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六元原创日记(随笔)

六元创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罗六元原创随笔二则____</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当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能活八十岁,那么活到花甲之年,我的人生就完全彻底地进入了冬季。而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就是立冬,立冬主要意思是所有收成都收完了,人可以休息下来,东西可以储藏起来了,然后就是一番寒彻骨的漫长冬季。作为一个活着的人,有没有点福气就看这最后的一个季度。有福的,善终,没福的,多少得受点可怜,就是人常说的老来难了。</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精确无比的明了这个道理,有点迟,倒不至于在这漫长的冬季里一塌糊涂,如僵死之虫,不过也还是僵死之虫。严格从生物生死规律的角度来说,人生虽然没有多少意义,但当我们的爱心,若如菩萨爱众生一样去爱别人时,我们的人生就赋予了意义。</p><p class="ql-block"> 我是有深刻感受的,人过了五十,身心变化太大,让人在某些方面自己都感到震惊。因为内心深处的自私会抛弃到很远,感觉作为一个人本来的高贵品质和人的纯真品味,却恰似从天而降地回到了自己身边。有时,你会纯真到,感觉将来老而不死的话,麻烦儿孙,那么我如何请子女原谅呢……</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看到现实当中的故事,看到电视里的故事一样会感动流泪,我会因此而想到,究竟是谁用看不见的手给我岁月美好?我感谢天地父母和与我交集过的君恩师、朋友和曾经有缘相聚的所有人。因此我不得不留恋这个世界。我毫无利害关系地想爱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心甘情愿用力所能及行动和方式帮助和需要安慰的所有人。我更愿意像开花落英一般,悄悄地融化在这个世界里。</p><p class="ql-block"> 我再也不愿意从此以后把仅有的珍贵的时间,像喊口号一样给吆喝着浪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吟诗</b></p><p class="ql-block"> 诗不是写出来的,它本身就在我身旁流动,它和水一样,并不稀奇,但可以和每个人有关。诗歌在我的生活中有神秘力量,有时候,感觉它总企图指导我,让我在不经意的浏览或阅读中不断思索。事实上,我也通过读诗,在清澈见底的心里尝到甘甜。我发现了许多秘密,比如许多伟大的诗人们,如花儿一样早落早谢,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登上诗坛高峰的勇气,让人仰望。这本身就不可思议,是非常神秘的。</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特别好的诗歌特别简洁,不装神弄鬼。特别是伟大的思想也特别贴近人心,贴近大地和大爱。许多诗人都通过自己的诗歌让我和他们平起平坐乃至向他们学习……</p><p class="ql-block"> 美的诗歌就是贴身的云雾彩虹和刺激人神经的情动,让人有说不出的朦胧感和对爱的开示,甚至让人,好在人间走出一切世俗桎梏,达到人性的真善美。</p><p class="ql-block"> 读诗写诗的时候,我就虔诚谦虚到极致。比如看着身边哪怕有一个环卫工在雨里继续通着下水道口,我都会无地自容地问自己:和她比你有什么了不起?当入目入耳了一张少女笑脸上的憧憬、一声民工的慷慨叹息、一个风雨中的外卖哥的小跑、几道道留守老人的皱纹或留守儿童嘶声裂肺的呼唤等等……我就想,我又垃圾又矫情。我吓得迟迟不敢动笔。因为我惭愧,我作为诗人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万物之间运作时不露声色的艰辛艰难,我会猛然感到自己今生的侥幸。从而去敬畏本来就撒落在身旁美的诗句。美的诗句不是别的什么,就是每一个生命不屈的挣扎举动,每一草一木面对不动声色的枯荣,每一颗不怕孤独寂寞和怀揣热爱人生的任劳任怨的心……</p><p class="ql-block"> 诗歌只是默默地等待我们留心一下把它们捡起来就是了。诗不是写出来的,它本身就在我身旁流动,如旋如律,如水如爱,如人类永久的宿命,带着与生俱来的伤感甚至凄美,但我们仍然需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