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我喜欢的博鳌

清秋雨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住到海南博鳌。先后有好多朋友向我了解在这里的生活状况,帮他(她)们定夺是否来这里置房。其中有的很直接:那个地方热闹吗?繁华吗?或者:那里有大商场吗?有大饭店吗?</p><p class="ql-block"> 我怔了一会儿,便明白了。大百货商场和豪华酒店是一个地方城市化水准的物象标志。便幽幽的回答:你认为我有理由背井离乡,把自己包裹到千里之外的高楼大厦丛林中吗?</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降生的那个小县城的青山绿水为我打上了人生的底色,我的生命中始终有一个执着的律动。遵循这个律动,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地级市的重点中学,可仅一年,我便调回了我出生的小县城郊区的一所重点中学。又仅过了一年,命运再次投我所好。县里开办农民技术学校。因为地处偏僻,山路崎岖,不通公路,不通水,全县城乡几百名女教职员工楞找不到一个女性愿意去兼任女生辅导。碰巧我知道了,当天向教育局提出了申请。人事政工部门负责人狐疑地望着我,再三问:你和家里商量好了吗?</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用大卡车把家具运到学校的山下,丈夫和朋友汗流浃背,肩扛人抬爬坡运东西,我却抱着仅7个月的儿子在草地上打开了滚!儿子稚嫩的小脚Y被青草扎着,怪叫不止,我却笑出了眼泪!</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和小保姆便开始了每天从3里外的井里挑水做饭洗澡、垦荒种菜喂鸡的日子。每日清晨,山间传来此起彼伏的鸡鸣狗吠声是我陶醉的晨曲,连绵着我悠长宁静的心绪。而最惬意的便是课余在深秋或初冬漫山遍野的煦阳中,择一向阳坡地,铺一条毯子,孩子满地滚爬着,在我哼唱的民谣中甜甜睡去,我打开了带来的书本。后来学校终于修起了坑坑洼洼的简易乡村公路,家门口安上了自来水。我终于可以搭坐农民兄弟的手扶拖拉机进城办事,看望父母,也不用再接雨天的屋檐水洗刷衣物。让我刻骨铭心的是,一次我搭坐的手扶拖拉机半路上猛的撞到了路基上一块隆起的石头,连接车头和车厢的中轴被撞断,因为惯性的冲击力,车厢中手扶前方横梁的我被甩出车厢,完成了一个360度的前滚翻,越过车头又背朝车头,稳稳当当站在了路中央,趔趄都没一个!懵懂中我四顾周围,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回家后,全身关节散架一般酸疼了一个星期。我至今都难以想像当时的惊险场面和与体操没有一毛钱交集的我,那完美的凌空一翻。以后多次跟人提及,我总是笑称:冥冥中,我生命的律动锲合了天地之律动,成全了我这绝世一翻!从此,对天地之神秘,我始终恪守着一种宗教式的敬畏感!</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亦师亦农",业余读读书,玩儿点写作,我度过了生命中最宝贵的8年时光。除了留下一帮现在还在联系的学生和当地农友,就是留下了一棵冬瓜藤结下7个冬瓜,一天在鸡窝里捡9个鸡蛋的美丽回忆。</p><p class="ql-block"> 为了儿子的今后,我离开了农校,又离开了县城,来到曾经的地级市党报工作,其间也尝试着在省城省级期刊工作过,可每到下班后,在居所顶楼仰看四周林立的高楼,总有一种身处井底的压抑和窒息。而窗外彻夜川流不息的车流"刷刷"声,总唤起我对生命原野的渴望,以至彻夜难眠!又是1年,我狼狈退却……</p><p class="ql-block"> 儿子完成大学学业后,终于得进省级媒体驻京记者站。并在通州买房。我和丈夫欣欣然来到京城,可在小区90亩面积的公园中漫步,却怎么也闻不到熟悉的泥土和野草清香,只有和在长沙烈士公园林间一样的落叶腐沤气味羼杂着隔空飘来的城市喧嚣,顽固的鼓荡胸间。超市买回的猪排骨和鸡肉再怎么用心烹饪,也没有那股浓郁的肉香,我戏称吃的是"肉纤维"。去过两次后,北京的家仿佛成了一个与我不相干的地方,整整7年再没去瞅过一眼!</p><p class="ql-block"> 最要命的是,儿子生命中也遗传了我的律动。几年后,他跑回了家乡组起一支乐队和音乐工作室,开始了满世界疯跑!特奇葩的是喜欢和队友开着摩托车来回跑海南,并且专揀荒郊野岭的山路跑,让我又恼又自责。谁让我在人家给孩子灌注冲剌象牙塔的动能时,给他的却是率性山野田园的童年呢?</p><p class="ql-block"> 终于,这种生命的律动把我引到了海南博鳌。一次单位"三八节"组织的活动让我接触到了冥冥之中等我太久的世界,并不管不顾的爱上了她,不惜倾囊而出。</p><p class="ql-block"> 是的,这里就是一个被称作天堂小镇的地方。没有城市里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也没有豪华场所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但她却拥有我自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我想华盛顿邮报对世界最昂贵十大奢侈品的评选应该能说明问题。这次评选结果无一与物质有关,而生命的觉悟与开悟和回归自然,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在我撷取的图片中,大家应该也能领略一二。仅仅是一二,因为各人的崇尚和价值取向决定了不同的感悟和选择。当然,祟尚繁华,寻觅质朴都没错,都是遵从内心。</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的这篇东西对大家的选择有帮助,那我便很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这里不光拥有海岛特有的椰风海韵,且不乏田园牧歌式的绿野风情。更兼四季繁花,遍地绿茵,四时佳果,美味鱼鲜,拔得了养生福地的头筹。养老,蹓娃都是首选。</p> <p class="ql-block"> 既便是星级酒店,也安静的呆在绿茵的密林浓荫,一泓碧水中,颇具低调奢华的名媛气质。</p> <p class="ql-block">  这里没有城市中的繁华盛况和功能便利,却让你在浩渺的大海上零距离的面对日月更迭,此升彼落。在世间最壮阔的辉煌瑰丽和静谧神秘面前,你心胸澄澈可向天地坦露,神思旷远可与古人对话。而万泉河的旖旎和三江入海的雍容又成就了海岛非凡一绝。</p> <p class="ql-block">  值得一提的是,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落户博鳌,随着引进国际顶尖医疗技术、人才、设备等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根,万泉河畔已成为中国先进医疗和生命养护技术的孵化基地,与这里的珍贵的亚热带资源,物候、阳光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天人合一。</p><p class="ql-block"> 还要提及的是,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机,博鳌既溶入了环岛轻轨交通旅游圈和全岛高速公路网络,而且博鳌至海口的景观公路即将拉通,一路蔚蓝海浪浅吟低唱,椰风送爽,你的自驾游可是大大的拉风哦!</p><p class="ql-block"> 当然,喜欢华服名包和化妆品的朋友,博鳌的离岛免税店也可以去过把瘾!只是我从不去,不知能否满意。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