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月欢聚在合肥

春花

<p class="ql-block">两年了,瘟疫,病痛交织着让我辗转于室内床头。随着身体慢慢的恢复,疫情也在逐渐的消减,我第二次走出家门,来到飞往合肥的机场。去年八月,我去太原,机场空空如野,除了我几乎见不到几个人,对瘟疫的恐惧仍在心头颤抖,而今天的大连机场,人头攒动,虽然人人戴口罩的场景会成为空前绝后的绝版,但口罩也难掩从容、悠然的笑脸!瘟疫终于在中国打了败仗,随着春天脚步的到来,万物复苏,我也俠裹在春意盎然的人群之中,摆脱房间的桎酷,尽享春带给我的欢快。飞机只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便从初春的东北飞到了草长莺飞的江南。那心情就是一个字:爽!</p> <p class="ql-block">这次来合肥探望的是一个亲如姐妹,有着几十年友谊好朋友,她一直在邀请病后的我来合肥休养。正好大连的两个朋友没来过合肥,一行三人就一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好朋友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休息环境,一套300多平米的套房让我们毫无拘束的单独使用,房内洗浴、厨房俱全。每人一房间,互不干扰。自在安静,每天她俩尽可以自在游玩,我呢,与朋友在家闲聊,共叙友情,捎便抻抻懒筋,共享这难得的重逢时光。好不优哉游哉!朋友盛情难却,但也是70多岁的人了,家中还有一个生病的老伴,我也是生怕给她添太多的麻烦,再累坏了。我是尽量想让我大连来的朋友能玩好,也能顾及到合肥朋友的精力体力,兼顾好。</p> <p class="ql-block">大连的春天来得晚,四月初还是枯木刚刚逢春,草的嫩芽刚刚破土,也是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风景。应合肥朋友之邀,只用了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就到了莺飞草长,鲜花盛开的,生机勃勃的安徽省会合肥</p> <p class="ql-block">2008年安徽蚌埠双墩一号墓出土春秋时期的圆口镂空龙耳罍为标志建造的为“炸罍子”。覆盖面积达2.2万平方米,包含文化创意、美食街区、旅游、绿地公园、创客空间、艺术家村、文创街区等多个范围。走进罍街,喷泉、凉亭,古香古色的店铺接踵林立,据说新冠病毒前这里曾经是合肥百姓们休闲品特色小吃的好地方,经常也是挤得水泄不通。今天我们看到的罍街仍是霓虹灯闪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朋友一家精心安排了迎宾盛晏,精心选择的徽州风味,色、香、味,都和我们司空见惯的东北菜不在一个频道。我们是道道菜都赞不绝口,口口都吃得无比兴奋。久未出房门就餐的老王也执杖出征了。</p> <p class="ql-block">巢湖,早就耳闻!与巢湖一墙之隔,我朋友家的小别墅就在湖畔的碧桂园林溪苑。驱车四十多公里,我们离开合肥来到这里。一路上感受到合肥这几年飞速的发展,高楼林立,道路十分平坦宽阔。一路上领略着巢湖温湿的空气,浩渺的烟波,宽阔整洁的湖滨大道。小区草木丰茂,空气清新,鲜花盛开,大树蔽日,如同进入了花园一般。在这里的第一餐,我拿手的老北京炸酱面,又露了一手!众口齐称“好吃!”话语不多的老爷子也是赞不绝口!洋洋得意的我自不用多说了!以致我临离开时又炸了一罐酱,让他们想我时还能尝到春花的味道,这是后话,不必多说了!</p> <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一路风尘的庄小平终于与我们在巢湖边上的桂兰家汇合了。异地重逢的喜悦让我们得意忘形!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就这样毫无生疏感的大连五姐妹欢天喜地的在远离大连的巢湖边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为了能在巢湖的家设宴欢迎我们几个从大连来的朋友,桂兰子远在加拿大的女儿淮淮动用了她在合肥的两个闺蜜,利用周末前来帮忙。食材自带,进了家门就手脚麻利的干了起来。仅用了两个小时的煎、炒、烹、炸、炖、烤,十八个具有安徽风味的菜肴便纷纷摆上了餐桌。桂兰子为了让我们能吃上新鲜的烤羊肉串,早在头一天就买好了呼伦贝尔嫩羊肉并腌制好。院子里的几个人也没闲着,穿串的穿串,拾柴的拾柴。当碳火炉袅袅的轻烟散尽,串串羊肉滋滋啦啦滴着油,孜然、辣椒面和肉的味道满院飘香的时候,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宴便开始了!在来自加拿大淮淮的安排和祝福下,我们举杯感谢桂兰子一家盛情的款待,遗憾的是在路途上一路向这里赶来的庄子和她的朋友没有赶上,只差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在巢湖别墅的第三天,桂兰子一家倾巢出动,两辆车奉陪,来到巢湖畔三瓜公社中国半汤郁金香高地景区。对于郁金香来说我们是来晚了,不但未见花开的影子,就连花田里的土都重新翻过了。好在芍药花开放正当时,漫山遍野盛开的五彩芍药,在清秀远山的陪衬下秀美异常。四个老太又撩发了少女之狂,在鲜花丛中或卧,或蹲,或指点远处的青山!玩的不亦乐乎!只是停车场里的老王哥小老弟为此在太阳的暴晒下受苦了。</p> <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参观了孤胆英雄李克农纪念馆。李克农是军内唯一一个没有拿过枪的将军,可见他的卓越功勋已经胜过了千军万马!安徽,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新云鱼庄曾经是央视远方的家剧组采访报道过的地方,桂兰子精心安排,又让我们尝到</p><p class="ql-block">了巢湖湖鲜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令我十分感动的故事,他也是一个让我十分敬重的人!</p><p class="ql-block">他就是我合肥好朋友的弟弟。早就从他姐姐口中听说了这个故事,但怎么也没想到今天到合肥机场接我们的这个黑黑瘦瘦、话语不多小伙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今晚没什么事与桂兰的弟弟聊天,说到他曾经在哈尔滨开过出租车,我突然指着他惊诧的说:“你就是曾经的哈尔滨十佳的哥吗?”他腼腆的笑了,“是我。”当年他的事迹在黑龙江的报纸、电视、广播中广为传颂,哈尔滨的市民们几乎都知道他们身边的这个好人。今天晚上,这个让我敬重小老弟就坐在我的对面,面对我不断地回忆着他姐姐曾经给我讲到的内容,他腼腆的笑着,一副不值得一提的样子,但陶醉在曾经的往事中,只是脸上泛着很幸福的微笑!</p><p class="ql-block">重温曾经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真是让我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当哈尔滨的电视广播中告全市紧急通知一孕妇生死关头急需“熊猫血”,他立即调转车头飞奔血站,也就是这一次的验血他发现了自己身上竟然流淌的是稀缺的熊猫血型!他当即献了400毫升,也从此开始了他以后的献血生涯。每当急需,他都责无旁贷。至今已献出了2800毫升宝贵的熊猫血!并拒绝接受任何回报。直到今天说起,他还在淡淡的说“其实献血对我也有好处!”这样朴实的语言,真能打动我。已经有多少年了,未曾有过这样的感动,眼泪一直含在眼圈,情不自禁的问到“你是党员吧?”他说不是。我又被惊诧到了,这么棒的人怎么没在党内呢?他的回答又让我震撼了“我就是一个开出租的农民,也不太懂,只知道要做好事,要帮助别人。……”一个农民的胸怀竟然是这样的宽阔,这样的朴实无华!在以下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真真正正的就是一个好人,有着金子般闪光的心!他开出租,车行一路,他可以将车上备好的棒棒糖给哭闹的孩子,将感冒药、止疼药,止泻药发给突发急症的乘客,他曾几年如一日的免费接送一位双腿残疾需要帮助的人,抱上抱下,……。总之他是一个时时刻刻想帮助有困难人的一个大好人,不图任何的回报!当今这个社会太需要这样看似平凡却又十分让人敬重的好人了!我的小老弟!有幸在合肥你姐姐家中遇到你,面对面的聆听一个好人感人而又平凡的故事,并与你近距离对话,这也是我此行中的难忘的记忆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离开巢湖的日子。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兵分两路,五个大连来的朋友乘坐庄子的车沿湖滨大道回合肥。途中经合肥巢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湖畔森林公园和国家5A级名胜游览区三河古镇。</p> <p class="ql-block">天公太作美了,连日来雾气沼沼的太湖水面突然放晴,远山近水,轮廓清晰,湖水荡漾,碧绿清澈。站在高处眺望心情豁然开朗!万物皆有灵,巢湖最后呈现给我们的景色竟是这样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森林公园,水源充沛,水质干净,植物茂盛。空气清新,入园是免费的。不过要想参观完整个园区靠走路肯定是不行的。乘电瓶车绕公园一圈也得近40分钟。电瓶车每一个景点都会停,像公共汽车一样,可以在景点游玩后,再乘别的班次。公园的绿化真是相当不错,像进入原始森林里一样,空气很清新,浓浓的香草气息扑面而来,是天然的大氧吧!</p> <p class="ql-block">三河古镇外环两岸,中峙三洲。临水建房、沿河延伸,呈狭长型、四周环水,三水环绕三河,河湖通航、河圩相连。沿河成街,以码头为端点、河道为边沿,辐射状衍生成数条古商业街。</p><p class="ql-block">三河古镇以古巷、古街、古桥、古城墙、古庙、古炮台、古民宅、古茶楼闻名。</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古建筑从五代后期的八扇巷,到南宋的一人巷,到民国时期的济公巷,无不留下了从南北朝后期开始,经北宋南宋,明清民国至今的每个历史时期时代的印记。三汊、木鹅、清水三河环绕,木鹅、雀渚、济公诸桥连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徽州水乡。</p><p class="ql-block">古茶楼、天然楼、谷丰楼、春明楼,楼楼相映;冲元观、石佛寺相映其中;杨振宁故居、郑善甫故居、冯玉祥秘书、董寅初故居,刘同兴隆庄……,在小镇上让我们看的是目不暇接。感慨!安徽,真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古镇便也藏龙卧虎。科学家、实业救国志士、商家,英才辈出!一次不经意间发现的三河古镇,让我能论古见今,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在合肥见到了分别了五十多年的老同学,他乡遇故知仿佛让我们又回到了美好的青春岁月!同窗几载,同宿舍朝夕相处让我们有缘在安徽、在合肥,在她心心念念的巢湖边上相会,相互的牵挂缩短了时空的距离,文革中的趣闻轶事又清晰的出现在眼前,而今鬓如雪,感叹时间的流逝,有缘幸会不能不说这也是我们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游玩后和后续赶来的桂兰子一家在合肥汇合。这是我们在合肥聚会最后的一个夜晚,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了。丰盛的晚餐后,品咖啡,叙友情,难舍难离。</p> <p class="ql-block">大连的春天来得晚,四月初还是枯木刚刚逢春,草的嫩芽刚刚破土,也是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风景。应合肥朋友之邀,只用了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就到了莺飞草长,鲜花盛开的,生机勃勃的安徽省会合肥。同行的还有我两个从未到过合肥的朋友。我合肥的朋友热情实诚,这是我毫无顾忌前来的原因。吃住在朋友家没有感觉到一丝的不便,朋友的爱人虽然身体不好,但也表示出热情的欢迎和体贴周到的安排。四月十二号离开大连,在合肥整整住了十天有余,其间,大连又有两个朋友与我们合肥相聚,也住在我朋友家,每天热热闹闹,谈笑风生,其乐无穷!我的朋友累、操心,但并快乐着!她和爱人不止一次的表示,我的几位(最多时四位)朋友,都是非常可爱的人,都非常让他们喜欢,以至于分批离开他家的时候会依依不舍,我们离开后他们两口又都觉得房间空了,很失落不适应了。可是,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此情此景只待成为了追忆,一段非常值得回味的记忆。人间有真情,在我和桂兰子之间的友情表现得已经淋漓尽致了!暂时的分离,还会有重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十天的团聚,空气中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的这一刻终于来了!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