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靛厂三爷

滍水闲人

<p class="ql-block">  10点刚过,小店进来两位客人,约莫六、七十岁到样子。其中一位目光炯炯气宇轩昂,自言从海淀来。另一位也是一幅爷范儿,鼻梁上架着一幅眼镜,胸前耷着一条枣红色的围脖。他扶了一下镜框,文邹邹的说“老板,我给您介绍一下,这位是蓝靛厂三爷,听说您家肉饼好吃,今天特意大老远赶过来给您捧场。”我急忙作揖致谢,“您几位?现在点餐吗?”</p><p class="ql-block"> “等会儿,还不知道几位,有单间吗?”三爷问。</p><p class="ql-block"> “抱歉,我们这是小地方,没有单间,人多的话拼桌。”我应承着。</p><p class="ql-block"> 三爷脸上掠过一丝难色,“都有什么茶?金骏眉有吗?多少银子一壶?”</p><p class="ql-block"> 我搓搓手,“抱歉三爷,小店的茶水都是免费的,我给您沏一壶吴裕泰的茉莉花茶吧!”</p><p class="ql-block"> 三爷凑近我举到胸前的茶叶罐,俯身闻闻,又用手扇过一丝凉风,“凑合吧。”</p><p class="ql-block"> 戴眼镜的红围脖不经意道:“三爷多少年不喝花茶了,当年可是叱诧风雨,从蓝靛厂到海淀,谁不认识三爷的紫砂壶……”</p><p class="ql-block"> 三爷摆摆手,“六子嘴碎,戴副眼镜更能得瑟,有句老话叫好汉不提当年勇。”三爷“唉”一声:“当年喝吴裕泰的老哥们走好几个了,想来想去,人呀就那么回事。凡事不能太逞能,争强好胜有啥用,归堆儿还不是一把灰儿。”</p><p class="ql-block"> “当年三爷也是南征北战,东正西杀,三爷跺跺脚,西直门桥也得乱颤。”红围脖眉飞色舞地说着,整个人沉浸在对三爷的崇拜中。</p><p class="ql-block"> “六猴子,就你这张破嘴,不出三分钟,你能把我祖宗三代都扒出来。我这辈子欠你的。”三爷有点懊恼,转脸对我说,“你别听他瞎得瑟,他就这幅德性,不是有那么句话吗,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句话就说他小子呢!”</p><p class="ql-block"> 闲话间,三爷等的客人到了,原来是刚搬来的邻居。看见邻居进门,三爷就开始抱怨,“我不是说你四妹子,搬家这么大的事都瞒着三哥,看来你是拿我当外人了!”三哥略有愠色。</p><p class="ql-block"> 四妹子眉含粉黛,眼稍溢出一窝温柔,看三爷的表情有点腼腆。</p><p class="ql-block"> 红围脖冲我努努嘴,低声说:“三爷的旧情儿。”</p><p class="ql-block"> “老板,点菜吧,三哥看吃点什么?”四妹子问三爷。</p><p class="ql-block"> “听你的,只要妹子往眼前一站,吃啥都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臭贫。”四妹子娇嗔地嘟哝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三爷的声调越来越高,推杯换盏间和四妹子来了个激情相拥。红围脖起哄:“我给开间房,让你们再续前缘,重温旧梦。”</p><p class="ql-block"> “真讨厌,肉饼还堵不上你那臭嘴。”三爷转脸高喊:“老板,买单。”说着站起来掏手机“你们谁也别抢,今天我买单。”</p><p class="ql-block"> “您微信还是支付宝?”我问。</p><p class="ql-block"> “微信。”</p><p class="ql-block"> 我把二维码送到三爷面前,三爷打开扫一扫,鼓捣半天,也没有听到收款提示音。</p><p class="ql-block"> “哦,流量没了。你这里有网吗?”三爷有点尴尬。</p><p class="ql-block"> “有,户名、密码都在菜单左下角。”我说。</p><p class="ql-block"> “六猴子,替三哥弄一下,又是数字又是字母的,我看着就头疼。”三爷把手机递给红围脖。</p><p class="ql-block"> 四妹子冲我使眼色,示意我把二维码朝向她,在红围脖低头捣鼓手机的时候,四妹子已经付款成功。 “六哥,别连了,我结完了。咱们去我家喝金骏眉吧。”</p><p class="ql-block"> “四妹子,你这是打三哥脸呀,和哥哥吃饭还让你买单,下不为例!谢谢老板,你家肉饼不错,我会常来。”说着,端起杯一仰脖,半杯温茶入喉,几个人勾肩搭背走出门去……。</p><p class="ql-block"> 电视里,郭德纲正在演《探清水河》</p><p class="ql-block">桃叶尖上尖,</p><p class="ql-block">柳叶青满天,</p><p class="ql-block">在其位的明公,</p><p class="ql-block">细听我来言:</p><p class="ql-block">此事出在京西蓝靛厂。</p><p class="ql-block">蓝靛厂火器营,</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宋老三……。</p>