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情

月光

<h3><br> <br><br> 曾经多年为邻的婶婶走了,是年87岁。二十年前老人和我家是错对门的邻居,更是和我母亲无话不谈的好姐妹,老人开朗的性格,爽朗的笑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虽然那个时候老人已年过花甲,虽然那时老人也是疾病缠身,可从没看到老人因为健康原因而愁眉苦脸,她的爱说爱笑的个性影响了我们家属院的很多人,因为她的凝聚力和感染力,我们家属院的老人经常聚在家属院胡同口打打牌,聊聊天。尤其是我母亲,婶婶在的时候我母亲必定在。而最让我们难以忘怀的画面是她家的叔叔经常一手端着一个水杯,一手拿着一个纸袋到家属院胡同口给婶婶端茶送水的情景“该吃药了,水不烫,把药吃了,再玩一会儿就回家歇歇吧”。叔叔曾经是位为人师表的语文老师,说话轻声细语,不温不燥,和婶婶的大嗓门形成反比。邻居们都羡慕婶婶找了个好男人,温柔体贴又有风度,婶婶的口头禅是:他的媳妇他能不疼吗?!叔叔不善言辞,看到婶婶的牌友 聊友只是笑笑,很少和别人打招呼,邻居家婶婶大娘们有和叔叔打趣的,叔叔偶尔会回一句“年轻时条件差,跟我吃了很多苦,遭了不少罪,现在条件好了,该让她过舒坦日子了”。老人的话很朴实,让周围的大爷大妈们羡慕的不要不要的,用现在时髦的话讲,就是老人不经意间撒了一地狗粮。老人说的风轻云淡,但“追着”婶婶喝水吃药的镜头几乎天天上演,成了家属院的一道风景。<br><br> 由于旧房改造,家属区早已万丈高楼平地起。受拆迁的影响,我们纵有万般不舍还是搬到了不同的小区,还好老人家的女儿和我是同事,上辈人的友谊在延续,我们的关系处成了姐妹加同事,当然我们在一起聊的最多的还是家中的老人,听说哪位老人身体抱恙,我们彼此的走动就会变得频繁一些,代表上辈人送去关心和慰问,人分开了,感情反而会更浓,总希望老人们都能健康长寿。可希望只能是希望,世上没有长生不老的药,人总是要慢慢老去。<br><br>  前几天听闻婶婶心血管病犯了,住了院,几次打算去看看,奈何因疫情防控升级,医院现在不允许探视,只能默祝婶婶早日康复。听婶婶的女儿说,婶婶住了院,叔叔因为年纪太大不符合当陪护的标准,只能在家静等婶婶出院。可老人牵挂婶婶太多,他哪能静得下来,经常自己偷偷骑着多年不骑的老自行车到医院附近转悠,老人年近90,车子又多年未骑,每次老人强行骑车出去,儿女们都特别担心。只是执拗的老人不理解也不在意这些,依旧我行我素。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没有人能打破,叔叔的牵挂没能留住婶婶,婶婶走了,叔叔瘫了!在听到婶婶走了的噩耗之后,老人丧失了自理能力,不善言辞的老人只有一句话,“咱俩在一起七十年了,你咋能自己走呢?!婶婶走了,她是带着叔叔的整个世界走的,婶婶去了没有疾病、没有痛苦的天堂,作为晚辈,我只能默祝叔叔早日调整好自己,在儿孙满堂的大家庭里幸福地生活,我想这一定也是婶婶的心愿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