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霍乱时期的爱情》

拔剑

<p class="ql-block">我永远也不会变老。”</p><p class="ql-block">“请用一枝玫瑰纪念我。”</p><p class="ql-block"> 两个人。</p><p class="ql-block"> 一个名字。</p><p class="ql-block"> 赫雷米亚.德圣阿莫尔。一个有着没有明说的丑陋过去以及伪装的圣人面孔的残废退伍军人,为这个城市未来的所有统治者留下童年影像的人。如果你不够敏感,甚至不需要记住这名字。</p><p class="ql-block"> 女人,没有名字的女人,可是必须有这样的另一个,为了承诺,在深夜里折一枝玫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是的,就这样被刺穿灵魂的铁甲,在世俗的磨练中早已经坚不可破的甲胄瞬间再遮不住希望与热情,即使带着腐败的味道。伟大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只用两句话就拉起你早已死去的爱情理想的风帆,去往他创造的灰暗死寂腐朽虚伪的世界里寻找,寻找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爱情,《霍乱时期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艰涩的文字,繁茹的细节,不厌其烦的琐碎,怀着久违的对希望的追逐,坚持着看到明知是真正主角的爱情结局,带着对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爱情的无数想象……好吧,此刻如果不是不能因了失望而咒骂,就只能伏首膜拜于这奇幻的欺骗方式而颓然慨叹:魔幻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当探寻者满怀激情追随你的故事,你却在还没有上路时,只用一个章节就已经把最伟大的爱情讲完!连对亡者,包括这隐秘的爱情的闲言碎语都止于漫长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好吧,我承认这本来也许不是骗局,只是我自己偏执地认为二十世纪甚至文学史上最伟大的爱情在故事的开始已经死去,围绕在令人作呕的氰化金味道里,然后随一枝午夜玫瑰腐烂直至从这世界消失。我承认,也许真的有很多人会把男主人公用50年糜烂卑微的独身岁月换来的对少年时爱情梦想的实现看做所谓最伟大,把两个古稀老人冲破牢笼的床第偷欢意淫作对爱情的无畏追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但是,请允许我,允许我保留这质疑。终究难以容忍,一个在50年中把心房分成600多个像妓院一样的房间,每个房间住着一个随时可以为他开门苟且偷欢的寡妇,甚至连12岁的朋友的女儿都不放过的猥琐男人,请允许我不能相信这样的一个人会有什么所谓爱情!另外,可怜的女主角,请原谅我不忍心说出你名字,在少女时代尚且能在智慧的光芒中放弃卑微,又何以在暮年丧失所有睿智?去他的爱情,那不过是在所谓一生的孤独守候中,始终为你保留了一个房间而已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爱情已经腐烂,在故事刚开始的时候!而我们伟大的讲述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却在艰难的漫漫追寻的最后决绝地告诉我们:你经过了,可是,如果不够深刻,你已经错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公交车上写下这样的文字,以便让自己在路人善意的关注中尽快抚平心绪。前排一对年轻的恋人在窃窃私语。如此平淡,平淡到如果不是因为刚刚将这本《霍乱时期的爱情》小心装进背包——我们也许必将对此视而不见。而此刻,这画面却这般温暖!一花一世界,每一段爱情都是传奇,所有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这喧嚣的都市,在只有你我的时候,请安静听我说,让我们好好的,请你允许我就这么陪你慢慢变老!</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们的爱情一定需要什么宣言,这就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