的奶酪,一定很好吃”。小老鼠轻轻碰了一下奶酪。突然,电脑上出现了一只小猫。</p><p class="ql-block">​ 小猫长了大大的头,长长的胡须,尖尖的牙齿。张牙舞爪地冲了过来。小老鼠大吃一惊,一屁股摔了下去。它大声地说:“什么鬼,是假的”。</p><p class="ql-block">​ 结果,小老鼠的声音却把一只真猫给叫了过来。猫看到小老鼠后,就张牙舞爪地冲向了小老鼠。小老鼠赶紧跑回了自己的洞里。它们开始比起武来。</p><p class="ql-block">​ 第一回合。小老鼠拿出了一把剑,猫也拿出了一把剑,准备打架。猫跳得很高很高,刚准备把扔剑扔向小老鼠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手上粘了502胶,剑没有扔出去,它自己却从天而降,摔成了一个肉饼。小老鼠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回合。猫赶紧拿出喷火器,想着把小老鼠给烧死。然而,猫却一不小心把自己的尾巴给烧起来了。猫说:“好烫,好烫,快来水啊”。小老鼠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多么搞笑的一天呀!</p> <p class="ql-block">  刚刚下课,一个小男生微笑着走向我,倚在讲台前的课桌旁,告诉我:“老师,我长大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他是那样郑重其事,眼里闪着光。小嘴一动一动。我知道他的这句话,是每个家长的期望。并且,我们的家长将这种期待,已经种进了孩子的心中。小小的人儿,敬佩“知识”,并想努力成为有知识的人,这种教育非常有必要。</p><p class="ql-block">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知识就是力量”……这样的名言很多,充分证明了知识的重要性。望着眼前的小男孩,老师向他投去的欣赏的目光,肯定他的理想。不过,老师又给他补充了一句:“你不仅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更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p><p class="ql-block"> 老师告诉他,我们国家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p><p class="ql-block"> 那些人的生活并非宫斗剧中的锦衣玉食,城市里的灯红酒绿,并非偶像剧中的挥金如土,</p><p class="ql-block"> 老师告诉孩子,城市高楼大厦后还有低矮拥挤的城中村 ;还有西北东北西南居住在大山褶皱里的人群;还有那些在贫瘠的土地上辛苦刨食的人群……</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还有阿富汗,还有伊拉克….</p><p class="ql-block"> 老师告诉孩子,改变这个世界,是你的责任,是你们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男孩眨着眼睛看着我,他似乎懂了,又似乎没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老师知道他懂不了。干脆拉近距离告诉他,担当是看到同学有吵架或打架,你去调和;担当是教室里脏了,你会带领同学去打扫清洁;担当是同学生病了,你会给予他帮助;担当是在家里承担家务劳动;担当是家庭要还贷款时,一起厉行节约每一分钱,分担父母的负担;担当是和家人一起共同努力,完成一个又一个家庭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男孩又点点头!这次他懂了。他一定会回家对爸爸妈妈说:“我要做一个有知识有担当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家长,您赞同吗?</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郭世宝,大眼睛,瘦小的身躯。要是犯了错误,老师还没开口,他就泪流满面。弄得老师不知所措,连忙把要批评的狠话变成温馨提示了。</p><p class="ql-block"> 小郭同学爱上了写话。他的思维之细腻从《猫和老鼠》一文的描写中可以体现出来。</p><p class="ql-block"> 别人写小老鼠爬上电脑桌,一句话就爬了上去。各位家长,二年级上学期的小郭同学怎么写的呢?“小老鼠跳了好几遍都沒跳上去。他抓耳挠腮,忽然看到桌边有根线,他手紧紧地抓住绳子,腿紧紧地夹住绳子,一步一步地爬上了电脑桌……”“抓住”“夹住”,这些动作的描写多么生动形象而又具体。</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跳电脑桌,确实有些爬不上去。但是几乎所有二年级的学生都爬上去了。但小郭同学的思维在此作了停留,他的想像中桌边出现了一根线,让小老鼠从线上爬上去,显得合情合理。小郭同学的写话中既有想像,又有现实生活,他的思维细致而独特。他写的时候,边写边想,若有所思,脑海里都是神奇的画面,他应该是快乐而充实的,所以,他说不累。一篇小习作写出一千二百字,这决不是神话传说。小郭同学的写话能力可见一斑了吧。</p><p class="ql-block"> 想到了几位出书的少年来,有时会想,难道班里真出了这样的人才了?这样一想,我有些吓破胆,生怕人才毁在我手上。除了用心教书,还要小心翼翼与每个孩子打交道,让每一朵花都尽情绽放。</p><p class="ql-block"> 所以,小学语文老师的责任重大,您认为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勇gǎn的小老鼠</p><p class="ql-block"> -高溢</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人们都shuā了牙,洗了脸,爬上了床,zuān进了被子里,进入了梦乡。只有天上的星星和月亮还亮tāngtāng的。</p><p class="ql-block">​ 一只小老鼠tōutōu地爬上了一家人的桌子,发现桌子上有一个鼠biāo,他以为是一只机器老鼠,就对它说:“你好,我们一起去tōu东西吃吧!”“机器老鼠”没有回答。小老鼠就拍了一下“机器老鼠”,突然,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只可怕的猫,zī牙liězuǐ,好像在说:“我要吃了你!”把小老鼠吓得hún飞pòsàn,坐在地上,哇哇大哭。</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小老鼠发现自己已经坐了好久了,那只猫像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现在,小老鼠知道了,原来,那只猫是jiǎ的,小老鼠说:“哈哈,原来是只jiǎ猫啊!”小老鼠的笑声惊动了真的大花猫,大花猫dèng着圆liūliū的大眼睛,zī牙liězuǐ地冷笑,说:“我要吃了你!”大花猫pū向小老鼠,小老鼠想: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快跑啊!</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跑得非常快,但是,他心里一huāng,被大花猫bī到了一个角luò里,小老鼠心想:现在,我真的小命不保了,怎么办,怎么办?大花猫说:“这下,你无路可逃了吧!哈哈哈,你就等着被我吃掉吧!”突然,小老鼠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在qiáng角上zuān了一个洞,跑进了yuàn子里,可是,他wā的洞太大了,连大花猫都可以从里面zuān出来。</p><p class="ql-block"> ​小老鼠跑到了这个房子里的入口,他打开门,跳到了桌子上,把niān老鼠的板子放在了地上,然后再把猫yǐn了过来,小老鼠轻轻一跳,yuè过了那个板子,而大花猫呢?大花猫跑得太快了,一下子就跑到了niān老鼠的板子上。</p><p class="ql-block">​ 大花猫的四只脚都被zhān住了,没法逃tuō,只好āi求道:“老鼠大王,你把我放出去吧!你让我做什么都行。”</p><p class="ql-block">​ 大花猫找了一桶金色油qī,一桶黄tóng色油qī,五块木板。小老鼠找了一个箱子,一块布,一个长tú钉,四只小轮子,两条钢丝,一条长zhēn,三条长shéng。大花猫给小老鼠坐了一个王guān,小老鼠给自己做了一辆车,用tú钉给自己做了一把jiàn,他们就坐着这辆车,在天亮之前逃出了房子,找到了好多吃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高溢写了三个小时写作品原文,有不有点像小说,像童话……他说,这是压缩过的版本,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陈老师建议高妈妈攒钱买书刊号,准备出版,说不定销量惊人……别人家的孩子爱钢琴,爱画画…..还真有人喜欢这枯燥无味麻烦的写作……..小作者小个子,吃量小,不多言,属于“环保型”小伙,瘦小的高溢跟那个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性格上还是有相似之处的,说不定他们就会成为同事。想到这层关系,陈老师又乐了。</span></p> <p class="ql-block">  二年级学生,能写200字左右,分段清楚,无错别字,就很不错了。可是最<span style="font-size:18px;">近的写话训练,陈老师喜欢在群里发一些优秀习作,那些习作又长又好。而且每篇习作后面都是一面大红旗,然后写上飘逸的“超级特等奖“,这下引起了地震,尤其是冯同学家里。哈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陈老师发作文的习惯不是统一改完统一发。她喜欢改一篇发一篇。有时,发到后来有课就不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连几天,冯同学的家长眼巴巴地等着群里的图片,点开一篇,不是;再点开一篇,又是另一位同学。….一篇又一篇的,点的完全是把希望点成了个寂寞,把寂寞点成个绝望,把绝望点成了无奈,把无奈点成个愤怒,把愤怒点成“武力对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天中午,陈老师在午休时间,通过微信接待了冯妈妈。冯妈妈是个认真的妈妈,对孩子的写话要求高,要用优美的词语,要写长。家长们,写长容易写美难,写话之初,要求太高容易造成畏难情绪。所以,要降低难度,篇幅200字左右,写清楚就要下表扬。如果学生基础较好,可以鼓励写更长。听了陈老师说的,冯妈妈马上明白自己陷入一种误区,直接要求太高。写长是鼓励的,语言运用是老师和家长引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学生写不长,有几种原因,一是懒,能写不想写;二是不会写,确实不知道怎么写;三是又不会写又不想写。我分析冯同学的原因很可能是第一种,对待这样的学生须要“抖狠”,就是硬性要求。冯妈妈点头赞同,并表示必须有点硬性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课堂上的冯同学埋头苦干,一会功夫,洋洋洒洒两页纸写出来了……老师兴奋得连连称赞。背后,是家长的严格要求,“硬性规定”。我想表扬一下冯妈妈的“虎妈”形象,她说她想要保留“温柔形象”,只好用冯爸爸的照片冒充一下。其实,冯同学家里是“虎妈”“虎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其实,严格要求,也是爱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剑客”中的郭世宝和高溢,别人都午睡了,他们俩还在舞文弄墨,坚决要把写话写长。这两兄弟是杠上了,你看我的一眼,我看你一眼,似乎谁先交谁就是输家似的。他们俩巳经写了好长时间了。陈老师心疼地说:“你们累不累呀!”“不累!”语气语调斩钉截铁,毫不犹豫。午休结束后,余铮等几个男生围过去,啧啧啧地称奇!羡慕之情溢于言表。李子悦大眼睛大鼻子一起舞动,夸张地说:“陈老师,郭世宝写了六页呀!”凭着李先生的影响力,整个教室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敬意。余铮“噔”地一声,溜到“两剑客”的桌边,大叫“老师,高溢写了4面!”一个“四面”,腔调又长又重。二年级上学期的孩子,别说写四面,读四面都不得了!这帮孩子,了不起!陈老师知道,上次在他们试卷上写的几个字“语言天才!”起了很大的激励作用!</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两个孩子已经一动不动写了几节课了!因为热爱,写一千多字竟然说不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放学的时候,叶宸瑞追着告诉陈老师后悔自己的写话还有好多没写啊,小老鼠的样子,猫的样子都没写,这意思是他这个剑客写了两页纸有些拖后腿了。余铮凑过来向陈老师表达心愿,说他也要加盟,成为“第四剑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接过两位小作家的作业品,陈老师十分豪气,大笔一挥,画了一面红色的大红旗,写上“超级特等奖”几个大字,那几个字在教室柔和灯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格外夺目。两位小作家咧开嘴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此高涨的写作热情,陈老师又颇有些担忧。长期这样下去,孩子的身体哪里受得了。于是陈老师在表扬他们的时候,又提出要求:“你们以后写话,最多只能写两页,太长了呢,这个嘛,怕扣分!”哈哈哈,什么老师,一会儿长一会短,把学生整得不知所措……</span></p><p class="ql-block"> 各位家长:无疑,对二年级学生而言,二年级写话目困难一是不会写字,二是写多了手累;三是不知道怎么写,又要具体又要好。</p><p class="ql-block"> 写话是学生最害怕的一件事。要让学生写好话, 首先要不怕,最好让他喜欢。除了多积累语言,教给方法,老师和家长更应该多鼓励,多表扬,克服畏难情绪。</p><p class="ql-block"> 目前二年级上学期写话水平,讲了之后,少数学生可以达到两面纸,约400多字。大多数只能一面纸多一点,约200字。如果天天坚持读书,不断训练写话,在老师不讲解的情况下,达到400多字,属于年级优秀。家长应该怎么做呢?找图片,让学生试讲;然后和学生一起分析,哪里应该怎么讲。给词给句,告诉他这样写。加上,抖狠/呲牙/呲牙/呲牙对,直接规定你每次必须写多少/呲牙/呲牙/呲牙。硬性规定,慢慢老师不讲也能写500字左右。家长们,相信我,也一定要相信坚持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p>

小老鼠

花猫

奶酪

老鼠

陈老师

老师

同学

一只

小男生

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