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放的日子⑧

红蜻蜓

<p class="ql-block">5、回家过年(3)</p><p class="ql-block">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p><p class="ql-block">这年春节,我在单位萍乡日报值班,不能去姥姥家过年了。大年三十那天上午,我正在编稿,办公室进来一个人,拎着个黑皮提包,我抬头一看,矮矮的个子有几分脸熟。他叫了一声我的名字,从他那浓浓的上栗口音里,我立刻认出来:“金伢子,是你呀?好多年不见了。”金伢子憨憨地笑了笑:“刚下火车,赶回家过年,路过报社门口,我向里面出来的人打听,说是你还在上班,就进来看看。”我赶忙给金伢子泡了一杯茶:“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上班?我调到报社没几年。”金伢子啜着热茶说:“这几年经常在报纸上看的你的名字,还是你们城里的人有出息。”我问金伢子:“你说刚下火车,这是到哪里出差来?”金伢子说:“我们乡下人出什么公差呀,在家做点生意罢了。前两天押了一车烟花鞭炮到广州,年脚下了就赶火车回萍乡。”我说:“现在是春运高峰,车上很挤吧。”金伢子说:“没买到座位,不过我带了几张报纸,上车后,看到有的座位下面没放行李,就铺上报纸躺到座位下,也等于坐了卧铺。”听到这番话,我感觉到金伢子身上不仅有坚忍的品质,更有豁达乐观的态度,生活历练人啊,二十年,我们都改变了。</p><p class="ql-block">快到中午了,我留金伢子吃午饭。金伢子说:“年三十了,怕干不上车。”我想了想说:“这样吧,我们现在就去客运汽车站买票。”到了客运站一问,只有下午五点去上栗的车票了。金伢子说:“可以可以,只要能回家赶上团年饭。”</p><p class="ql-block">在车站附近的一家小餐馆,我叫了几个小菜,买了一瓶四特酒,两人边吃边聊。聊天中我得知金伢子早已成家,有了两女一男三个孩子,大女儿明年就 读初中了,小儿子才三岁。在乡下种几亩田难以养活一家,近几年刘家大屋办起花炮厂后,他做起了烟花鞭炮生意,手头才有点活钱。说话间,我和金伢子碰了一下杯,看着他把杯中的白酒一饮而尽,感觉三十出头的他脸上添了几分沧桑。我还得知房东刘婆婆已去世多年,眼前不禁浮现出当年刘婆婆给我治疗蜘蛛疮的情景,我又自饮了一杯。聊着聊着两人回忆起大冷天下水塘搜蚬子的事,还有上山砍柴的事,趁着兴头,俩人又喝了两杯。金伢子摆摆手说:“不能喝了,下午到了上栗,还要赶十里路回刘家大屋。”我说:“好吧,我下午要看版面大样,也不敢多喝。”便把剩下的半瓶四特酒塞进金伢子的黑皮提包中。金伢子说,下次见面我们再喝个痛快。</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客运车站的门口告别,中午时分,鞭炮声此起披伏地响起——街道两边很多家庭开始吃团年饭,按萍乡的习俗,吃饭前要放鞭炮。我带着几分微醺,走在烟雾缭绕的大街上,心里一直在默念着:“回家过年,回家过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